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新疆访惠聚)驻村感悟丨岁月如歌,砥砺前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04月14日 05时1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回望三年多来的驻村路

那些因艰辛而充实
因坚守而踏实的火热岁月已融入了我的血脉

是我值得珍视一生的精神财富

2018年1月,我肩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重任,带领工作队员走进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接下了驻村工作的接力棒。从机关到基层,驻村岁月让我离群众更近了,深切领悟到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的含义。

人生如旅,驻村生活是融入基层、建设美丽乡村的难忘征程。在这里,我们沉下身心,与村干部、各族群众共同探寻乡村的稳定之策、发展之路。从提升能力开始,工作队员结对帮扶村干部,每周小结盘点、每月互考互评,村干部慢慢学会了电脑操作、文稿撰写、分类统计,学会了组织活动、主持会议。

“两委”班子成员逐渐把稳村兴村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村情民意台账记在心里。村干部一点一滴的成长进步,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越来越多的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提升。

人生如树,驻村生活就是砥砺身心、磨炼意志的闪光年轮。我们身沾土脚带泥,体味着农村工作的艰辛,逐渐确立了“生态立村、林果兴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

要改变总是艰难的,为了让村民从被动观望变为热情参与,我们学着用苞谷馕式的乡土语言,把大道理掰开了、揉碎了反复讲,也曾因一些村民不理解而一时沮丧。

千难万难,只要干就不难。真情付出终能换来理解和支持。我们带领村民种植千亩西梅和数百亩无花果,成立岳普湖富养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小超市、餐饮店、美发店等功能齐全的巴扎小商圈。从村民的笑容里,我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幸福。

人生如歌,驻村生活就是走进群众、服务百姓的真情吟唱。在乡村,要想彻底摆脱贫穷,就要为富余劳动力找出路,让守在家里靠种地生活的农民学技能,走出去务工挣钱。这不是简单地动员村民外出就业,而是引导村民更新观念、转变生活方式的一次思想革命。

从面对面的宣讲,到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我们用真情唤起各族群众心底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村民们的一点点改变,让我们欢欣鼓舞,主动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技能培训的村民多起来了,庄稼汉逐渐成长为泥瓦匠、钢筋工、厨师……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口袋鼓囊囊、心里亮堂堂的好日子,让乡亲们发自内心地欢喜。

耕耘才会收获,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依勒提孜力克村党支部被评为岳普湖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队连续三年被表彰为自治区优秀工作队。2021年3月,我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和荣誉,我们难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的大力支持,难忘兄弟单位的鼎力援助,难忘工作队员彼此结下的深厚情谊。所有这些,让我们在驻村路上知难勇进、行而愈坚。

最后,我想引用我们自编的歌词表达心声:胸中总有一团火,哪怕风里雨里的奔波;心底吟唱正气歌,苦过累过才是真正的欢乐。旗帜高扬我们的执着,初心牢记人民的嘱托。大地知道我们曾走过,祖国,请您听驻村的凯歌!

(来源:新疆访惠聚2021年4月5日  作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旭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