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在新疆的农村闲逛一下午,是啥体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07月27日 07时4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这个村子叫托万提埂村,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
在城市,我出门,一上车就刷微博抖音快手,基本不关心身边的一切,经常连到站了我都不关心。

但在这里不一样,我脑子异常清醒,热衷于跟每个人打招呼,珍惜每一次工作“摸鱼”的机会,也因此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几个小孩差点给我整哭

这趟采访我们翻山越岭惯了,突然走到平整舒适的乡间小道上,车里竟突然安静下来,没人说话了……大家都静静看着车窗外刚放学的孩子们,估计是想起了自己小时候。
    要不要上去凑凑热闹?有点儿犹豫。
    我是个将近190斤的中年黑胖子,那天还穿着一身黑,捂个大口罩,浑身汗臭,还背了个脏兮兮的硬壳相机包,怎么看都不像个好人。万一被误会了,多尴尬。
    所以我只好远远地拍点照片,慢慢的她们发现我了,好像也不怎么怕我,我就一点点靠近,直到不再拍照,径直向她们走去
    我没想到,小姑娘们丝毫不设防,竟然像一朵朵小花一样灿烂地向我跑来,然后纷纷拿出手里刚摘的杏,让我吃。我一时间有点懵,只觉得不能抢小孩吃的……这时,右边这个小姑娘马上展开兜着一兜子杏的衣服,意思是告诉我,还有很多,让我大方吃。
    不怕各位笑话,就那一下子,也不知为啥,我真的捣了一下气息,有点想哭。我说不清为啥这样,反正就孩子们齐刷刷的这个动作,加上那么好的阳光照在她们脸上,确实有点没防住。
    各位,不喜勿喷啊。其实就为这个小事,我拖了整整两天没交稿子,一直纠结要不要写出来,总担心你们说我瞎矫情、瞎煽情、瞎陶醉,可我是个凭直觉做事的人,总觉得如果这事儿不写,这稿子都不用写了。
    我做了6年的交通记者,各种关于农村公路建设意义的词张口就来,可唯独这几个孩子,让我一下子明白,路的那头,连着谁。
    连着可爱的孩子,连着老乡的生活,连着一个国家的命运,连着我们未曾发觉却终归要找到的自己。

截至2020年年底,新疆全区的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4.68万公里(不含兵团),较“十二五”末增加3万公里。
    这几个里程数,哪怕是小数点后好几位的数字稍微少一点,我都很难来到这里,很难吃到这些淳朴孩子们亲手摘的酸酸甜甜的杏……
    所以,脚下的路继续修吧,修得越好,路两头的人缘分就越深。

认识了会弹会唱的护路员

在托万提埂村,有个爱弹都塔尔的男人,叫伊明江。他是一名民间艺人,也是一名护路员。
    成为护路员,是去年的事。认识他的人说,以前的伊明江可没这么精神。那时的他胡子拉碴,只有弹起都塔尔的时候,才能找回几分神采。
49岁,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家里还有老父亲要照顾,这些对于一个中年男人来说,压力不算小。
    2020年,驻村工作队来到伊明江家中,帮他介绍了护路员的工作。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除了肉眼可见的生活压力,其实还有一个隐形动力。
    他告诉我,以前村里的路不好,他出去演出要穿干净的衣服,但刚一出村,就已经浑身灰土。这还不打紧,同样因为路,他总得想办法把自家种的粮食就近卖出去,无论是运输还是价格,都只能听天由命。这是他的苦恼,也是同乡的苦恼。所以在他的印象里,护路员的工作很有意义。
    每天上午10点,伊明江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到中午两点开始午休,下午4点继续工作,晚上8点下班。如果天气热,下午还可以晚一个小时开工。闲暇时间,伊明江还可以和同事们唱唱歌。
    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的改观是很明显的。伊明江现在每个月到手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加上自己种的小麦、无花果、枣树……一年下来,能收入6万元以上。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伊明江没能正常上班,按照喀什公路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岳普湖分局按时按点足额给他和同事们发放了工资。
    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最开心的当然是伊明江的妻子了,她是个温柔贤惠的女人。以前日子不好过的时候,她只能尽力做好家务、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但依旧感觉力不从心;现在日子好过了,她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情,却觉得一切都那么轻松。
    不要以为伊明江只是个特例,因为仅在他的身边就有100多位情况类似的同事,都是由曾经的贫困户转为了有稳定收入的护路员。
    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李伟告诉我,这几年他们克服资金筹措等多种困难,想方设法为当地百姓创造就业机会,保证务工人员在缴纳三金后,到手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

(来源:6月8日中国交通报  记者李家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