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116
  • 发文字号:〔2022〕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1 17:2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目的及背景

随着我区公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冬季除雪保通任务加重,融雪剂作为冬季除雪的主要材料,用量不断增长。进一步加强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除雪相关工作规范融雪剂产品使用,减少融雪剂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确保降雪后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和环境整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制定此办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GB/T 23851-2017融雪剂》《JT/T 973-2015路用非氯有机融雪剂》DB65/T 4330-2021公路融雪剂使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标准等文件。

二、编制主要过程

(一)初稿形成阶段。根据厅相关工作安排,公路管理处会同自治区公路管理局于20211227日完成《办法》初稿,1229日发文征求交投集团、设计院、科研院、中铁京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及厅法规处的相关意见,115日共收到反馈意见15条。

(二)广泛征求意见阶段。225日按意见修改完成后,再次征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交投集团,厅法规处、财务处等单位及部门意见,32日共收到反馈意见11条,34日按意见修改,共采纳意见9条,对《办法》中无相关依据或标准规范中已明确的内容条目进行了删除,优化结构,并完善了部分文字描述。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阶段。202137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胜组织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交投集团及厅相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与会单位对《办法》具体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各单位对《办法》中的技术要求、法律依据、责任单位、文字描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公路管理处依据各单位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进行修改,对部分细节进行细化完善,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

合法性审查阶段。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于616将相关材料报送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规处于621日出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合法性审核意见》(新交法审〔20224号)

(五)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根据合法性审核意见,公路管理处622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于623日厅党委会审议通过

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五章26条内容,第一章为总则,内容为起草办法背景、依据、适用范围、职责、行政处罚;第二章融雪剂的技术使用要求,明确了融雪剂的执行标准、选用及用量;第三章为融雪剂的标志、包装、运输与,对融雪剂使用的各关键环节进行了要求;第四章为养护除雪作业对融雪剂作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要求;第五章为附则

五、编制办法的意义

办法的制定将为我区公路融雪剂使用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各单位科学合理使用融雪剂,鼓励研发使用新型环保型融雪剂,提升除雪效果的同时,减少对公路及周边绿色植被的影响,助力我区公路管理养护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