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3-00072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5 12:59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交发〔202235                  

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现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42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努力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进道路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一)现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新疆道路运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道路客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十三五”期,全区完成经营性道路客运量9.5亿人次。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印发《自治区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大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道路客运市场环境,激发道路客运市场内生动力;农村客运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全区所有乡镇和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运输服务与旅游加速融合,旅游客运网络加速形成。

道路货运提质增效成效显著。“十三五”期,全区完成经营性道路货运量32.5亿吨。获批部级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6家,新业态新模式应用进一步推广;推进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建成霍尔果斯国际物流园、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物流园、奎屯新亚物流园、昌吉中疆物流有限公司货运物流周转基地等项目,落实投资补助资金2.5亿元;甩挂运输发展成效突出,3个国家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全部通过部级验收。

国际运输对外开放成绩斐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多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4条,与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全境开放双边/过境国际道路货物运输。新疆具体负责实施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12个,约占我国政府签署协定总数的1/2;全面实施TIR公约,实现中欧卡车特快专线双向TIR运输跨境电商TIR国际公路出口运输。

维修驾培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开展新疆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及应用工作,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落实,机动车维修检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覆盖率达100%

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推进互联网+行业管理的应用,完成全疆电子客票软硬件升级改造,新疆交通运输信息化指挥平台、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上线运营,建成以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运政专网为支撑,以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旅游包车客运网上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为应用的道路运输信息化服务体系。

绿色平安交通建设取得成效。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工作,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显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道路运输事故三项指标实现连续五年“三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不断完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地方道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信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开展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依托新疆道路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实现超限运输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二)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新疆道路运输发展成绩显著,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不够均衡,结构不尽合理,衔接不够顺畅,韧性有待增强;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动能不足,传统道路客货运输产能过剩,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和技术推广应用不足,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不充分;国际物流供应链短板明显,制约因素较多;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开放不足,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亟待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仍需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与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加强,行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形势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中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新疆道路运输服务提出了新要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道路运输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际运输“第四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道路运输服务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要求道路运输充分发挥基础保障作用;落实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方案,要求道路运输服务提供转型发展新动能;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要求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推动道路运输服务体制改革创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求进一步推动道路运输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新一轮技术产业加速变革,要求道路运输服务领域不断实现创新。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全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打造紧密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纽带,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兵地融合,有效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道路运输服务体系,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道路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为广大人民提供均等化、多样化、高品质运输服务。

坚持战略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强化交通支撑体系功能,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新疆篇章。

坚持协同发展。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强化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注重与经济社会协调联动,推动新老业态相互融合,促进城乡间均衡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制约,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运输服务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始终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大力发展智慧运输,推动先进技术在道路运输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推动体制机制、服务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坚持安全绿色。强化运输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监管水平。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节能减排,注重资源集约利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做好道路运输服务过程中污染防治和治理。

(三)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

2025年,道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道路运输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国际道路运输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均等化、高效化、绿色化、智慧化、安全化、国际化的道路运输服务体系逐步构建,有力推动道路运输现代化进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向西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道路运输重要支撑作用。

2.具体目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形成布局完善、衔接顺畅的道路客运站场体系和规模合理、分工明确的道路货运站场体系,综合交通枢纽一体衔接水平显著提升。

客运服务便捷顺畅。道路客运的便捷性、机动性全面增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均等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长效运营机制初步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断提高;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快推进,全链条监管模式初步建立;“道路运输+旅游”服务实现深度融合。

货运服务经济高效。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完善,供应链更加安全畅通,对实体经济支撑和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得到有效推广,换装转运效率显著提升;多式联运“一单制”有所突破,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物流成本不断下降。

国际运输畅通快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合作机制更加健全,国际道路运输网络更加完善,国际运输“第四通道”畅通高效,TIR输全面推进,运输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

维修驾培优质现代。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应用率大幅提升,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更加健全,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

绿色交通成效显著。全行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状况大幅改善,道路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结构性减排等工作稳步开展;绿色出行成为主流导向,低碳交通装备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在营运车辆中的占比明显提高。

安全应急保障有力。道路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道路运输事故三项指标明显下降;运输安全体系与风险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监管、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应急处置和救助能力显著增强。

信息技术有效应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共享出行、定制出行、智慧物流得到有效发展;电子客票、电子运单、电子档案、电子证照广泛应用,城市出行智能化程度显著提高;“两客一危”和重载货车北斗系统应用全覆盖。

具体发展指标如下表所示:

“十四五”期道路运输服务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5

基础

设施

1

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个)

19

2

综合客运枢纽(个)

2-3

出行

服务

3

全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

100

4

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省际和市际客运班线电子客票覆盖率(%

9980

5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AAAA级以上比例(%

85

货运

物流

6

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个)

2-3

7

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递通达率(%

90

国际道路运输

8

具有全国示范带动作用的陆运枢纽(个)

2-3

维修

驾培

9

一二类企业汽车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超过(%

90

绿色

安全

智能

10

城市公交、出租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增新能源车辆占比(%

723520

11

道路运输较大及以上等级行车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下降率(%,基年为2020年)

20

12

危险品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90以上

注:以上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服务民生为中心、依法行政为基础,重点打造六大服务体系,构建五大支撑体系,努力实现均等化、高效化、绿色化、智慧化、安全化、国际化的新疆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高品质的枢纽设施体系

完善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布局。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自治区试点任务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按照自治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要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三层级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形成“一核三级多中心”的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综合交通枢纽新格局。增强枢纽的国际辐射功能,构建乌鲁木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通达全球、衔接高效、功能完善的交通中枢;增强枢纽的国内辐射功能,打造伊宁(霍尔果斯)、库尔勒(铁门关)、喀什(阿图什)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十中心十五口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哈密、吐鲁番、准东、克拉玛依、阿勒泰、塔城、博乐、阿克苏、库车、和田、若羌等11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红其拉甫、吉木乃、巴克图、红山嘴、塔克什肯、吐尔尕特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口岸综合交通枢纽。

推进综合客运枢纽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客运枢纽一体化建设,新建综合客运枢纽要强化铁路、民航与公路、城市轨道、城市公共汽电车等功能区集中布设,按照功能空间共享、设施设备共用和便捷高效换乘要求,优化流线设计,打造全天候、多场景、一体化换乘环境。新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T4航站楼交通枢纽换乘中心和喀什机场枢纽站。新建、改建92个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初步建立综合客运枢纽为骨干,汽车客运站为补充的客运枢纽站场体系。

加快推进货运枢纽一体化建设。新建综合货运枢纽要强化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有效衔接,加强方式间转换设施设备配置,提升设施设备现代化水平,优化不同运输方式间货物流转安检流程,探索安检互认,实现货物集中快速转运,打造高效的多式联运作业平台。围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着力推动功能完善、衔接顺畅、运行高效的现代化综合货运枢纽建设。

专栏1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之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

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T4航站楼交通枢纽换乘中心、喀什机场枢纽站2个综合客运枢纽

货运枢纽(物流园)项目:建设阿拉山口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霍尔果斯市南部工业园国际物流园、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库东仓储物流基地、乌鲁木齐空港综合物流园、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快件中心、中疆物流阜康多式联运物流园19货运枢纽(物流园)

加大既有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力度。推进既有综合客运枢纽完善换乘接驳设施,优化换乘、候车、售取票、停车等功能空间布局和管理流程,强化旅客直通和中转换乘功能,有效缩短换乘距离。推动铁路货站、公路货运站向具备现代物流功能的综合货运枢纽转变,通过整合物流资源、应用先进技术、拓展服务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等方式,提升联运转运效率。加强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大型综合客运枢纽通过专用通道、高架匝道等形式便捷接入高速公路、快速路,优化枢纽出入站及周边交通组织。推动完善机场、铁路货站、公路货运站等集疏运网络节点功能,提升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能力。

(二)打造协同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

鼓励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推进城市异地候机楼建设,推动综合客运枢纽合理设置独立、贯通、连续的旅客联程联运换乘通道,优化安检、取票流程。鼓励疆内客运骨干和品牌企业发展空铁联运、公空联运、公铁联运等多样化服务产品,提供行李联程托运、枢纽间摆渡等服务。鼓励市场主体依托枢纽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供出行、票务、支付全流程,一站式出行服务。

加快货物多式联运发展。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打造2-3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配合推进150万吨以上重点物流园区和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提高重点区域大宗货物铁路货运比例,推进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的有序转移。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推进不同部门、不同运输方式、不同企业间多式联运信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推广应用,加强单证信息交换共享。

推进区域交通协同发展。依托乌鲁木齐都市圈、北疆城市带、南疆城市群建设,推进规划一体化、网络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打造高水平的城市群运输服务网。推广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模式,实现都市区快速通勤。依托乌鲁木齐“城际快速网”建设、乌昌轨道交通建设,打造半小时通勤圈。

(三)打造普惠便民的客运服务体系

推动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推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道路客运准入退出机制,完善服务质量年度考核制度。鼓励发展铁路、机场快线,拓展中短途道路客运服务,探索精品班线、商务快客等特色客运业务。试点毗邻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加强市场资源整合,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强企业培育,形成品牌优势。推动定制客运规范有序发展,满足旅客便捷、舒适、多样化出行需求。

深化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汽车客运站服务设施旅游功能改造,促进汽车客运站与旅游集散中心融合发展。鼓励开通至景区景点的旅游直通车,优化运游融合产品供给,为旅客提供定制化运游服务。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发展共享交通、定制旅游、互联网租赁等运游融合新业态,打造精准客群定位的定制化、多样化的旅游运输服务,构筑全程无忧的旅游运输服务链条。

专栏2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之运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

加强运输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顶层设计,依托机场、汽车站等枢纽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为乘客提供旅游出行、咨询、购物等一站式服务。在旅游资源相对集聚丰富的城市完善直达景区景点的旅游客运网络,推出景区直通车、车票+门票等运游融合产品。到2025年,打造20个左右旅游集散中心,实现AAAA级及以上景区旅游客运线路全覆盖,运游融合产品供给能力有效提升。

推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完善农村客运发展扶持政策,引导建立公共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多元化监督评价机制,保障农村客运可持续运营。推动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在城镇化水平和居民出行密度较高地区开展预约定制、区域经营、循环运行等多元化运营方式,服务农牧民出行。鼓励客运企业整合分散的农村客运经营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农村客运车辆车况车貌,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农村群众出行舒适度。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实现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件。

专栏3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专项行动

按照城乡统筹、资源共享、路运并举、客货兼顾、运邮结合原则,着力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推动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创建2-3个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储备,推进自治区城市公交长效发展机制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地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不断优化常规公交线网,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积极推行公交信号优先,不断提升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全面推进公交智能化系统建设。在全区加快推广“红山一卡通”应用,实现跨区域、跨方式(公交、地铁)一卡通行,推广乘车二维码应用。制定完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及孕期妇女等群体乘坐公共交通服务细则,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无障碍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动巡游出租汽车巡约一体发展。压实城市人民政府责任,着力推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化进程,加强和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序推进汽车租赁规范发展。因地制宜推进互联网公共自行车发展,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服务水平。

专栏4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专项行动

构建适应城市特点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科学规划、调整城市公交线网,优化发车频率和运营时间,扩大公交服务广度和深度。持续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争创2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四)打造创新升级的货运服务体系

鼓励“运输服务+”新业态发展。加强运输服务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运输服务+商贸”融合发展,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将自有仓库、车辆、分拣设施、营业网点、配送队伍等资源向社会开放,加强乡村邮政网点、综合服务站、汽车站等设施资源整合共享。鼓励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与实体贸易企业搭建可共用的电子平台,整合流通领域实体店和物流领域仓储配送等资源,打造集商品展示、消费体验、休闲娱乐、代购、取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营业网点。促进“运输服务+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完善新疆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功能,促进物流资源集约整合、高效利用。鼓励货运经营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资源。

推动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规范经营。开展全区网络货运企业遴选工作,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和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促进网络货运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强网络货运监管平台建设运营,加强与税务监管部门的合作,强化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运营监测,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对网络货运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治,推动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规范有序发展。

推进城市货运配送绿色发展。建立和完善集约高效、服务规范、低碳环保的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完善城市配送节点网络,推广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应用,推进城市配送全链条信息交互共享,引导城市配送组织模式创新。

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统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造集约共享的融合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与邮政、供销、旅游、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机制,在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营线路、运输信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提高乡镇综合服务站利用率。积极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农村物流发展典型。

专栏5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专项行动

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引导农村物流与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促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商贸供销等资源整合,推动农村物流场站共享、货源集约、服务同网、信息互通高效发展,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整体服务水平。创建2-3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五)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运输体系

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自治区试点任务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等,积极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的签订实施,加强毗邻国家间国际道路运输会谈,推进中乌(兹别克斯坦)、中白(俄罗斯)、中格(鲁吉亚)、上合组织、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实现常态化。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拓展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空间和开放力度,逐步解决过境运输、第三国运输、路权、驾驶员签证、国际标准规范等问题。推动中蒙俄沿亚洲公路网4号线(AH4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做好基于北斗的国际道路运输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

加强管理部门信息互通。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协调解决签证办理、线路开通、口岸通关、车辆技术标准、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的问题,协同促进运输便利化。完善国际道路运输车辆查验规范,推进口岸联合查验与信息共享。

加快畅通国际运输“第四通道”。打造TIR际道路运输示范工程,积极发展中亚、南亚、西亚、东欧直达运输,促进国际道路货物甩挂运输、集装箱运输等高效运输组织方式的推广应用。打通国际运输“第四通道”,实现“中欧卡车特快专线”双TIR运输和跨境电商TIR国际道路运输常态化,提升“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水平。开展TIR持证人全程运输试点工作,培育优质运输企业成为TIR持证人

支持现代化国际陆港体系建设。“一港”“两区”为核心,以全疆重要城市和口岸为节点,推进覆盖全疆的“大陆港”体系建设,依托国际陆港区综合交通枢纽示范项目建设带动全疆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综合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推进“运贸一体化”发展,鼓励完善“物流+贸易+产业”的运行模式。

培育支持国际化道路运输企业鼓励有海外市场、国外管理经营经验的大型运输企业进入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市场,发挥骨干作用,鼓励疆内国际道路运输企业走出去,逐步有序引进有实力的外方投资人,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强疆内企业与外方企业的合作发展。鼓励和支持国际道路客运企业和旅行社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拓展国际旅游客运市场。

专栏6交通运输试点任务之畅通国际运输专项行动

打造2-3个跨境运输陆运枢纽,重点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和喀什国际枢纽港等多式联运枢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际运输第四通道建设,提升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畅通国际多式联运走廊,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安全高效发展。

(六)打造科学系统的机动车维修驾培体系

加强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制度建设。全面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全面实现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入网,提高三类机动车维修业户覆盖面,实现维修记录数据的及时有效上传,提升机动车维修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配合有关部门联合推进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实现对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的闭环控制。

推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提质增效。优化驾驶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培训教学标准,强化驾驶培训机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素质教育培训。逐步推广理论教学远程教育培训,发展理论培训云课堂。健全以学员评价为主的服务质量监督和评价机制。创建文明诚信优质服务驾培机构。强化自治区驾培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对培训过程的动态监管,推进驾驶培训信息系统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信息共享。

强化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推进从业资格继续教育网络化,实现从业资格考核结果异地互认。建立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鼓励校企合作,搭建人才输送平台,提升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水平,逐步缓解从业人员短缺矛盾。

(七)构建精良专业的从业人员保障体系

提升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涉企服务。加快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应用,推动道路运输政务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推动高频服务事项“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推动政务便民服务向移动端迁移。加快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网上便民办事服务水平。

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持续巩固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加快推进与12345”热线归并和系统对接,建立健全适应“双号并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电话运行服务质量水平。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公交司机”“最美出租汽车司机”评选,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完善“司机之家”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切实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推广应用“司机之家”APP,提供精准推送、预约等服务,推动“司机之家”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关爱卡车司机”活动。督促道路货运企业依法与企业所属车辆司机签订劳动合同,提高从业人员参保和享受待遇的便捷性、延续性。引导平台经营者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收费标准规则。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和偷盗车辆燃油及货物等违法行为。

(八)构建现代化的行业治理体系

完善道路运输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综合运输协调机制建设,完善与铁路、民航、邮政等管理机构的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健全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公益服务机构间的业务会商、情况通报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运输管理人才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行业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加快推进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托新疆信用交通平台,加强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和结果运用。加强与相关部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完善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一户式”信用档案。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推动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事前管标准、主体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的全链条信用治理模式。

深化运输服务领域兵地融合发展。坚持“兵地一盘棋”,加强自治区与兵团协作,全面支持兵团向南发展。加强兵地融合发展,在综合交通枢纽和客货运场站建设运营,班线客运和城际公交线路经营、网络货运和多式联运协同监管、从业资格继续教育培训和考试结果互认、道路运输信息和行业管理制度规范的统一和制定前的交流互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等方面,建立共商机制,开展深入合作。

(九)构建数字智能的信息服务体系

构建以数字化为支撑的现代管理体系。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等系统信息,加快推进系统间互联互通。完善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强化对车辆、业户等数据的管理,优化便民政务服务功能。开展道路运输信息化整合提升工程,优化道路运输数据资源库,提升道路运输大数据决策支持水平。研究推进道路运输证件电子化,实现执法信息交换与共享。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运用密码技术做好个人信息、企业信息和关键数据的保护工作

构建运输领域数字化运行监测体系。注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运营,加强对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的规范化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提高动态监控水平。建立重点车辆动态监管配套制度,严格动态监控执法检查。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和重载货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推进危货道路运输智能化发展,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单证电子化,落实电子运单管理制度。建立部门间“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信息及动态运行信息共享机制。

探索新兴技术支撑旅客出行运输服务。推进客运信息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全方位,为出行者提供全面、及时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推进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整合多种运输方式信息资源,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建设形式多样的交通出行信息平台。推进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建设,运用电子客票、身份证、二维码、生物识别信息等新媒介查验身份乘车。

加强现代物流各环节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网智能化发展,实现物流园区对货物、车辆、装卸机具、仓储设施的实时跟踪、智能配货及价格共享。鼓励企业在统一标准下建设联动的智能运营管理系统,实现站场、车辆、人员等运输资源的动态监测、精准调度和协同运转。

专栏7道路运输信息化整合提升工程

开展道路运输信息化整合提升工作,打通道路运政等已有业务系统壁垒,优化道路运输数据资源库,支撑全区道路运输统计工作,完善道路运输发展决策支持分析功能,支撑道路运输发展决策。

(十)构建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

推进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配合相关部门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鼓励各地综合施策,推进营运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

推动运输装备节能化。严格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管理,推进老旧柴油车辆淘汰。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物流园区、公交场站等地的充电、加气设施建设。鼓励清洁能源运输车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十一)构建保障有力的安全应急体系

完善道路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预警监测体系,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的“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事故应急协调,完善救援救治保障,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重点推进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管及危险货物运输动态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事故导致的生态环境风险。

强化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建立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着力提高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治理能力,遏制重特大运输事故发生。

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深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车辆安全技术维护、驾驶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动态监控等制度。推动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推进运政系统、高速公路入口称重系统和公安监管系统信息共享。加大非法改装车辆联合执法检查和打击力度。深化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农村客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风险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建立重大风险清单和管控措施清单。全面实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安全评估,强化运营过程重点监管。

专栏8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程,全面清理危险道路运输挂靠运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应用,严格落实危险货物运单制度,加快建设完善危货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加强数据共享与应用分析,研究建立完善危化品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黑名单制度。

强化应对重大公共安全疫情事件的运输管理。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指挥调度。严格防疫措施,指导道路运输各经营主体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做好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坚决落实陆路口岸等重点部位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运输一线人员闭环管理,切实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注重与发改、财政、商务、公安、旅游、口岸等部门的协作,建立统筹协调、多方会商机制,推动形成新疆道路运输服务发展合力,明确主体责任,做好资源保障,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实施。高效组织实施“十四五”道路运输领域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运作高效的管理体制。

(二)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新形势下的道路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兵地融合”协调发展,创新道路运输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新型道路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新疆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体化道路运输行政管理新格局。支持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构建道路运输行业共治新格局。

(三)强化政策支持

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推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将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用地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做好与“三区三线”的充分衔接。积极争取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公交都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等政策支持。鼓励各地市(州)出台相应配套支持政策。

(四)加强资金筹措

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积极引导和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农村客货运发展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采用多元化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有效化解和防范债务风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统筹利用好各种财力资源,提高资金集约利用效率。

(五)坚持科技创新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等全方位创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支持道路运输领域科研平台建设。完善道路运输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强运”战略作用,鼓励具有新疆地域特色和领先优势的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无人机物流、无人仓等先进技术产品应用。

(六)保障人才供给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新疆道路运输服务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与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援疆机制,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交通运输管理、公共交通管理、供应链金融、物流先进技术设备制造等领域的紧缺人才,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建立道路运输领域人才交流机制,强化与部属科研院所、发达省区道路运输行业主管部门人才交流培养合作。

附件:1.规划指标说明

2.“十四五”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项目表


附件1

规划指标说明

1.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该指标是指在综合运输网络特定节点上,以仓储、分拨、配载、配送、信息服务、多式联运、中转换装等货运服务功能为主体的货运基础设施。(单位:个)

2.综合客运枢纽

该指标是指将两种及以上对外运输方式与城市交通的客流转换场所在同一空间(或区域)内集中布设,实现设施设备、运输组织、公共信息等有效衔接的客运基础设施。(单位:个)

3.全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

该指标是指行政区内通客车的建制村数量占具备条件建制村总数的比例。(单位:%

4.二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省际和市际客运班线电子客票覆盖率

该指标是指可使用电子客票的二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省际和市际道路客运班线分别占全区二级及以上道路客运站总数、省际和市际道路客运班线总数的比例。(单位:%

5.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AAAA级以上比例

该指标是指行政区内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自评估分值达到4A级及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和城市主城区数量占县级行政区和城市主城区总数的比例。(单位:%

6.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该指标是指全区申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的数量。(单位:个)

7.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递通达率

该指标是指行政区内具备条件的通物流快递的建制村数量占建制村总数的比例。(单位:%

8.具有全国示范带动作用的陆运枢纽

该指标是指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为国际道路运输提供运输组织、中转、集散、存储、车辆停放以及通关服务的货运枢纽数量(单位:个)

9.一二类企业汽车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

该指标是指一类、二类企业可使用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占全区各类企业使用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总数的比例。(单位:%

10.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增新能源车辆占比

该指标是指新增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含网约车)、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分别占各领域新增车辆总数的比例。(单位:%

11.道路运输较大及以上等级行车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下降率

该指标是指本五年周期较大及以上等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万车死亡人数相对于上个五年周期的下降比例。(单位:%

12.危险品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该指标是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单证电子化数量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单证总量的使用比例。(单位:%


附件2

“十四五”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项目表

枢纽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地市州

衔接类型

建设性质

投资

(亿元)

建设周期

综合客运枢纽

1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T4航站楼交通枢纽换乘中心

乌鲁木齐市

航空

新建

103

2021-2023

2

喀什机场枢纽站

喀什市

铁路、航空、轨道、城市交通

新建

2

2021-2023

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3

阿拉山口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博尔塔拉州

口岸服务型

新建

4.16

2021-2023

4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

乌鲁木齐市

货运枢纽型

改扩建

15.7

2021-2024

5

霍尔果斯市南部工业园国际物流园

伊犁州

口岸服务型

新建

5

2024-2025

6

乌鲁木齐空港综合物流园

乌鲁木齐市

口岸服务型

新建

6

2021-2025

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7

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快件中心项目

乌鲁木齐市

综合服务型

新建

7

2021-2021

8

中疆物流阜康多式联运物流园

昌吉州

货运枢纽型

新建

3

2021-2022

9

伊宁市西北物流园建设项目

伊宁市

综合服务型

续建

0.1

2019-2022

10

伊宁市智慧化新型冷链物流供应链建设项目(冷库建设)

伊宁市

综合服务型

新建

0.35

2022-2023

11

伊犁空港物流产业园项目

伊宁市

综合服务型

扩建

1.5

2021-2025

12

伊宁城投快递产业园

伊宁市

综合服务型

新建

0.9

2022-2023

13

巩留县城乡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

伊犁州巩留县

货运枢纽型

新建

0.75

2022-2023

14

伊犁州特克斯县综合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伊犁州特克斯县

综合服务型

新建

1

2022-2023

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15

霍城县城乡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

伊犁州霍城县

综合服务型

新建

0.15

2022-2023

16

尼勒克县交通物流产业园

伊犁州尼勒克县

综合服务型

新建

2

2022-2023

17

乌苏棉花仓储二期项目

塔城地区乌苏市

货运枢纽型

新建

1

2022-2024

18

喀什多式联运枢纽中心

喀什市

综合服务型

新建

21.6

2022-2025

19

哈密城北公铁联运物流园一期项目

哈密市伊州区

货运枢纽型

新建

20

2020-2024

20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特变二矿铁路环线货场

昌吉州准东开发区

货运枢纽型

续建

3.8

2021-2023

21

新疆准东炬申物理陆路港

昌吉州准东开发区

综合服务型

续建

3

2021-2022

备注:此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十四五期总投资额力争达到300亿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