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振兴乡村 你我同行 | 听听老队长怎么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年02月08日 11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记忆的坐标有多清晰,前进的脚步就有多坚定。驻村两年来,岳普湖县乡两级党委勾画蓝图、明确目标,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便协助配合村两委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工作队紧扣目标任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履行职责使命。这两年,有过化解矛盾的艰难,有过更进一步的喜悦;有过脚不沾地的奔忙,有过攻坚克难的欣慰。两年之际、新春前夕,驻村接力棒有序交接,老队长回望奋斗岁月,感慨万千……

高仙桂——驻村是一段难以割舍的美好记忆

(交通运输厅2023年驻村工作总领队、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这一年,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解决诉求,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驻村已成为我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美好记忆。此去经年,山水长阔,关注依旧、情怀依旧,分享如下。一是转变身份,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从机关单位的办公室到农村的田间地头,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和工作,要想快速成为“村干部”,就要适应环境“接地气”,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适应群众生活方式和交流习惯。二是加强沟通,解决“盲目驻村”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村里工作的真实写照。工作队既来驻村,便要用心助村,尤其是总领队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对外做好县乡工作的沟通协调,对内主动了解各工作队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反映的实际困难,关心关爱驻村队员。三是把握组织原则,解决“衔接不畅”的问题。驻村干部是专业与能力“双在线”的优秀人才,来到农村后,虽然工作内容和节奏变了,但要始终谨记是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多出好主意,甘心当幕后,始终做到帮忙不添乱,助力不包办。四是转变工作思路,解决“造血不足”的问题。在指导村“两委”工作过程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耐心、细心,细致入微教方法教步骤,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帮助村干部提升能力水平。

王兴华——驻村工作让人难舍又难忘

(交通运输厅2022年-2023年驻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孜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时光荏苒,转眼两年已过,回首过去,700多个日日夜夜,驻村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感触颇深,千言万语,汇作五点感悟: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工作队自身建设,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团结协作,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处理好与村“两委”的关系,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形成统一思想、一致行动的良好局面;加强与派出单位以及县乡两级党委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因村施策。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尊重农民意愿,指导村“两委”科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我村为例,靠近达瓦昆景区,依托旅游资源,打造巴扎商贸、马路展销、餐饮休闲等旅游业态,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厚植为民情怀。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掏心窝,及时收集化解群众困难诉求,让群众在看的见、摸得着的点滴变化中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强化依法治理。指导村“两委”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实现乡村善治。建强基层组织。通过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健全“请进来、走出去”培养村“两委”培训机制、优化激励约束和监督考核机制等措施,建设一支过硬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雷国斌——驻村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交通运输厅2022年-2023年驻岳普湖乡喀依古勒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转眼就要离开深爱的这片土地,难忘而又难舍,两年既有辛劳、汗水,也有收获和荣誉,驻村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即将“毕业”,谈谈个人感受,与新来的同志们共勉。调整心态,以村为家。以前在专业性质较强的交通岗位工作,不熟悉农村,来到这里,要真正沉下心,以村为家,深入开展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群众需求,赢得群众信任,做群众的贴心人。依靠乡镇,抓好落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乡镇干部是农村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更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因此,工作队要多做沟通协商的事,积极与乡镇干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争取乡镇的最大支持和帮助;找准产业,确保增收。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注重找准特色产业,确保农民增收致富。例如,我村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农民积极性高,见效快;大力发展马路经济,带动农民就业、创收;用好项目资金和群众经费,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实事,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方面抓好村民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另一方面,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死守“一亩三分地”的传统观念,鼓励他们走出喀什、走出新疆,去外地务工就业,稳定收入,防止返贫。

曹兴举——驻村是一次身心磨练

(交通运输厅2022年-2023年驻岳普湖乡加依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回味两年的驻村工作和生活,虽苦虽累,却也收获良多,以六个词来表达切身感受。包容:驻村队员来自不同部门,性格特点不同,饮食、作息等习惯也不尽相同,队员之间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体谅,以形成良好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要注意工作态度,包容村干部,才能更好帮助他们提升和转变。转变:体现在身份转变和思想转变上,要尽快熟悉工作队四项工作任务,熟悉乡村工作方式和各项制度,按照工作队内部分工,尽快实现思想的转变,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尤其是走访工作,一定要“换位”思考,从百姓的角度聊家常,绝不能“拍拍照、握个手,签个字、转身走”。奉献: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做表率,必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牺牲个人利益,维护集体利益。守纪:遵守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尤其是与村干部交往要有分寸,既与村干部交心,又要保持一定距离。沟通:有些工作事前与相关人员和上级部门沟通,避免出现矛盾。有些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出现问题苗头或情况,第一时间和相关人员沟通协调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尽快解决。

王新林——驻村工作让我受益良多

(交通运输厅2022年-2023年驻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有苦亦有甜,有付出亦有收获,有艰辛亦有欣慰。两年来,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带头作用,围绕新时代驻村四项重点任务,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和“一支部三中心”作用,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党建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推进强村富民,抓产业促发展,抓就业促增收,抓环境促文明,抓巩固促振兴,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化依法治村,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推动村务规范运行,积极学习枫桥经验,促进乡村和谐。为民办事服务,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掌握村情民意,及时回应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组织节庆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淳朴善良的村民、踏实肯干的村干部、互帮互助的驻友们……这些都让我感动,让我留念,对我来说,终身难忘、终身受益。

(来源:厅驻村工作队张可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