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网)新疆:解锁小康幸福密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03月17日 06时2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在四千里新疆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曾经那片贫瘠的“硬骨头”地区,如今焕然一新,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崭新漂亮的居民院落、生机盎然的产业基地,和那洋溢在村民脸上的真诚笑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发挥行业优势,扛起行业责任,不仅在全区铺就普惠民生的“康庄大道”,提前一年完成“两通”工程。还在牵头全区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驻村脱贫工作,先后向喀什地区36个驻村点派出驻村干部511名637人次。投入资金3.08亿元,帮助开展民生项目620余个,31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离贫困。

密码1:转移就业—“转”出新生活

    就业是民生,而转移就业则是脱贫的“好处方、好路径”,几年来,盘活的村级工厂、“能人”聚集的合作社、“十小店铺”、夜市巴扎、移动餐车也带动了一批批困难群众,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愿望。同时,依托行业优势,梳理建设、养护、运输、物流等岗位需求,2019年帮助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72万人,实现转移收入1.81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53人,厅本级续建项目使用疆内农民工7000余人。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探索推行“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机制,吸纳困难群众参与日常农村公路管护工作,全疆22个深度贫困县里有2.2万名贫困户农民穿上了养护服,成为了公益岗位上的乡村道路护路员,全疆2.2万个家庭因此受益。

密码2:志智双扶—授人以渔

    扶贫难,扶人心更难,怎样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树立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获得美好生活的价值观。

    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通过宣传身边人的脱贫事迹,来激发村民“自我唤醒”意识,形成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方人的效应。提高脱贫积极性同时加大“扶智”工作的力度,2015年以来,每年选拔一部分致富带头人,进行“选送培训”,提高村民们致富的“本领”,同步开展“送实用技术下乡”活动,为贫困户开办驾驶等技术培训班,每年都有村民以学到的实用技术开店、进入建筑工地、工厂上班。2020年10月,厅驻31个村还定向培养42名贫困家庭学子,在新疆交通职业学院,他们开启了为期3年的全日制中专生活……近几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驻村点实施培训类项目103个,就业技能培训6万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技能彻底摆脱贫困。

    阿卜来提·肉孜曾是也先巴扎10村的贫困户,曾经他也是“等靠要”队伍里的一员,然而现在发生了变化。

密码3:产业扶贫-多元化致富

    产业发展起来,脱贫才有保障,发展才有后劲。在农村发展产业,虽然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但若能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也能找出一条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路。尤库日提埂村驻村工作队以舌尖上的美味——跨越两千多年、历史悠久的传统美食馕为突破口,引进企业使用喀什古馕坑秘法配方进行深加工,打造青少年、中青年、老年三大类别20余个品种的营养馕、养生馕,并以文化方式包装,深受消费者喜爱。

    喀拉玉吉买村的无花果在当地颇有名气,工作队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引进技术公司,成立无花果专业合作社,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花果种植面积从730亩增加至3660亩,产品从最初的果酱、果干到现在的果酱、果干、果脯、果叶茶,“卖点”逐渐被开发,“身价”逐渐被提升。

    扭住这一理念,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经过几年的摸索、尝试,如今,31个村有的建榨油厂,有的办孜然加工厂,有的以发展“十小”店铺为主,有的建设禽类孵化基地,有的尝试电商微商,有的开办木材及工艺品加工车间,有的组建农机合作社,有的种植蔬菜大棚,有的引企业做产品深加工,有的打造巴扎经济,有的养牛、养羊、养鸭子……产业发展遍地开花,不断推动“单一种养”向“多元发展”转变。

密码4: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

    2019年采购和帮销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71.44万元,2020年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043.48万元,10余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近两年来,为有效化解贫困村农副产品滞销难题,缓解疫情带来的销售困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过组织公益助农行动,利用“电商+消费扶贫”的方式,采购全区35个贫困县农副产品,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

    2020年夏天,为帮助英吉沙第一书记村的杏农们渡过难关,组织“采购色买提杏”消费扶贫助农活动,集中采购27.5吨杏,成交金额37.8万元,还直播带货网销1.8吨。

    除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成绩也不错,厅本级在65处服务区设置了128个原生态特色农副产品消费扶贫专柜,销售农副产品40万余元,自主开发的线上商城“路集优品”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30余万元。尤库日提埂村连续两届特色鲜明的“西瓜品鉴拍卖会”,帮销西瓜230吨,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还为村里筹集了11.4万元的助困基金。

密码5:队伍建设-齐心强组织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更好的投入到农村扶贫中,驻村干部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仔细研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言论,将新疆工作总目标与农村、农业、脱贫攻坚相结合,因地制宜总结工作方法,把党的政策转化成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实惠和农村的变化。

    除了对驻村干部严肃要求、严格管理外,工作队、第一书记也一以贯之地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基层、全力赴打基础,针对村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以“五带、五同、五化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带强村级力量、夯实基层基础、“360度”无死角的传帮带,一步步夯实党支部,强化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如今,村党支部渐渐成为班子团结能战斗、带领群众跟党走、攻坚任务能落实、发现问题能处理、群众困难能帮扶的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密码6:踏实后盾-温暖“你我他”

    厅领导们高度重视硬骨头地区的“摘帽”工作,由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不但帮助工作队、第一书记找方法、理思路、破瓶颈,解决问题困难,还注重对派出干部的心理疏导,加强对派出干部家属的人文关怀,努力当好坚强后盾,解决干部们的后顾之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民生保障制度来巩固这一成果。”未来,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们将会在厅党委的关心关爱与科学领导下,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驻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发展民生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