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丨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力争年内贯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02-01 10:14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海拔3000米的天山山脉,披云戴雪,层峦叠嶂,美不胜收。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穿越天山山脉,其中正在掘进的中导洞力争年内实现贯通。

春节期间,作为乌尉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建设者们坚守岗位,铆足干劲,日夜不停地向前掘进。

新春新气象,奋进正当时。天山胜利隧道忙碌的场景,是开年以来自治区交通建设者以昂扬的斗志、拉开全年工作序幕的一个缩影。

1月28日召开的2023年自治区交通建设第一次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将加快乌尉项目等首批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推进,力争实现中导洞年内贯通,确保试点任务加速推进。

天山胜利隧道正在进行洞内施工。通讯员鲁泽建摄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中导洞的贯通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天山胜利隧道进入了一个全面施工的里程碑,采取‘长隧短打’的策略,可以同时打开十几个作业面,建设工期可控,安全风险极大降低,建设任务也将进一步提速。”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最大埋深1112.6米,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多变,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复杂。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即中间的中导洞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

据悉,2020年3月,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项目起于乌鲁木齐市G30线仓房沟互通立交西侧,止于尉犁县东侧琼库勒村,全长319.719公里。乌尉高速公路是新疆“六横六纵”中第三纵——阿勒泰—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通南北疆天然屏障的天山胜利隧道成为这条高速公路的“咽喉”。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驾车时长将从6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