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3-00076
  • 发文字号:〔2023〕41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新交发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4 13:19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交发〔202341  

关于印发《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集团,厅机关各处室未设党委的事业单位:

现将《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329




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交通运输标准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基础性制度,是行业治理现代化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实施标准化发展行动是新时代助力高技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标准化对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统筹推进未来一段时期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构建适应自治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主线,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完善标准化体制机制,加快标准有效供给,强化标准实施监督,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深度融合,提高标准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具有自治区特色的标准样板,为推动自治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系统布局,协同推进。围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强标准化系统布局,实现标准化工作与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整体部署协同。注重标准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协调衔接,注重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协调衔接,注重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注重行业各领域标准的协调衔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形成新疆交通运输标准工作新格局。

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加强标准与技术创新的融合发展,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应用。围绕交通科技发展成果,推动科技研发、试点示范、标准研制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体化,形成一批重大交通运输科研成果,研制一批国内引领标准,提升标准化技术水平和效益。

需求引领,突出重点。围绕行业发展趋势、需求热点和共性问题,合理规划标准化体系布局。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优先制定智慧交通等领域急需的前瞻性标准,动态更新标准研制需求清单,并结合发展趋势和需求变化不断迭代创新,实现标准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

彰显特色,打造样板。总结提炼绿色公路建设、智慧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发展模式与经验,开展标准制定和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以高标准巩固已有的实践成果并在新疆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交通运输标准样板。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构筑支撑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衔接更加紧密,标准供给数量、质量和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建设管理有标可循、运输服务有标可报、技术创新有标引领、开放合作有标支撑的新局面,标准化支撑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显著,特色领域形成新疆标准金名片。

——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根据自治区实际,科学合理、富有特色的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实现与国家交通运输标准体系、行业发展和治理需求相协调。

——标准覆盖范围更加全面。在干旱荒漠、高寒高海拔、风雪灾害、盐渍土等方面的标准建设取得新进展,满足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需要。完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符合实际的自治区地方标准不少于20项;培育、形成一批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显著提升。

——标准化基础更加坚实。标准化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基本建成政府、学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平台,标准化人才不断涌现,标准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标准化发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

1.完善标准化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标准审查机制,优化自治区交通运输标准制定修订全周期流程,形成科学、高效、公开、便捷的自治区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交通运输标准化主管处室与相关单位及处室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在标准制修订、实施和监督中的作用,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筹建自治区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标委会在标准立项、制定、宣贯、培训和实施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标准化工作成效。

2.加强标准化科学管理。加强标准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审查,提高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科学性、公开性和透明度。建立科技创新与标准化深度融合的促进机制,加大科研项目对重点标准研制的支持力度,鼓励成熟、适用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在科学、技术、实践方面的总结性优势,支撑行业治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建设高质量标准体系

3.构建标准体系框架。遵循《交通运输标准化体系》框架,按照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特色性和开放性的原则,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趋势、特色和需求,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养护、基础设施运营与管理、安全应急、运输服务、信息化、节能环保、设施装备、行政审批与执法标准、政务服务标准、标准化工作标准等方面相关标准。

4.优化提升推荐性地方标准。推动先进成熟、实施有效的地方标准成果申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对现行有效推荐性地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与周期性动态调整,开展集中复审,形成立、改、废结论,使标准修订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强化标准公益属性,消除标准中不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的内容,注重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衔接配套。

5.促进团体和企业标准化建设。推进通运输团体标准规范发展,引导社会团体聚焦5G、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制定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鼓励行业内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推动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将取得良好实施效果且符合地方标准管理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转化为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切实发挥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市场主体作用。

(三)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定

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供给,支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兴疆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以满足自治区交通运输标准化需求为出发点,聚焦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安全应急、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和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的新形势,加大重点急需标准的制定力度,提升标准的时效性、适用性,以高标准加快推动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6.适应地质和环境特征,加快服务地方特色发展。针对自治区多样化地质气候条件、多类型生态功能区等特殊复杂环境特点,围绕高寒高海拔地区、恶劣天气多发区、沙漠及盐渍土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地区,开展荒漠区柔性基层沥青路面结构设计技术指南、干盐湖区岩盐路基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公路除雪作业技术规程、旅游公路工程技术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规范等公路建设、运营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7.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开展高速公路改扩建路基处治及拼接技术指南、水泥稳定基层拱胀防治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公路路基土工格室应用技术规范、公路桥梁预应力张拉质量监测技术规范、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检测评估与更换技术规程、公路桥梁预应力孔道压浆密实度检测及评定规范、新疆地方桥涵装配化应用标准、新疆盐渍土地区公路路基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等研究与制修定,推进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8.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开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路公路等公路养护预算定额及费用标准、路面使用性能评价及养护技术指南、公路路面预防养护技术指南、公路路面再生应用技术指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技术规范、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建设技术规范、公路机电运维预算编制规范、高海拔复杂环境长大桥隧养护保障技术指南等标准研究制定,探索碳纤维、玄武岩纤维等长寿命高强度新材料使用,以及5G、无人机、激光雷达在大范围快速检测及图像自动识别方面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巡检技术要求等标准化研究,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养护专业化水平。

9.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推进运输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客运服务能力和品质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服务规范、新疆交通出行服务技术规范、道路旅客运输站服务规范、旅客联程联运服务等标准研制,探索智慧出行标准研究。开展农村片区客运服务规范研究,推进县乡公交、镇村公交发展,提高农村居民出行服务体验。

10.促进货运服务降本增效。强化物流组织管理,推进货运降本增效开展道路货物运价指数评价体系、多式联运服务规范、非现场公路治超工作规范等标准研制。依托乌鲁木齐、伊犁州、博州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开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集约化服务标准研究。推动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与运营服务标准化研究,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11.引领智慧交通发展。重点围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运行与服务监控、车路信息感知与交互、运行数据挖掘与分析、公众信息发布与诱导服务、应急指挥协同、区域协同管理、信息安全保障、智能运维等方面开展智慧公路建设技术指南、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化建设技术要求、基于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施工规范、新疆公路网运行监测数据规范、新疆公路网运行监测数据通讯技术规范等标准研制,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目录、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技术要求等标准研制,强化综合交通运行信息的采集、共享、汇聚及融合,推动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推广交通运输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技术指南等标准,促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

12.强化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围绕基础设施安全技术、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等方面,开展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设计指南、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规程、自张拉地锚式缆索护栏技术标准、新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实施指南、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规程、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指南、服务区危化品停车区设置标准、高速公路应急保畅管理指南、公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指南、高海拔公路特长隧道及隧道群事故灾害应急消防救援技术指南等标准研究与制定,促进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安全生产保障、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提升。

13.促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新能源营运车船推广、能耗监测与评估等方面,开展高速公路沿线服务污水回用处理技术指南、乡村基础设施绿色环保水泥混凝土技术规程、绿色公路建设技术指南、钢渣道路结构层施工技术规范、SBS/废胎胶粉复合改性沥青应用技术规范、沥青路面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施工技术规范、交通运输碳排放计算方法、碳排放智能监测、公路施工期碳排放核算技术标准、营运汽车能耗数据监测与管理规范等标准研究与制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步伐。

(四)创新标准实施应用和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14.加强标准实施监督。强化标准实施的指导、推进、协调和服务职责,严格落实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运用行业准入条件、生产许可、合格评定、行政执法、监督抽查等手段,推动强制性标准实施。积极推动推荐性标准有效实施,鼓励在行业管理和质量监管中积极采用标准,增强交通运输的管理服务效能。利用媒体、网络、会议等平台,加大标准宣贯培训,提高标准宣贯的广泛性和时效性。

15.加大标准推广应用力度。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实施中的作用,推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以及相关标准化专业组织积极利用自身有利条件,推动标准应用。结合重点工程,系统推进成套标准应用,提升标准实施效果。在优势领域积极争取国家、行业和自治区标准化试点示范,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的意识和行业影响力。

16.加强产品质量监督、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体系建设。积极配合交通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工作,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管理要求,探索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加强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等技术支撑机构能力建设,发挥标准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协同作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强化工作职能,明确任务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共同推进方案实施,确保形成组织实施有力、协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资金保障。持续加大对标准化的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力度,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经费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标准化经费保障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标准化培训技术指导,落实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批既精通交通运输技术业务又熟悉标准化工作的人才队伍,为重点领域的标准制定、宣贯培训、咨询服务提供人才支持。

(四)强化宣传保障。充分利用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契机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新闻媒介、网络、公众号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标准化法律法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的宣贯,普及标准化意识,营造重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