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风采

塔城公路管理局掀起春季养护“大干”热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04-15 16:11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连日来,塔城公路管理局抢抓春季养护的大好时机,采取恰当措施,全面开启“春耕”模式,从多个方面做好春季公路养护工作。

规范养护,提升公路通行安全。在公路管养过程中,始终把公路通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规范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公路安全服务水平,结合公路本质安全排查与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加大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道口、易发生灾害路段等处公路巡查力度,排查沿线安全设施缺损、污染情况,及时维修隔音板、标志标牌,更换破损老化的反光膜等交安设施和其他附属安全设施,增强警示和引导效果。此次规范养护行动共计更换波形梁护栏36米、里程碑8块、示警桩23根、反光膜0.4平方米,清理非法标志牌1块、非法附着广告1块,维修隔音板15块、标志牌42块,确保道路安全设施完整醒目,提升了行车安全。

精准发力,提升公路技术状况。锚定提升路况服务总目标,完成所辖848.028公里、123座桥梁、1218道涵洞的公路技术状况调查。通过路况分析,明确区段主导病害,合理制定养护方案,紧盯春季养护时间节点,积极推进第一批季节性小修,248.67平方米的路面明坑槽、裂缝病害修补及时到位,保持管养公路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针对桥梁病害多发特点,开展桥梁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及涵洞定期排查,加强病害动态监测,做好分类处置,在桥梁安装有反光夜视效果的附着式轮廓标,确保桥涵技术状况良好、运行安全。

路域清理,提升公路服务品质。重视公路服务品质和公众体验,定期对管养路段进行清理作业,及时清扫路面、捡拾公路沿线白色垃圾,清除路肩、边沟、边坡杂草及堆积物,融雪后遮盖标线的泥沙,确保路容整洁美观。截至目前,机械清扫路面1234700平方米,人工清扫路面45296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1184.49立方米,清洗标志牌1块、道口桩2根,管养路段“颜值”提升,公路出行更舒心。

防范预警,提升公路应急能力。结合路段实际,制定防汛方案,细化应对易发生积冰积水、融雪型洪水、塌方路段的处置措施,保障公路排水通畅。清理桥梁伸缩缝和泄水孔,利用冰镐、电镐清理涵洞内积雪积冰,及时疏通桥涵淤塞,防治涎流冰灾害。建成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老风口抢险基地2个公路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确保迅速响应,有效应对。目前已完成清理边沟300米,清理涵洞进出口垃圾926立方米,垫冲沟11.44立方米,疏通涵洞55道,清理延流冰200立方米,路面排水4工日。

(塔城公路管理局李瑞刘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