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小甜菜助农奔向甜蜜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年01月18日 05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走进拜城县奥都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将生产出的优质白砂糖、单晶冰糖等产品进行称重、打包、装箱,将分批销往陕西、内蒙古等地。

“农闲时节,我们进厂就业,又多了一份收入。现在是生产旺季,大家都攒足了劲三班轮换,一个月工资有4500元。”大桥乡阔纳乌堂村村民亚森·艾尼亚孜说。

阔纳乌堂村地处天山脚下,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利于甜菜糖分积累,种植甜菜优势明显。

2022年,村“两委”和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民帕尔哈提·吐尼牙孜有丰富的甜菜种植经验,引导他牵头成立聚优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此外,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90万元,建成“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高标准农田1230亩,引进含糖量高、易机收、产量高的单粒种“科沃施9147”新品种,运用实时监测、精准供水和优化调控等智能灌排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助力甜菜种植提质增效。

“今年,在科技支撑下,亩均产量达到了6吨,年初都已经和公司签了订单,从种到收全生长周期都有技术人员指导,不仅效率高,产量和品质也有保证。”社员麦麦提·依明说。

为打消农户种植顾虑,工作队积极对接奥都糖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推进甜菜科学化、机械化、精准化种植。

“订单种植,技术有保障,销路也不愁,让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国平说,今年全村86户村民种植甜菜1800余亩,亩均增收500元。

秋收时节,全县各工作队协调132台装有无人驾驶系统的收割机投入到13万亩甜菜收获中,总产72万吨,相比人工采收,效率提高40%。

产业要发展,技术是支撑。今年,温巴什乡博斯坦村种植甜菜1680亩,亩均增收260元,这得益于村“两委”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村工作队在春耕、夏管时节,邀请技术人员线上线下开办“田间学堂”,指导应用灌溉自动化控制系统操作,对农田土壤水分、温度、农田气象等要素进行全天候监测,实现一键浇水施肥、控温,调优甜菜生长环境。

“通过这个软件能看到每一块地的基本数据,及时‘对症下药’,浇水、施肥都能远程操作。”村民库尔班·艾麦尔在手机登录智慧农业APP,介绍科技种田给村民带来的便捷。在博斯坦村,像库尔班一样的“新农人”还有18名。

如今,全县各村“两委”和工作队已打造集农田数据采集、智能灌溉控制于一体的数字化农田3万亩,通过智能灌排、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亩均增产100公斤、节水180立方,亩均节约成本150元。

这段时间,正是甜菜糖榨期。在奥都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大门口,运送甜菜的卡车络绎不绝,生产车间内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忙而有序,甜菜经过切丝、过滤、提汁、结晶,被制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糖晶。

结合村民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村“两委”和工作队多次对接企业开发就业岗位,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向村民提供招聘信息。在工作队的推荐下,120名村民在县域范围内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

订单种植甜菜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下一步,拜城县各驻村工作队将在延伸甜菜产业链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走出一条种得好、产得优、卖得旺的产业振兴之路。

(来源:新疆访惠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