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1-00063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8 17:27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新疆交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众志成城,聚力攻坚,牢牢守住了交通运输疫情防线,取得了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实现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现平稳运行,构建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

(一)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展现出交通人的家国情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迅速构建全行业联防联控机制体系,领导干部带头住楼值守、封闭办公两个半月以上,万余名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狭路亮剑的铁肩担当。二是坚决阻断病毒传播。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五字方针,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八项监测预警机制项目工地、客货场站、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机关单位、学校为重点,动态优化防控举措;严格执行客关货开总要求坚持一口岸一方案、闭环管理,严防境外输入抓实冷链物流运输防控监测,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牢牢守住了国门”“疆门”“院门三是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四个打通要求,全天候监控路网运行,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调配运力,全力保障应急运输,统筹协调、圆满完成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有序恢复客货运输服务,指导减免出租汽车份子钱”1.92亿元,有力支撑了四个确保,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持续改善农村交通,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开展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核查,切实巩固两通成果;推进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实现100个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按期完工所有交通扶贫项目,全区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8.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3696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帮助剩余的6个工作队、第一书记所驻村实现整村脱贫;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共性问题的整改销号;持续抓好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通脱贫攻坚成色进一步提升,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二是交通+”扶贫模式推广创新。探索推动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广交通+产业全年建成农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386公里;推广交通+消费128处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设置农副产品直销专柜,组织厅系统和行业单位采购、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273万元;推广交通+就业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7万人,尤其是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设置2.2万个农村公路养护专岗决策部署,抓好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的行业指导落实,开创了双赢模式,全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专门就此互致信函,强化推进三是四好农村路深入推进。推动出台《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6个地区、县市开展试点工作;新增乡镇汽车客运站(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17个,发放农村客运补贴4.8亿元,指导昌吉市、伊宁市开展了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5个县成功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充分发挥。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年实现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43.9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投资稳增长作用彰显。二是路网结构持续完善。G216线乌鲁木齐过境段、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改扩建等项目建成通车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一期工程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G331线青河至富蕴至阿勒泰等14个项目以及G315线民丰至洛浦等3个预备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区公路路网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500公里,在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的基础上,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是枢纽中心建设明显加快。新建3个一级客运站、2个二级客运站,库尔勒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并投入运营,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中疆物流货运周转基地加快建设,5个国家级园区和物流枢纽的公路联通水平全面提升,中巴经济走廊8个口岸公路通行条件不断改善,有力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四是交通强国试点稳步推进。《自治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获部批复,《自治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交通运输(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编制完成,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加快编制,重大工程施工关键技术、交旅融合等试点任务有序推进。

(四)坚持人民满意宗旨,行业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公路出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制定完善16项公路养护管理制度,推进实施36项大中修工程和54项路网结构改造工程,有效加强日常养护,正式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实现公路出行软硬件服务双提升,顺利完成十三五国评工作。二是交通运输服务旅游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实施交旅融合九大工程,G217线独山子至库车、S101线雀儿沟镇至玛纳斯河段等品质提升工程如期交工通车;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促进旅游业发展”27项措施,全域开放旅游客运市场。三是道路运输服务保障有力。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圆满完成春运、国庆等重要节点的运输保障;完善新疆公路客票网、手机APP等售票渠道,实现电子客票应用;不断规范汽车租赁行业管理以及网约车等新业态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厕所革命”“司机之家等更贴近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四是国际道路运输保持畅通。霍尔果斯、阿拉山口2个口岸持续通畅,伊尔克什坦等6个口岸的国际道路货物运输有序恢复。积极发展国际道路货运甩挂运输,国际物流供应链保持稳定。全面实施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备案管理,运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物流提速降本增效。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第十战役,ETC系统运营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推广多式联运,推进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圆满完成公转铁任务;全年减免车辆通行费40.55亿元。实现多渠道降本减负。

(五)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推进。一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完成。通过改革收费公路管理体制,合法合规化解政府债务557.35亿元,减少了85%的存量政府债务;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交通建设投融资改革继续深化,交投公司筹融资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PPP模式成为新疆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二是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持续推进。开展《自治区路政管理办法》等立法研究,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广泛宣贯《民法典》,行政复议与应诉、普法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三是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25项事项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理;全区交通运输证照分离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和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大件运输首站式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公路工程招投标电子化交易,免除中小企业投标担保,加快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加快构建。四是绿色交通加快建设。印发《加强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广运用交通运输能耗统计平台,建设绿色公路示范工程2项,实施公路沿线站区清洁能源供暖改造工程93个,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5536辆、淘汰老旧柴油货车8912辆,顺利推进喀什市、伊宁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绿色配送示范城市,乌鲁木齐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五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深入推广交通建设信息化管理、装配式施工等技术应用;进一步完善交通专属云数据资源体系;自治区交通运输信息化指挥平台、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基本实现全区高速公路视频联网监测。

(六)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一是稳定和谐基石更加牢固。坚决落实维稳组合拳新选派83名干部职工参加访惠聚驻村、干部支教工作,当好坚强后盾;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仗;持续强化重要时段、重点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交通运输领域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顿,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二是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推进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开展公路隧道提质升级等三个专项治理行动,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737公里、改造危桥37基本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三是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加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近万处;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尤其是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全区运输企业3000多名两类关键人员通过安全考核,运输事故三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39.4%25%19.4%,实现连续五年三下降四是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实施厅应急联网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三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57个,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等预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七)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一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自觉对标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抓落实,全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思想建设不断深入。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拓展。三是组织建设稳步推进。调整和新组建党支部27个、换届基层党组织46个;实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四是干部队伍进一步建强。稳妥推进公务员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加大干部提拔、调整、交流力度,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1.7万人次,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提高。五是纪律作风不断改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成6家厅属单位的常规巡察,巡察试点工作经验先后2次在自治区交流推广。六是行业软实力明显增强。厅系统285个单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工青妇与群团工作,职业教育、文化宣传、离退休干部与机关服务等工作有序开展,共同推动了全区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