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自治区今年计划完成公路交通建设投资832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01-31 10:29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23年,自治区计划完成公路交通建设投资832亿元,计划实施项目66个,其中,续建项目54个,新开工项目12个。

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谱新篇。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了2023年自治区交通建设第一次推进会,确保自治区交通建设实现“开门红”。

今年,自治区将持续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星星峡至吐峪沟段改扩建工程、G3013线乌恰至康苏、G577昭苏至木扎尔特口岸等12个新开工项目,将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确保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新疆交通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显示着路况信息。记者王媛媛摄

除个别公路项目受气候影响外,续建项目要确保南疆项目2月份、北疆项目3月份全面复工建设。重点抓好G3003乌鲁木齐西绕城、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等54个续建项目复工复产准备。

22个年内拟交工通车项目包括G580线阿克苏至阿瓦提、G579线库车至拜城至玉尔滚以及G335线塔岔口至托里至巴克图口岸段等3个通县城的高速(一级)公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项目建设是交通运输工作中的重要工作。新春伊始,各单位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先抓早、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而拼搏竞进。要坚持“一项目一领导一方案”,选派精兵强将,沉到一线去、进到项目里,拿出超常的举措、超常的付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要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支撑形成新的增长点,为自治区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据悉,2022年新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48.67亿元,同比增长8.4%,创2018年以来历史新高,成为稳住自治区经济基本盘的中流砥柱。第三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G0612线依吞布拉克—若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丝绸之路核心区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提档加速,“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目标加速实现。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目前全疆各地州市交通系统靠前发力、早谋快干,全面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新疆高速(一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1万公里,在全国公路总里程中排在前列。近5年新疆新增高速(一级)公路5000公里,三大进出疆通道建成完善,所有地州市和近87%的县市区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天山北坡经济城市群进入“八车道”高速公路时代,新疆路网规模实现了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交通建设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继续阅读:今年的交通项目有哪些亮点?

那么,这些交通项目有哪些亮点呢?1月28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  

  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6000公里

2023年,自治区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6000公里。

今年,自治区将启动“农村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运用,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构建信息共享、互通的信用信息平台,规范招标投标和履约行为, 推动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再上台阶。

科技创新成果支撑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 的应用正在支撑新疆交通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重视科技成果的研发、总结、转化,加快提升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工程品质。同时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进,全力加快智慧工地信息化建设,实现公路桥隧工厂化、装配化建造,推动TBM技术在G219线温宿至昭苏、温泉至霍尔果斯等项目运用,推动G30线连霍高速新疆境内星星峡至吐峪沟段项目全线桥梁涵洞装配式设计、施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