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036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5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行业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服务六稳”“六保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伟大建党精神激扬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建立七学一联机制和大宣讲工作机制,坚持从党史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效。厅系统51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三热五优10更贴近民生实事成效显著,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获评先进,全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新增1万公里、总里程达到21.9万公里,高速公路内畅外联、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农村公路进村入户、运输服务提质升级,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为民造福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全行业追赶超越、你争我先的强动力,新疆交通运输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大步跨进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踏上了大有作为的新征程。

二是坚决守住红线底线,行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稳定基础更加坚实健全完善维稳指挥体系全面压实各级维稳责任,突出加强安全防范深入开展涉稳风险排查整治,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推进扫黑除恶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打击查处了G7京新高速沿线恶意损坏公路设施、偷逃通行费的黑恶势力。全力做好访惠聚驻村、支教、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当好坚强后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四早”要求,持续抓好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和从业人员监测预警和预防性消杀坚持国际道路运输总要求,坚持一口岸一方案”“人货分离、分段运输、闭环管理,抓好非接触式跨境货物运输加强冷链物流企业监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信息追溯落实落细内部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疫苗接种和日常核酸检测,实现了全区公路交通疫情零传播牢牢守住了国门”“疆门”“院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在全区首批建成和启用安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日常监管及调度能力实现较大突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狠抓道路运输尤其是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安全治理,全区道路运输事故三项指标连续6年下降。建设完成19个国省干线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灾害防治项目,改造128座危旧桥梁,整治7781公里村道安全隐患,有序开展长大桥梁健康监测、隧道提质升级专项工程顺利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试点普查,确保了公路交通的本质安全。

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作用彰显。规划战略引领取得新突破。大陆桥走廊”“沿边通道以及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宁等综合交通枢纽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增18条路线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调整首次由自治区党委审议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实施交通运输(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接续有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90.5亿元,超过年度计划600亿元的15%为全经济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品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召开自治区公路建设项目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现场会,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项目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清单,G7线明水甘新界至哈密高速公路项目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竣工验收,被评定为质量优良工程路网结构明显优化S20线五工台至克拉玛依高速公路等25个项目建成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等31项目加快建设G218线那拉提至巴台等9个项目按期开工,新增G314线喀什过境等4个预备项目、S238线汉水泉至下涝坝4个计划外项目开工建设全区新增高速(一级)公路超过1800公里、总里程突破9400公里,全区107个县市中91个县市(新增11个)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占比突破85%为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大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各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续深化上合组织、中吉乌、中巴哈吉以及中俄、中哈、中乌等双边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合作,保持有序恢复相关口岸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通过国际道路货运甩挂运输、集装箱吊装、货物倒装等模式,持续优化出入境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关手续,全年国际道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6%,有力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跨区域大通道建设稳步推进。环准噶尔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全面建成,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基本成,第二条进出疆公路大通道京新高速全线贯通、进京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G0711线尉犁至35团、35团至若羌及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北疆大通道行车时间大幅减少,G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建成通车中巴经济走廊通行条件全面改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大进展。枢纽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新疆至欧洲方向的班列同比增长141.8%G3018线精河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等项目阿拉山口口岸实现通高速,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过货能力显著提升。深入推广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阿拉山口公铁联运、喀什包机、霍尔果斯空中路桥集装箱吊运等模式初步形成。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自治区印发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向各地下发指导意见。组织开展G7线巴里坤至木垒等14条旅游线路出行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了喀纳斯景区道路等12个公路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了以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为代表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及2特色主题服务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五是奋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奖代补精准有力。用好用准以奖代补策,有效激发地方加快交通建设的活力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9292公里,完成投资76.1亿元、超过年初计划60亿元的26.8%,地方配套资金超过车购税补助资金的3倍,有效破解了建设资金筹措等难题,农村地区交通面貌日新月异四好农村路再创佳绩。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5,组织评选自治区级示范县5个。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喀什地区等6个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印发自治区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中邮驿站+乡镇运输服务站”70个,打造客运班车代运线路123条,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有序推进,群众出行更加安心、顺心、舒心。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深入推广交通+”发展模式,持续管好用好2.2万名农村公路养护专岗,并通过以工代赈吸纳8000名新疆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全区7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农产品专柜和馕销售终端有效开展定点帮扶多渠道帮销农副产品,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六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政企事改革稳妥推进。推进自治区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改革,完成交通设计院改革工作,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正式挂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初显。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年活动,启动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动自治区交通执法、公安交警和兵团交通执法三方联勤联动,实现全疆交通执法一盘棋全区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降至0.07%、远低于交通运输部0.5%的底线要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社会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交通建设筹融资改革活力迸发。发挥好交投集团作用,全面深化交通建设投融资改革,全年实施的PPP项目和交投集团承接公路项目总投资达到2126亿元占全区的74.8%自治区主导、各地积极支持、社会资本有效参与的公路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发布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37项,开展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5项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办结成功率在全国排名前列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服务满意度达99.9%大件运输许可审批周期降低37.5%、审批数量提高35.4%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七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行业公共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持续强化。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11路况水平稳步提升,在交通运输部年度路况抽检中取得较好成绩,养护管理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出行服务体验不断优化。在全区公路客货运站场、收费站、服务区、治超站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40处服务区完成厕所革命2个司机之家建成使用3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淋浴和洗衣服务12座服务区新能源充电站和4个停车区充电桩正式投用,“新e畅行”便民服务小程序全面启用,重点路段拥堵整治有力,全年路网畅通运行。客运服务提档升级。4个城市推广巡游出租车电召服务52家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完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14个地州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完成技术改造,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不断规范,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有序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提质。全面落实绿色通道和差异化收费等优惠政策减免通行费29.09亿元。16家企业完成网络货运线上能力认定,204家具备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全部实现三检合一、结果互认,为运输企业直接减负1450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春运、民生和能源物资运输等重点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全区道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182.4%109.7%41.7%51%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机动车日均交通量同比增长28.5%有效畅通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循环

八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深化。印发十四五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自治区路政管理办法》《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修订)》立法工作行业管理更加规范。发布2项地方标准,1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监控,全面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3%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信用交通·新疆数据归集完整度在全国排名第五,全年公布失信主体名单89条,试点开展交通+信贷联合惩戒,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构建。科技引领能力不断提高。完成14个科技项目立项,干旱荒漠区公路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行业科研导向日益精准。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执法、省级云平台、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等重点信息系统陆续建成投用,网络安全管理持续加强。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完成G7线巴里坤至木垒段等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按期淘汰营运柴油货车19514辆,建设或达标尾气排放治理站32家,新增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7164辆,长距离道路货物运输量占比逐年递减,行业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九是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思想建设不断深入,组织各类读书班428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及“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6800余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牢靠,7个后进党支部均已摘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年调整优化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新提任1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其中12名具有驻村或支教经历,选派22名专业技术干部到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挂职锻炼干事创业用人导向更加鲜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效纪律作风不断改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执纪问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持续为基层减负。强化政治巡察,开展3轮对25个县处级单位的政治巡察,实现对厅党委管理的县处级党委(党组)首次巡察监督全覆盖。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行业清风正气蔚然成风。行业软实力明显提升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做好沿着高速看中国“沿着高速看新疆”好生活在路上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区内外主流媒体刊登新闻1418篇、视频217部,1个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涌现出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彰显新疆交通良好形象机关服务、离退休干部、工青妇、精神文明等工作有序开展,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共同推动了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