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4-00018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25 13:01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新疆公路养护管理事业紧紧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精准发力,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取得一定成效。交通运输部组织对 “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对管理评价 情况进行通报,新疆在全国31个省(区、市)总排名第27,排名较十二五晋升1位,普通国省道全国第26,晋升1 位,高速公路全国第30,下降1位。十三五期,全区干线公路路况总体较好、路域环境协调,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治理能力有较大提升,在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改革、养护管理效能、综合服务能力、科技创新水平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1.路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

        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断完善,干线公路路网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截至2020 年底,全区公路路网总里程20.9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55公里,全区107个县市中80个县市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占比达到74.8%;在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的基础上,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全区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65.57%,其中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71.98%;普通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54.65%;普通国道水泥、沥青路面铺装率达到98.37%十三五期间,全区投入237.52亿元统筹开展 公路养护各项工作,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平均值达到88.77,整体处于良等水平,优良路率87.34%,较 十二五期末大幅度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高

安全通行能力稳步提升。有序推进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期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公路隧道提质升级、公路隧道入口段行车安全、公路隧道风险防控、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公路独柱墩桥梁安全运行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公路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提升等 7 个专项行动,有力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黑点

路网监测初成体系加快建立干线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体系强化新疆干线公路网重要节点、重要路段视频和交通运行监测点建设。加速建设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平台、视频云联网、公路网交通情况调查数据采集与服务系统工程(二期)以及联网收费等信息化平台,全区高速公路视频监控部省联网覆盖率不断提高,切实提高新疆路网运行监测水平。

        2.行业监管更加完善

        养护管理各项制度逐步健全。坚持以十三五国省道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为统领,建立健全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养护规范化、收费公路联网收费、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等办法、手册,逐步建立健全公路养护管理制度体系;针对全区公路建设运营主体日趋多元化的发展形势,建立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运营监督考核、养护评价考核等办法,加快建立以提升公路路况水平为目标的公路养护绩效评价监管体系,完善公路运营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

        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落实全区交通运输领域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部署,科学划分国道、省道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养护管理职责并承担相应的财政支出责任;加快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养护工程市场,养护市场化改革初显成效有序在和田公路局、库尔勒公路局开展高速公路、普通省道日常养护试点工作,养护成本明显降低;为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养护市场经营业务依法由企业承担,吸引社会资本,发挥政府财政性资金引导作用,探索推进PPP建设模式应用;全面推进交通执法改革落地,推动道路运输 和地方海事属地化管理及执法力量下沉,逐步建立全区交通综合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交通运输系统权力清单事项明晰初步形成 “制度健全、行为规范、监督严密的交通综合执法体系。

 养护决策趋于科学化。积极建设公路养护管理专项子系统” 并推广应用,完成国省道技术状况检测和路面自动化采集覆盖率100%。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顶层设计,规范公路日常养护,进一步细化公路养护管理区域分类标准和公路养护决策技术标准,充分运用区段管理技术,推行路面自动化检测和人工检测相配合的检测方式,通过规范区域路网养护需求、养护决策工作等技术流程,不断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决策科学化,着力提高养护决策水平

养护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强化 “集中统一、分级管理的公路养护管理模式,完善养护工程组织与管理体系,公路养护实行区地、县三级垂直管理模式,制定完善新疆特色的公路小修保养管理运营机制,制定小修保养技术规范,提高养护工作效率与养护质量;推行 “ 三区段养护策略,按照 好路精养、重点养护、维持养护的原则,根据养护路段公路技术状况,科学编制 年度养护计划,合理制定养护策略和预期养护目标,实现日常养 护工作从养护计划、质量控制到绩效评价的规范化管理。不断加 强养护市场监督推进养护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编制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目录有效推进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推动联合奖惩和信用治理建立公路养护项目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3.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安全隐患逐步消除。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目标,加强路网结构改造工程实施力度,十三五期,投资5.85亿元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7项,处治隐患4496公里;投资2.67亿元实施公路灾害防治工程55项,处治隐患630公里;投资2.75亿元完成危桥改造184 /8306延米;加强桥梁、隧道安全保护,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改善桥梁隧道安全状况, 特大型桥梁、隧道实现100%定期检测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现有危桥和当年新发现危桥处治率达到100%。推进公路隧道安全运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与常态化,桥隧安全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应急保障更加高效。修订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10余项,规划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55处。昌吉、叶城2个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已获立项批复,计划投资4.3亿元。各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定期开展演练,十三五期间共举办突发事件应急“ 防风雪保交通等演练3627次。强化应急保障队伍建设,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建立二级应急救援抢险指挥机构16个。完善国省干线公路应急处置网络,科学配置应急救援装备,实现24小时待命。加强与交警、消防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形成了信息共享、预案对接、联勤联动的突发事件联动机制

        超限治理日趋规范。坚持公路管理法制先行,建立健全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等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公路超限治理;上下联动,厅局互动,进一步加强全区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后普通国省干线治超体系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公路超限检测站布局调整,规范站点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治超工作;建立治超联系机制实现执法互动、工作互补、信息互通,公路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全区超限检测站全部实施路警联合执法新模式,先后联合开百吨王治理、春运保畅、严格规范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执法等专项行动,共同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4.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公路服务设施更加健全。制定出台 “厕所革命力提升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服务区服务行业运营管理和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增强服务人员意识,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创新服务理念,开展品牌服务和品效管理,拓展经营范围延伸服务功能,探索赛里木湖乔尔玛、愉群翁等高速公路服务区与旅游、能源、绿色环保文化、扶贫等产业整合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业等部门合作共建的理念,实施市场化经营体制,鼓励共同参与服务设施运营维护,强化运营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投资1.67亿元,对75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分批次完成全区6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工程、对47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进行维修改造。

      交旅融合成效显著。制定出台公路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和公路旅游标志设置指南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推进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建设,加大交通旅游供给,完善以国省干线为主干的旅游公路 快进体系,完成G30小乌等5条 快进重要公路项目建设,建设总里程725公里,以快进举措提升慢 游品质。示范引领,打造行业领先、全疆典范的交旅融合精品 示范项目。打造了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内的协调融通便捷联通,方便广大疆内外游客出行,为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构建了独库公路一轴两翼七大系统交通+旅游”“217”体系工程,在当年一期工程完工年开放通车后的旅游旺季,旅游交通量和人次同比增幅超过200%,创历史新高,掀起了新疆自驾旅游的新高潮

        路域环境持续改善。紧紧围绕路域环境 “八个无的目标,以城镇过境段两侧各类非公路设施治理为重点,建立完善非公路设施档案,依法治理非法非公路设施。着力构建“ 畅安舒美和谐交通环境,有序推进全区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国省干线路域环境整治专项治理工作积极与公路沿线当地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接,开展联合集中治理,全面加强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检查,加大保洁频率,保持良好的路容路貌。重点突出 “精品旅游线路治理加强G217独库公路、S101线等旅游公路治理。持续做好路产保护,公路路产损失得到及时、有效赔偿路产损失回收率达到96.4%

        大件运输许可效率不断提高。持续优化许可流程,规范新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实施与强化大件运输主通道规划研究。优化大件运输营商环境,推行首站式服务,实行一扇门办理,形成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并联审批,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大件运输审批服务回访机制,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审批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积极推进 服务点建设,全区各地州、县(市) 范围内设立104处审批服务点,在G30线果子沟、赛 里木湖等高速公路大型服务区内设置满足运输企业住宿、办公和就餐等基本需要的便民服务场所。

        5.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科技水平全面加强。以科技引领交通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公路养护“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在养护中应用比重不断提高,全区养护系统22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积极开展就地热再生技术、冷料型封水抗滑表处(超表处)等课题研究,针对G3015奎塔高速和S201线玛依塔斯风吹雪灾害,开展重点科研攻关,建立公路综合防风雪体系,治理风吹雪灾害成果显著。推广就地水泥冷再生技术、改性沥青混凝土面层温拌技术等10余项实用型技术应用。

        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加快ETC二期、三期ETC改造工程共建设开通ETC服务收费站179处、ETC车道396条、MTC车道1344条;按期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各项任务,取消G30线星星峡和G7线白山泉两处省界收费站,新建ETC门架计费系统312套、收费站入口称重系统197处,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覆盖率100%。完善公路阻断信息的收集、审查和对外发布,构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众出行系统,强化公路交通阻断信息报送工 作。采用电子情报板、交通广播等形式对紧急情况信息进行补充, 强化沿途连续式诱导信息发布, 出行信息服务覆盖率提高至100%

        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开展废旧沥青循环利用,立足公路养护绿色发展,有序开展国省干线公路废旧沥青回收提出多种废旧路面回收利用结构方式,全区普通国省道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率达99.9%,高速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率达100%,不断加 强公路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因地制宜 推进加气站、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设施建设,建立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的200公里新能源车辆巡航区间,推动新能源车辆保有量 快速增长。完成全区燃煤锅炉改造,服务区建设引入新型建材,部分服务区安装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

        6.精神文明成果丰硕

        新疆交通人积极践行胡杨精神,行业上下干部职工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战斗在雪域高原、戈壁荒漠,经受住了严峻复杂形势的重大考验、接受了逆行而上的严格锤炼,在公路养护事业发展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其中,31个集体和37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荣誉,92个集体和76名个人荣获自治区级荣誉,涌现出了全国劳模何汉明、全国先进工作者巴图散、交通运输部劳模李长青等先进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交通精神,体现了新疆交通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政治担当、境界觉悟和精神品质

        (三)发展形势

公路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需要坚定不移推动公路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十四五时期是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 网的关键时期,截至2021年底,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里程合计27570公里(不含兵团),按照新疆交通运输十四五公路项目库和省道网线位调整的初步结论,预计到2025年,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1422公里,新增国省干线公路里程约6237公里,全区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规模大幅增加同时存在线位调整的不确定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公路养护管理仍处于重要的转型发展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对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1.高质量发展对提高公路通行保障能力提出新举措、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引领,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充分发挥新疆得   天独厚的交通优势,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五个坚持” 书写 联通”“ 畅通” “沟通新篇章,对交通运输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行业,必须要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好发挥 “先行引领作用,从全面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国际大件运输、推进 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2.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公路养护管理提出新目标、新任务

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把体制机制优势更好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进一步激发高速公路主体活力,建立常态化交通运输政企沟通机制,健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交通运输治理的制度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运输治理格局。

        3.公众新期望对公路服务质量提出新期待、新需求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对公路出行的畅通性、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以及交通设施品质等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对多样化个性化、全方位的出行服务提出了更高期待。全面提升服务品质,需要从提高路网设施服务效率,到提升收费、运营、行政服务水平等各个方面持续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更经济的公路出行服务体验。

        4.养护交通强国试点为公路养护管理提供重点方向

        根据交通强国公路养护试点初步方案,未来2-3年,我区拟在养护管理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区域养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公路服务与应急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开展养护交通强国试点,旨在形成先进、高效、现代化的公路护管理制度体系,构建公路养护管理科学决策体系,实现公路基础设施延寿与绿色养护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提升公路人本化、多元化服务水平与应对气象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交通强国养护试点为我区 “十四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明确了重点方向。

       5.多元化经营主体、复杂结构桥隧等为公路养护管理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十四五期,我区公路养护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PPP 项目陆续通车运营,多元主体经营的新格局已然形成,要求深化高速公路开放合作,优化服务改革, 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进入 十四五,我区桥隧等重大构造物进入 高产期,技术复杂构造物对养护管理、技术水平带来新的挑战,要求加快构建桥隧管理、养护、运营、应急体系,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桥隧安全耐久水平。

    、重点任务

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通过不断提高公路养护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自治区公路养护的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一)推进设施数字化

        1.推进基础设施数据归集

升级改造与新建专业系统。新建公路基础设施资产管理系统、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养护工程管理系统,升级改造路面管理系统、公路养护管理专项子系统的网级决策和项目级决策等功能。继续推进交调系统、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隧道运营监控系统的功能完善和应用普及。

构建数字管理平台。建立标准统一、信息全面、融合共享的数据体系,推进公路基础数据库建设,重点汇集基础地理信息、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静态数据,构建数字管理平台,不断收集完善公路基础设施及路网运行管理动态数据

打造公路综合养护管理平台。接入各类专业系统数据打造覆盖路线、路基、桥梁、隧道等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公  路系统;实现数据资源的统一存储、集中治理和统一共享,建立覆盖全区的 “公路数字大脑;依托 公路数字大脑” 通过养护管理赋能,实现多客户端间养护业务协同和科学决策    

持续推进 “ 一张图、一张网、一个中心系统建设。依 托已建成新疆交通运输厅数据中心与交通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公路养护资产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建设公路通信一张网、公路GIS一张图。充分结合已建成的交通运输厅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共享能力,实现交通基础要素、公路养护、路网监测、运行监管、公众服务、综合执法等数据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汇聚,充分发挥公路养护系统的优势,实现全疆公路养护运营信息化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交换。强化网络与数据安全。强化主要业务系统国产软硬件的应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网络安全设施的动态监测。

        2.提升养护管理数字化水平

        以数字化引领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升级。充分利用自治区公路综合养护管理平台,结合改扩建、养护工程推进高速公路数字化升级改造,逐步实现对高速公路网全要素动静态信息的数字化呈现和精细化管理,为车路协同、北斗应用、自动驾驶等提供支持。

探索公路养护智能化应用。依托人工智能、5G、大数据BIM等前沿技术,积极推进基于人工智能(AI)的自动化巡查、公路结构性能检测与病害诊断,基于物联网的养护工程质量管理等技术应用,提升公路养护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推进我区国省干线公路通信基础设施全覆盖已建在建项目分批分阶段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通信信号全覆盖,新建项目通信基础设施需纳入规划并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

        3.推进路网运行管理数字化

通过数字化提高路网运行监测管理与服务能力。推进路网运行监测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推进ETC服务提升及拓展 应用、门架系统升级应用以及路网运行状况基础数据分析应 用。推动实现智能监测与预警、实时交通诱导、路网协同调 度和出行服务引导等技术及场景应用,提升监管和服务效能

        (二)推进养护专业化

        1.强化养护科学决策

加强技术状况检测。加快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及养护装备推广应用。探索推广新型无损检测装备,推广应用经济高效自动化检测装备。健全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技术体系,完善公路技术状况监测制度,健全监测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桥结构设施轻量化监测预警技术,制定 “十四五路网 技术状况监测计划,按年度开展常态化干线公路网技术状况 监测,强化结果统计报送,建立 十四五公路技术状况评价动态数据库。

加强养护科学决策方法研究。持续开展国省干线公路长期性能科学观测,加强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方法研究,科学建立预测模型,重点研发各类设施养护评价、预测、决策等分析算法与模型,通过算法模型汇集分析数据,根据路况衰变情况合理制定养护管理目标和技术方案,提高决策水平,提升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效能。

        推进养护工程项目库管理。加强科学决策成果的应用,以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科学构建十四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库,并实现动态更新,提升项目库的准确性和养护工程项目实施的计划性。出台养护工程项目库管理办法、规范及工作流程。

        2.提高养护供给能力

大力推进预防养护实施。综合考虑养护效果、经济成本环境效益等因素,建立预防养护判定标准和效益评价体系加大预防性养护投入力度,在年度计划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预防养护,重点针对 2020 年底路况处于优良状态的路段根据路况衰变情况及时安排预防养护工程,强化预防养护效果跟踪评价,促进公路养护步入良性循环发展。

提升修复养护工程实施效益。加强修复养护工程方案的专业化设计,充分考虑公路病害特点,结合自然条件、交通量、养护维修历史等因素,有针对性的确定养护对策,提升养护技术方案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在路面改造的同时,同步提升交通安全设施、沿线服务设施的基础状况,改善公路路域环境。以公路技术状况评定为基础,探索建立以公路病害为导向分析病害性能衰减规律和病害成因的科学决策体系,加强养护工程质量控制,强化质量检验评定,严格交竣工验收,加强修复养护工程实施后评估及考核提升修复养护工程实施效益。

完善养护站点布局和设施保障。综合考虑全区路网密度分布特点、路网规划及分布情况,充分利用现有养护基础设备设施,进一步细化养护站点需求分析,推动区域内有相同诉求的养护站点联合建立养护基地,形成养护联盟”,有效减少资源配置难度。积极提升养护站点基础设施配置,实现养护站点标准化建设,保证公路日常养护管理、生产和应急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各养护站点的主要职能,优化养护站点设备配置,提高养护生产效率和应急保障能力。

提升公路养护机械化水平。根据公路养护的实际需要,引进经济实用型养护机械和新型设备,进一步提升养护机械化水平,推动公路养护降本增效。做好养护装备的升级换代工作,提升养护效率,确保日常养护有序推进。加强智慧绿色的养护机械设备推广与应用,推进专用小型高效养护装备研究和应用。根据自治区气候、地质灾害及事故灾难特点和分布,积极引进适应我区突发事件特点的各类先进养护和应急抢险设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自动化养护机械设备组合模式研究,适应于应急保障的养护、救援机群合理配置研究,形成集约化、自动化的现代化养护设备成套管理技术加强养护设备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对设备信息、使用记录和后期保养维修等方面的适时监控,实现养护设备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对公路养护设备的使用效益

        3.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危旧桥梁(隧道)改造。按照《公路危旧桥梁改造行动方案》要求,健全完善危旧桥梁(危隧)改造项目库,深入推进全区公路危旧桥梁改造专项行动,制定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和年度维修计划,按照 “排 查、改造、示范、见效一体化原则,全面做好公路危旧桥 梁改造工作。继续推进公路隧道提质升级,强化公路隧道隐 患治理,开展隧道结构病害的调研普查,完善公路隧道设施实现隧道功能完备、运行可靠。

促进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构建公路安全提升工程项目库,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针对高速公路实施精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科学规范信息指引、加强城际重要通道疏堵保畅、加强恶劣天气动态管控、改进完善通行管理措施,增强高速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的防护能力;针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过重点提升穿城镇路段、重点完善平面交叉路口、重点路段精细防护、加强通行安全管控等措施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节点。

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积极开展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摸清全区公路基础设施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完成公路承灾体信息采集、公路承灾体灾害风险点初步评估、核查汇总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成果,同时针对新疆特有的风险类型、风险特征、地理环境等实际情况,丰富完善普查成果。

        4.推动养护技术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绿色养护发展。树立绿色养护理念,健全绿色养护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加强绿色养护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加快研究能源高效利用及节能减排、路域生态防护与修复等新技术,深化路面材料再利用技术攻关,大力推动废旧路面材料、工业废弃物等再生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强化 “ 四新技术应用和跟踪评估。开展 “ 四新技术 的应用效果进行跟踪观测与认证评估,建立科学有效的养护 方案(病害处治措施、加铺方案、各类再生技术等)后评估 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编 制典型先进技术应用案例集,加快新技术的推广。建立四新技术应用库,应用一批、筛选一批、储备一批,确保应用效果好的新技术能够得到持续推广应用。

强化关键技术攻坚。发挥公路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作用结合新疆地域和气候特点,强化关键技术攻坚,持续开展长寿命公路养护成套关键技术和桥隧安全耐久性提升成套技术研究、复杂环境公路基础设施延寿技术研究与应用。集中开展路面病害特征、病害原因和对应高效养护技术三大基础技术研究,开展智慧养护、集约化养护、快速养护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系统谋划实施危旧桥隧技术状况评定、病害处治与加固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形成桥隧安全耐久性提升成套技术。加大对新技术特别是绿色循环低碳、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研究投入,规范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增强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5.发挥示范工程引领带动作用

以创建 “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美丽 的 五型”  公路为引领,总结梳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的公路养护任   务,强化系统思维,结合地方文化及产业发展,突出重点项   目、精准发力,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五型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技术经验。

        (三)推进管理现代化

        1.巩固拓展公路领域改革成果

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公路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边界,明确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职责划分,梳理确定拟接养的国省干线以及专用公路、城市过境段等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或部门职责边界,建立健全适应改革需要的高效工作机制。创新公路养护组织模式,在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流量路段探索推广集中养护模式。进一步优化自治区级联网收费运营管理机制。完善公路交通执法、许可审批、路产保护部门协作和联动机制,实现路产路权保护、审批服务与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

推动养护市场化改革。优化公路养护市场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建立公路管理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系统,出台公路管理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管理实施细则,深入推动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许可实施。建立健全公路养护信用体系,制定信用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 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和秩序监管,加快构建统一开放、规范有 序的养护市场。完善养护市场供给模式,探索包括技术状况 检测评定、养护设计、施工及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养护总承包 模式,引导养护市场主体专业化、规模化健康发展。结合现有试点经验,分类别、分情况、分区域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

        2.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

加强干线公路监管考核。推进经营性公路监管制度化,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依法明确行政处罚手段,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评价细则,进一步健全监管考核评价体系,多措并举提升监管效能,提高监管服务水平。推进经营性公路监管常态化,加强监督考核;推进经营性公路监管规范化,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实现监管规范化。加强服务质量日常监督考核。逐步推动建立服务区日查、经营单位巡查、上级交通主管抽查、公众监督的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完善服务质量在线监管手段。通过信息化手段,研发《新疆公路运营管理监督评价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逐步探索建立经营性公路运营信用评价机制,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切实提高行业监管治理能力水平。

强化桥隧养护和安全运行管理。完善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健全 “政府主导、行业监管、部门协同、运行单位负责的桥梁管养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公路桥梁安全保护区管理,落实公路桥梁安全运行十项制度。进一步排查整改隧道安全隐患,完善隧道基础设施,提升隧道设施安全耐久水平、运行监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车辆通行安全水平和技术装备保障水平。探索国省干线公路 桥隧长制” 健全桥隧养护工程咨询、决策、设计、施工、验收和后评价机制加快构建包括桥隧养护管理、运营、应急救援、监测系统建设为一体的安全综合体系,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桥隧安全耐久性水平。加强公路桥隧区域保护执法,加大对危及桥隧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

        3.建立健全公路养护管理制度体系

完善公路养护管理各项制度办法。完善包含市场、作业绩效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养护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日常养护管理、预防性养护管理、养护招投标、养护工程质量监督和交竣工、养护质量监督、养护信用评价、养护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制度办法。健全结构完整、配套完善、严密有序、层次分明的路产路权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明确各方权责。细化完善全区联网收费运营管理制度。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深入推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 “三项制度。规范服务区运营管理,探索高速公路服务区分类管理,建立健全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规章制定和日常管理办 法,完善标准体系,探索优化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模式参照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级评定办法,建立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考核评定办法,建立健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运营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体系,实施标准化运营、规范化管理。

建立健全公路养护标准规范体系。持续开展公路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与研究,推动构建符合新疆实际的公路养护理论体系。深入研究全区公路养护现状与需求,系统制定完善养护标准规范及定额体系。对目前各项技术指南、标准规范等进行系统梳理,修订完善检测评价、养护设计、养护施工等方面的标准指南,制定出台全面涵盖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等领域的切合实际的地方技术标准规范,形成差异化精准养护标准,完善公路预防养护技术体系,健全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及技术指南,使全区的养护管理更加规范化。

        4.深入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

加强治超源头监管。加强源头治超,建立货物装载源头倒查机制和货车非法改装联动治理机制,加强对不合规车辆的专项治理,预防和遏制货车非法改装行为。强化重点源头单位摸排整治,不断完善 “重点货运源头清单,实行治超网格化管理,明确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人员,推进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监控设施并联网运行。扎牢货物装载源头的防护网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场上路。完善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实现精确称重、自动识别、自动疏导。完成全区所有开放式高速公路入口完成检测设施建设和安装,进而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坚持和优化治超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进治超系统与公安交管系统联网对接。积极探索推广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加快推进全区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优化公路超限检测站、治超非现场检测点布局。加大信用治超力度。严格落实 “一超四罚和 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积极推进货运源头单位装载称重数据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源头管控能力。

       加快科技治超体系建设。构建以 “互联网+”为核心的智慧治超新模式,推动治超工作由人工执法向科技监管转变,由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由以罚为主向综合治理转变。加快自治区治超联网平台建设,整合 “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自治区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 等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全区公路治超运行监测、治超业务办理治超运行监督考核、数据分析研判等业务管理系统,构建集大件运输许可、超限超载监控检测、电子警察抓拍货车不遵守交通标识等一体的全区治超信息化体系。

  推动治超执法监督全面覆盖。完善自治区交通执法机构对地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机制,发挥综合执法整体合力。建立健全治超工作数据监测评价机制,强化对区、县市级治超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数据监测评价结果应用。建立治超工作责任倒查与追究制度。

        5.加强大件运输服务和管理

全面推行分类许可,不断完善许可系统功能,推进跨省大件运输许可 “掌上办,推动许可服务走访常态化,健全 完善主动服务对接机制,持续开展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好差 评,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考核。合理改造收费站超宽车道 和称重检测设施,提升大件运输自动核查能力。加快完善大 件运输主通道规划,进一步完善大件运输主通道,持续优化 通行路线,提高大件运输主通道通行效率。压实大件运输生产和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许可审查和现场核查规范大件运输许可审批流程,加强现场核查,加大抽查力度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和途中检查,加强通行数据分析比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大件运输全过程智能审批、全环节公正监管、全链条优质服务。

        (四)推进运行高效化

        1.完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

 持续完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推动视频、交调等监测设施与公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加强既有公路监测设施建设和改造,统筹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监测设施,实现标准化布局与一体化应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采集的路况信息、交通流量、气象信息等自动处理,实现对路网运行状态的动态监测。建立覆盖互通立交、重要交叉口、长大桥隧长大陡坡、恶劣气象频发路段、易拥堵路段、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体系,重点实现重大事件的预测和报警

推进视频云联网及重点构造物结构安全监测。加快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工作,选择具备条件地区和路段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视频云联网试点工作,建立隧道结构安全和运行状况监测体系,全面构建覆盖长大桥隧、高边坡及支挡结构等重点构造物的结构安全体系,引入移动式、无人化监测设施,提升监测网络整体效能。探索采用遥感、卫星定位等技术对重点边坡及支挡结构物进行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并预测分析结构安全状况。开展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试点探索试点高风险地质灾害点(段)灾害监测预警。

        2.强化易堵路段节点疏堵保畅

强化易拥堵站点排查。对全区易拥堵路段、收费站点开展全方位摸底式排查和梳理,提前分析研判,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特别是对重要运输通道、关键节点、主要瓶颈路段极端恶劣天气路段实施重点监测,密切关注路网实时动态,对可能出现拥堵的情况,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

强化公路阻断事件报送工作。开展易拥堵收费站治理工作,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及社会化力量和市场化手段,加强公路交通阻断信息采集,完善公路阻断事件报送与调度制度,升级公路阻断信息报送系统,不断提升公路交通阻断信息报送工作水平。加强公路突发舆情监测能力建设,做好舆情研判,提升舆情处置和危机应对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响应时效。

一段(站)一策保障运行。针对城市周边拥堵缓行收费站,推进扩建和迁移等改造事宜,采取各项有效疏导措施针对全疆排名前20位的易拥堵收费站以及G30沿线进出疆通道易受季节大风影响交通管制引起拥堵等问题,精准分析原因,制定内容详细、责任明确、可操作性强的疏堵保畅方案查找路网车流量变化规律,提前做好复式收费、便携机收费潮汐车道、手工票等措施缓解拥堵。

强化车道保畅服务能力。及时更新和优化门架车道软件系统、费率模块等,不断提升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交易成功率计费准确率、交易数据的上传及时率。对新收费系统转换运营磨合期出现的特殊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及处置,确保 ETC车道正常运行,保障ETC高效通行。针对天气变化、拥堵路况、行车安全等通过网络和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提示等方式,提醒提示车辆减速慢行,安全行车。完善公路安全标志标识及安全防护设施配备。加强对收费人员的业务操作和特情管理日常培训和考核。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强化联勤联动,加强交通组织管理。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牵头,健全与综合执法、公安交警、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方式协调联动机制,完善鲜活农产品、防疫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通道,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查验,强化疫苗运输免费通行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路网运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路网准全天候运行高效运转与协调可控水平。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通行管控,维护高速出口以外区域的秩序,优化交通组织,保障车辆分类有序规范快速通行。

        3.提升公路应急保障能力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布局。加快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新疆昌吉和新疆叶城储备中心建设,及时投入使用,建设物资储备建设体系,健全运营管理制度办法和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地(州、市)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体系。

加强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加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的配备力度,进一步提升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管理与调度水平,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应急资源创新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形成区域协调联动的全路网公路应急物资装备体系。在确保既有应急保障体系范围做到普通国省干线和经营性公路全覆盖的同时,公路经营单位应按实际需求储备一定物资作为体系补充,确保应急物资调配的实效性和覆盖区域的合理性。鼓励与市场占有率高、社会责任感强的重点、关键应急救援装备和配套设备所有单位签订协议开展救援装备物资协议储备试点。

        构建公路交通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公路交通应急预案体系,深化联合预警工作机制建设,健全公路网预警预防体系开展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强化长大桥梁、隧道应急预案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重点领域主动预警、自动防控和联动机制建设。开展重大公路突发事件影响与应急能力评估,强化跨区域、跨部门的多方公路交通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研究建立应急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提升巨灾场景的应急处置和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深化公路与气象信息共享,强化灾害普查工作的应用,建立预警预防体系逐步建立社会力量与自有力量相结合的应急抢险保通队伍,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参与等方式,建立企业参与的应急抢险协作机制。

加强应急演练及评估。加强公路交通跨行业、跨部门联合应急演练,模拟典型突发事件,开展 “行业+属地联合的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科目齐全的应急演练。强化多方联动机制建设;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育,特别是要围绕大型装备远程调运、重大灾害抢险抢通(水毁、雪崩、泥石流、崩塌)、隧道突发事件、汛期突发事件、交通综合保障等主题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预案演练,并制定对各环节的评估制度,促进应急演练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建立应急队伍训练基地,针对桥梁隧道等重要结构的常见灾害及紧急情况的处置进行模拟训练提升应急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推进服务优质化

        1.优化公路交通出行服务

  打造综合出行服务体系。打造集成信息服务、客户服务救援服务等的综合出行服务体系。研究推广预约通行、定制出行、点单式服务等公路出行服务新模式。细分用户群体,分析用户画像,为用户提供精准化、体验式、伴随式的高品质出行服务。

       提升公众满意度。充分利用 “两微一网融媒体平台及“e 路畅通”APP,提升公路出行 “ 一站式服务体验感与公众满意度。以公众出行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出行信息服务全要素、全种类、多维度公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不断完善服务评价体系,以评促建,提高行业出行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收费站区、班组建设,强化微笑服务礼仪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活动,鼓励 微笑新疆” 品牌孵化,全面提升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服务品质。

      安全规范高效提供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推进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工作,完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体系,规范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交警部门及保险企业、社会救援队伍的救援服务行为。推进自治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接报、力量调度、服务、回访评价等全流程在线开展,进一步加强监管。进一步推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依法组建专职救援队伍工作,定期开展救援工作检查。

        2.健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体系

持续加强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全面强化系统运行监测和数据质量监测管理,推进联网收费各环节业务系统处理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构建响应及时的联网收费系统,进一步提高联网收费系统运行稳定性。

深化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自主积极参与,选择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探索实施适合本地特点的差异化收费模式和配套政策措施,实现交通量和通行费 “量费齐升的效果。优化计费规则。提升计费服务精准性,规范联网收费各环节业务系统处理流程,加强收费站现场管控,加强收费系统监测力度,完善收费站兜底收费系统流程,全面降低收费站兜底费率使用频次,避免重复扣费、同程不同费等问题产生。便捷开具发票,缩短开票时间,更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加强系统运维保障。开展联网收费系统运行和专项运维提升工作,优化完善联网系统的技术保障、保通保畅和运行维护等机制,加强关键运营指标评价与考核,提升联网收费全链条运营服务保障能力。及时修复完善联网收费系统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系统高效稳定运行。

持续提升ETC服务水平。优化ETC服务,着力解决ETC服务中的突出难点和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ETC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加快推进与多个合作银行的业务接口对接工作,有效、准确治理存量数据问题。积极引入保险、保理机构,化解货车发行的风险问题。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拓宽发行渠道。积极推进e会员积分制。加强ETC系统升级维护和车道通行服务。加大第三方应用场景拓展。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各项工作加强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挖掘多样的金融、保险产品,助力国标车及特种货车发行快速发展。

        3.提升服务区服务体验

推动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设施的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布局,完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品质提升提升货车停放服务水平,优化货车停车位供给,加强引导服务,提升货车停放效率,营造安全停车环境,探索货车专用服务区建设,加强服务区内危化品车辆管控。鼓励老旧服务区开展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加快服务区经营业态整合开发,引入具有自主品牌的服务区和加油站,完善服务功能、推行新技术应用、高质量管理、提升服务品质等多种措施,尝试探索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进行一体化开发。继续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提高服务区规范化管理水平。

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服务功能。加强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适老化、人性化服务设施。深化厕所革命有序推进有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旱厕改水厕。继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依托加油站、物流园区等现有服务设施,持续扩大 “ 司机之家服务覆盖范围,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加强宣传推广, 提升服务质量,为货车司机停车、 休息、就餐、洗漱、淋浴、如厕等提供便利,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条件,着力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为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持续加强全区公路服务区基础数据的填报、审核、统计工作。以交通强国养护试点为契机以大数据处理中心和云服务平台为核心,通过视频监控、车流检测、人流检测、WIFI 系统、发布系统、广播系统等方式将采集到的车流、人流、监控等基础信息以及交通流量数据、交通事件等路况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实现服务区管理、公众出行服务、商业拓展等业务的智能化。

实施绿色服务区建设。推进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建设, 完善加油加气站 十四五布局。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存量土地资源和服务设施建设,建设改造充电基础设施,推进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有效覆盖。鼓励发展光伏能源污水循环利用、雨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应用。减少餐饮浪费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加强服务区污水、垃圾等污染治理。

大力发展服务区经济。加强与物流、文化、旅游、 乡村振兴等产业融合。推动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盐湖、阜康石河子服务区为试点,打造集旅游目的地资源旅游交通资源、合作伙伴资源等线上线下融合共享的服务区新模式。助力交通+ 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地方政府诉求及高速公路经营特点,设立农副产品专柜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加强与货运企业合作,探索毗邻服务区建设货物中转站、仓储配送中心、货运信息发布等物流设施。推广普及交通+卫生医疗发展,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在服务区普及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有条件的可设置医务室。聚焦文化润疆工程,打造主题特色服务区。

创新公路服务设施运营模式。探索多样化的运营管理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运营,鼓励采用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租赁经营、承包经营、特许经营等市场模式,积极拓展延伸服务,推动服务区由基本保障型发展模式向 “精细化、标准化、特色化、主题化、规模化、智能 化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和公众体验。

4.加快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深化快进慢游路网建设融合,推进精品旅游线路创建融 合,引导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交通与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交 通与旅游服务水平。探索建立交通运输与旅游服务水平、交通运输与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模式,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资源 综合开发互促互补。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投资运营深度融 合,大力培育交旅融合新业态,建立交通运输与旅游协调发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