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文明之花”增添乡村新活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年03月17日 06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两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建设,注重乡村文化传承、弘扬文化风尚、推动“文化+”引领产业,以文化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村里有了“明星”队

锣鼓喧天气氛浓,村委大院齐欢腾。只见远处两条“旱船”向人群划来,乡亲们一边吃粽子,一边看节目,还时不时为选手加油鼓劲、鼓掌喝彩。

2020年起,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连续三年在端午节举办“赛龙舟、划旱船”比赛,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除此之外,传统的东北大秧歌“大姑娘美大姑娘浪”、优美的旗袍秀“书简舞”、维吾尔族乐器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都成为县、乡各大文艺活动中的保留节目。

演员全部来自同村的“家里人”,每逢活动她们总是出来唱一唱、跳一跳、秀一段。大家最熟悉的是返乡大学生乔丽潘古丽·艾拉木,也是村妇联主席。她爱唱爱跳、热情大方,名字“乔丽潘”在维吾尔语里意为“启明星”的意思。

为发挥她的特长,工作队培养锻炼她组织村里的各项文艺活动,领着村民唱红歌、组织排练舞蹈、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等。乔丽潘古丽扩充完善了村里的文化艺术队,并利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热爱歌舞的村民进行培训,从网上学习各类文艺节目再进行改编,打造出很多精品节目。乡亲们都说村里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明星队”。

如今,春节有“村晚”,元宵节有扭秧歌比赛,“五一、十一”有红歌大赛、模特表演、摔跤比赛……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加深了群众对多民族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工作队还利用项目资金帮助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个,图书室、儿童休闲区,文体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了乡村文化新生活载体。

“最美家庭”引领新风尚

“你安心在外工作,家中有我。”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妻子热依汗古丽·阿不都热西提对丈夫的支持。“阿娜,今天你好点了吗?我在给你按按腿”。每天简单的絮叨,是儿媳对瘫痪多年婆婆的日常……这些稀松平常的事情,每天都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尕勒艾日克村发生着。

热依汗古丽的孝顺被乡亲们看在眼里,一连两年被大家选为村里的“好媳妇”,村里的人不曾见她与婆婆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两人在生活中总是相互扶持、相互帮衬,婆婆夸媳妇比自己的女儿还贴心,媳妇说婆婆像妈妈一样待自己,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美美。

如何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最好的榜样就在身边。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指导下,各村“好婆婆”“好媳妇”“好巴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模范夫妻”等涉及家风、民风的评选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他们中有的是夫妻同心的艰苦创业者,有的是相濡以沫相伴50载的金婚夫妇,有的是尊老爱幼照顾家庭的奉献者,有的是家庭和睦、家风良好的文明家庭。

如此大声势、广范围的评选先进模范,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好榜样。这些被评选出的榜样也影响带动着身边人,让村里刮起了争当争做优秀的好风尚,而这些变化也将带领着他们在现代文明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文化+”引领产业

2022年6月,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托万提埂村一群身穿艾德莱斯绸旗袍的妇女,在妮萨柯孜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厂的红毯上款款走秀,惊艳了全村

艾德莱斯绸与充满东方韵味的旗袍巧妙的融合,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随着走秀视频的传播,订单也随之而来。这让岳普湖县提更妮萨柯孜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妮萨柯孜·伊麦提笑的合不拢嘴。

说起这件事,妮萨柯孜很是感激驻村工作队。一次,驻村工作队员将网络上的一段旗袍走秀视频分享给了妮萨柯孜大姐,还告诉她,想拥有一件艾德莱斯绸质地的旗袍,并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加工生产。

起初,妮萨柯孜一时也拿不准。他们的合作社一直从事的是传统民族服装加工制作,她就把视频发给了几位朋友,没想到大家都说好看,想拥有一件。这才让她下定决心,加工生产艾德莱斯绸旗袍。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带着员工一起学习、找创意、找灵感,经过试穿和反复修改,第一条艾德莱斯绸旗袍在合作社工厂制作完成。如今。妮萨柯孜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希望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将少数民族手工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传承和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平台,帮助盘活民族文化,将民族特色与文化产业充分融合创新,打造新兴文化业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来源:厅宣教中心张可静驻村工作队 沈芩 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