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十项便民措施推进新疆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4-03-27 10:49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增加女性厕位、设置潮汐卫生间;新建40座(个)充电基础设施;丰富“同城同价”专区商品种类……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深入推进十项便民措施进一步对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

3月25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盐湖服务区举行了2024年深入推进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现场会。高速公路服务区常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高速驿站”“休息港湾”,是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重要窗口。今年,新疆将从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共享服务区建设、深化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室外休憩区人性化设施配置、丰富“同城同价”专区商品种类、创新“服务区+乡村振兴”模式、完善无障碍和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优化完善停车位布局、打造“特色+美食”餐饮发展新模式、为货车司机提供洗衣、淋浴服务10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交旅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盐湖服务区“达坂城姑娘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的棉品展示区(3月25日摄)。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例如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方面,计划在G30连霍高速赛里木湖、G7线大黄山等23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实施老旧卫生间通风、照明、用水等设施设备改造,解决气味重、污渍多、供水不足、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在深入推进共享服务区建设方面,结合自治区公路网结构以及3A以上景区分布情况,加强全区公路服务区建设规划,推动公路沿线优质服务资源共享。组织盐湖、西克尔服务区开展高速公路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享服务区建设。在深化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结合公众服务需求和不同时段运用情况,进一步加密优化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充电基础服务设施,在八钢、六工镇等公路服务区新建40座(个)充电基础设施等。

盐湖服务区二楼沐浴服务区设置的免费洗衣点(3月25日摄)。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顾志峰说,通过召开此次现场会,旨在解决社会公众反映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全面梳理总结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断适应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我们将加快推进公路服务区公众满意度评价体系建设,在公路服务区停车场、餐厅、便利店、开水间、卫生间等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服务评价二维码,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方便公众通过扫码和电话等方式,参与服务质量评价。优化完善举报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团队,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确保受理率、办结率和反馈率均达到100%。同时大力拓展“新e畅行”会员服务体系,覆盖全区所有高速公路,打造惠民利民线上服务窗口,更好地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盐湖服务区一楼处的洗漱区,过路旅客在洗漱。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截至2023年底,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3.91万公里,高速(含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1.17万公里,已成为交通运输体系中承担运量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游客最多的运输方式。2023年,自治区141对(处)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共为7.14亿车次提供出行服务。

  继续阅读——

新疆“交旅融合”景象新

以路为景、以路为媒,“网红公路”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推动沿线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沙漠公路通车,丰富了“旅游+”“赛事+”“文化+”“沙漠+”等多元化旅游业:盐湖服务区深挖达坂城农特产品资源,聚焦“交通+乡村振兴”“服务区+农特产业”,建设了新疆交投达坂城姑娘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大力发展高速公路路衍经济……

交通激活旅游场景,旅游促进交通转型,目前新疆交旅融合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正在形成。

3月25日,在自治区2024年深入推进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现场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自治区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17万公里,已实现“5A”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

盐湖服务区一楼处的卫生间(3月25日摄)。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顾志峰说,交通运输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近年来,稳步推进“快进、慢游”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旅游热门路线,按照“一路一景色,一步一风景”设计理念,进一步推动天山世界遗产廊道、独库公路风景道、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等15条“慢游”旅游风景道建设,通过完善路况治理、路容路貌提升、优化交通指引、改善停车环境,实现路景融合,打造了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盘龙古道、省道101线、布红公路等全国知名网红公路。


在盐湖服务区,设在二楼的“司机之家”(3月25日摄)。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据悉,去年独库公路案例入选全国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成为“交通赋能、旅游发展、产业增效、文化出彩”干线公路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疆典范。独库公路隶属国道217线,从独山子到库车穿越7个县市,经过那拉提草原、大小龙池、天山大峡谷等多处景观,贯通天山南北,一路串联峡谷、冰川、草原、森林等,成为近年来游客自驾游打卡胜地。

积极探索“交通+旅游”的新发展途径,赋能推动重点服务区,打造网红服务区,也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内容之一。

走进位于G30连霍高速公路的盐湖服务区,记者看到大厅里,儿童游乐场、美食广场、连锁餐饮店交错林立;卫生间内单独设有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和开水间外摆放着自助按摩椅;“司机之家”休息区内配套手机充电站、读书角,“共享厨房”提供电磁炉、微波炉等免费使用的厨具,还有应急客房、淋浴室、洗衣区等免费服务设施。

“服务区人性化措施很多,东西很全,在这吃了饭,喝了咖啡,还买了达坂城大豆一些特产。”长沙游客李明霞说,她与朋友近日第一次来疆自驾游,对新疆印象非常好。

盐湖服务区工作人员杨娟说,我们也是不断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探索“平台+自营品牌”,搭建“吃住行游购娱”多功能服务区商业市场营销平台。建立新疆高速服务区自媒体平台“疆路游记”,及“路游味”“路游购”“路游驿”等子品牌,设置乡村振兴专柜、“路游巴扎”农产品展销区域,打造交通惠民新场景。

盐湖服务区“达坂城姑娘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的休息区(3月25日摄)。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新疆交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兴产业事业部经理李倩说,长期以来,《达坂城的姑娘》歌曲驰名中外,达坂城的大豆也非常出名,所以我们依托G30良好的车流量和地区文化经济特色在盐湖服务区建设了新疆交投达坂城姑娘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并获评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交通与旅游融合创新项目”。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对服务区进行品质升级,结合新疆地域特色美食与旅行社联合将盐湖服务区打造成为游客集散中心,还将在服务区增加文化长廊,向过往游客展示丝路文化。同时还将在盐湖服务区试点“风光荷储”分布式供能系统示范项目,为高速公路服务区保护环境和调整能源结构提供借鉴,另外依托盐湖服务区紧邻312国道的道路优势,积极探索共享服务区的可行性,尽可能放大服务区功能、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

近年来,自治区加大公路、铁路、民航等立体交通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构建起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空-铁-陆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为交旅融合添动力……

今年,自治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S226线喀拉通克至富蕴公路、G331线青河至富蕴至阿勒泰公路、G681线阿勒泰至禾木喀纳斯公路等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线工程项目建设,G218线那拉提至巴伦台、S329线巩留县阿尕尔森乡至特克斯县等伊犁草原文化旅游线工程项目建设,S345线库尔德宁至恰西至塔里木至喀拉峻天山世界遗产廊道工程项目建设。同时以促进产业多元融合、服务提升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加强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包括G217岔口至巴音乌鲁乡、扬水站至白鹭洲、乌什县至阿恰塔格乡等23条139.7公里“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着力推动主题特色服务区打造,依托“S20爱情公路”建设基础,将121团服务区、朱家庄服务区、乌恰服务区分别打造为动漫IP乐园示范服务区、爱情博物馆示范服务区、外贸特色主题服务区。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乌鲁木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