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建立高速公路生命救援院前服务体系 新疆高速公路医联体来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03-21 10:45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日前,自治区人民医院与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签署高速公路医联体试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新疆高速公路生命救援院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新疆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救治水平。

当前,新疆高速(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1万公里,所有地(州、市)以及107个县(市、区)中有94个已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这漫漫长路上的医疗服务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及时有效的施救是患者转危为安的关键,我们急救的理念是黄金一小时、白金十分钟。”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站副主任马吾浪·乌布利艾拉说,黄金一小时是指在突发疾病或意外后,从呼救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采取措施,再到转至医院救治,最佳时间是1个小时,随着时间的延迟,救治效果会越来越差;白金十分钟是指突发疾病或意外后,要快速脱离危险环境,进行自救和互救,避免二次伤害,最佳时间是10分钟,“我们需建立高速公路生命救援院前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救治患者。高速公路医联体运行后,将为广大司乘人员、服务区从业人员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和急救接驳服务。”

新疆高速公路医联体依托高速公路沿途服务区设置急救点位,进行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基本医疗设施设备以及急救药品和急救常规物品,由急救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同时,有效整合利用高速公路现有资源,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开通高速公路交通伤及突发性疾病患者就医救治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采取急救措施,挽救患者生命。

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将以乌昌高速公路试点运行高速公路医联体,通过3—5年时间,以点带面,逐步打造覆盖全疆的高速公路健康保障网络。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