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帮扶让村里的孩子志气满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09月18日 03时2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收拾秋冬衣服、添置生活用品、查询列车班次……最近几天,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第三中学的初中毕业生麦尔旦·艾麦提开始收拾行装。

    9月14日是新学期的报道日,他将成为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大专班的一名大一新生。

对麦尔旦来说,美好的大学生活是他的向往。就在两个多月前,他参加完中考,当交通运输厅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向全村的乡亲们介绍今年的教育帮扶行动时,他毫不犹豫的让父亲给他报名了。

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聚焦居于帮扶,决定从源头上、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此,交通运输厅积极主动与教育部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沟通联系,通过精准对接、牵线搭桥,开展定向招生异地培养计划通过学习汽车维修和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培养驻村点孩子们的一技之长。

2020年,通过教育帮扶行动招生42名学子至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他们为期3年的全日制中专学习生活。

2021年,再次通过教育帮扶行动招生42名学子至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他们为期5年的全日制专学习生活。同时招生25名学子至新疆交通技师培训学院

“这是教育帮扶的喜报,也是对曾经农村读书无用论的彻底改变。”交通运输厅结亲干部、驻村工作总领队王永轩说,多年的帮扶、宣讲终于让农村家庭不再满足于孩子只接受义务教育,而是更加重视高等教育、技能培训。

教育帮扶点燃了孩子们激情,也点亮了乡村的希望。但上学有开销,很多家庭两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这无形中增加了农户家庭开支,加重了经济负担。“要让每位孩子安心上学。”带着这样的初心,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积极筹措助学金,发起恒爱行动、圆梦起航、金秋助学等多个活动,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争取支持爱心助学基金人间不乏真情在。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31个村每到升学年,发放爱心助学款成为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派出单位的交通运输厅每年都会承担除伙食费学生享受“三免一补”政策之外的其他所有费用,减轻困难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更多的让乡亲们、孩子们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与温暖,不断激励他们好学上进。

结亲干部一路陪同他们来到学校,平日里不仅经常看望他们,还带他们到家里感受家的温暖,用爱铺就孩子们的人生路。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交通运输厅、感谢驻村工作队,让我安心求学,我一定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没有后顾之忧的孩子们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志气满满。

(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