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今日头条)走进群众心坎的“孙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1年01月22日 05时5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17年3月1日清晨9点 ,乌鲁木齐的天空中还飘着小雪,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已经抵达了乌鲁木齐机场 。

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始的第一年,孙建兵就报了名,直到今年,他才终于圆了自己的驻村梦。“干部来源于群众,要服务群众。我要争取在最短时间里转换自己的角色,把自己融入村里、融入村民,让他们熟悉我们。”

人还没到,心却早已飞到了村里。因为要去的是今年新增的驻村点,孙建兵思酿着从哪里着手?怎么开展工作?他对说:“一年时间肯定不够,我们要做的基础工作会比较多。不过不怕,我都跟爱人商量好啦,明年我要申请继续驻村,为乡亲们做出成绩。”

2018年1月1日,《新疆访惠聚》以头条方式刊发一篇《请战书》,同样引人注目:2017年,我们围绕总目标,按照“1+2+5”工作任务,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在“学”与“做”中与农民交流交往交融,用心用情用力做工作做事情历人生,现实生活中转换了农村工作角色,提升了农村工作思路,掌握了农村工作方法,适应了农村工作生活,更为重要的是锤炼了党性,锻炼了工作能力,提高了政治站位。我们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四名队员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继续留村,传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革命精神,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用豪迈的情怀在农村大地、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书写壮丽人生!

其实,这份请战书写于2017年12月24日。这两个故事中都有着孙建兵的身影 。

驻村四年间,他用“真心”融入群众中、用“ 真情”与群众交朋友,用“心力”做好工作队安排的各项工作。孙建兵所包户的村民小组有38户人家、150人,小组里上到耄耋老人,下到3岁孩童都能叫上他的名字,两天不见面,许多老乡会向小组长打听他的去向;回去休假,村民会发短信问什么时候回来。他和村民们之间充满了浓浓的友爱,心与心的交流,换来了群众对干部看法的转变,一件件暖心的大事小情,解决了群众的些许困顿,他在小组里用心力解决群众心坎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群众从心里接纳了他。走近你,是为了你,咱们永远是一家人,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味。

群众最喜欢脚下沾有泥土的干部

干部,绝对不要把自个当成是谁的大爷,搞清楚你从哪里来的,你最多是个好干部,公仆称谓,你敢担么。说话和做人一样耿直的孙建兵经常这样引导包户的村干部做人做事。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春夏秋冬时节不同,农民的需求也不同。村民们喜欢听他摆农村发展方面的“龙门阵”,5、6村民小组的桥头常能看到他在人群聚拢中的身影。中学时家里养牛,工作时做记者研究过农区畜牧业。他在牛槽前羊圈里给农民说“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的好处,从30年土地承包和商品地承包种植中解决短时期土地面积增加带来的暂时性经济增收,养殖业因土地面积限制难有扩大养殖规模的现状分析,从牛羊食草量分析家庭养殖业“量”的核算方法;院落里讲“前有园、后有圈,中间一座金銮殿”的安居富民房整体布局、庭院建设的重要性。农民们在笑声中投来一瞥瞥赞许的目光。

群众工作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语言,他们也不喜欢听。地气,就在田间地头。

四年来,光是T恤衫就被强紫外光晒坏了6、7件,鞋穿坏了5、6双,农户家的每一块花花田他都知道种了什么作物。收获时节,走进每一家棉田里,几句家常就知道了农民的想法;玉米地里收玉米,聊着聊着就谈到了青储玉米、氨化饲料,当群众知道科学种田、养殖牲畜的信息后,都能主动到已经有成功经验的临近乡村实地看看,回来照着学。

到农村,不仅是做群众思想工作,首要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晚上,工作队员们经常学习理论文章、整理笔记、做脱贫攻坚数据报表,驻村,“上头千根线,下头一根针”,事无巨细,看似很多工作没有关联,实际上农村每件工作都关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

把大的放小,把小的看大。这是在农村工作要掌握的本领。在这个维稳重点村和深度贫困村,在工作队长的带领下,服从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和强化进度意识、工作质量意识是领带基层干部的一个重要要领。把大的放小,是把大事聚焦了去干,盯着目标不松懈;把小的看大,是农民家中无小事,事事皆是大事,要想着办法解决好、帮助处理好。

2017年5月的一天,小组长向他反映,四年前,水利部门为小组西侧的200亩棉田配置了一眼机井,在村民自筹资金解决高压线和机井之间150米配套线路问题上,最终因为资金短缺项目搁浅。孙建兵知道情况后,立即向工作队汇报,经过与县电力公司共同协调,最大程度减费,协助村民解决困扰小组机井配套浇灌200亩地的夙愿,节省开支资金7.5万元。

惠民生、聚民心的大事一定要为群众办好。今年安居富民房全面推进,他包户的小队有17户村民要建新房,政府补助每套房4.4万元,这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从下地基他就一直盯着项目进度。7月的一天,68岁的贫困户阿丽屯罕·孜敏家在建安居房的一面墙钢筋混凝土支撑柱被建成倾斜20度左右的斜面立柱,走访中的孙建兵把包工头狠狠训斥了一顿,现场硬逼着包工头拆掉重建,还要向老太太道歉。

村民巴哈尔古丽·艾散家的安居房的卫生间过梁钢筋和水泥粘合不好,外观看钢筋裸露在外,他又把这个包工头找见,要求立刻整改,还要隔天来验收。这个包工头对别的包工头说:看到这个大个子工作队员还是绕着走,太厉害了。

“一个笑脸握手,一件小事暖心,倾听诉求交心,解决难事换心”,一点点、一步步换得民心,与全体村民小组融为一家人,大家在生产困难和家庭困难中,都乐意找工作队员倾诉,把党关心爱护农民的暖意送到每一位小组村民心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一种心理接受、思想自愿和行动自觉。

为了一个老党员的遗愿

孙建兵收藏着一件东西,至今也没有让人看过。这是一位去世老党员生前不能动弹的情况下,让家人制作的一面锦旗,因为之前给孙建兵表达过这个意思被拒绝后,老人不甘心,还是让家人到县上制作好了,以春节到家中吃顿饭的理由邀请他到家中做客,“逼”着收下的一份心意。

2017年5月4日那天中午,孙建兵在走访到“四老人员”麦麦提·吾拉依木家中时,看到他妻子艾孜妮萨·喀迪尔和小女儿布左拉·麦麦提一脸愁容地站在院子里说着什么。经过询问,是最近一段时间麦麦提·吾拉依木总是吃不下饭,身体还有多处感觉不舒服,在喀什大学就读的小女儿布左拉·麦麦提正写毕业论文,趁导师修改论文期间回家看望父母,带着父亲到县医院做了个检查,诊断结果是:食管中段癌、右肾囊肿、腔隙性脑梗死、左肺下叶肺大泡。

孙建兵看完诊断书知道这件事情重大,问了布左拉·麦麦提的休假时间后,告诉她们母女,第二天带上麦麦提·吾拉依木再去喀什地区人民医院复查一下,并要求回来后马上告诉他诊断结果,随即掏出300块钱给了布左拉·麦麦提。

自那以后,确诊、手术、四次化疗、康复治疗、休养,61岁的麦麦提·吾拉依木被病痛折磨得只剩下60多斤的体重,孙建兵每隔两三天就去他家看望,聊聊天,带点好吃的,买上收音机让他听听新闻、听听音乐,不断做艾孜妮萨·喀迪尔的思想工作,让她往前看,有困难找工作队,期间,工作队也拿出资金帮助老党员解决医药费,  协调解决大病医保问题,帮助解决麦收资金短缺难题。

麦麦提·吾拉依木有三个儿女,去年全部参加公考分别考进了莎车县财政局、岳普湖县二中、阿其克乡中心小学,因为常去看望他们的父亲,这家的儿子、女儿都和他成了朋友,大家加了微信,父亲有什么症状都能及时反馈到孙建兵那里。

俗话说,重病床前无孝子。孙建兵,为了一个素味平生的老党员,陪伴了他愉悦的十一个月。三个曾经吃低保的孩子拿上工资后,一定要请孙建兵进城吃顿饭,孙建兵没有同意,而是列了清单请他们给父亲买营养品。孙建兵时不时把自己的燕麦片、牛奶、水果一兜兜拿来让老党员吃,并对其家人叮嘱了病号食谱。医生判定麦麦提·吾拉依木最多只能支撑六个月,没有经历过事情的几个孩子都很害怕,孙建兵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自己人生经历的很多朋友间的来来去去,消除他们的胆怯。

在与病魔斗争了十一个月后,4月23日夜,麦麦提·吾拉依木安详辞世。当时,孙建兵正在休假,在电话里好一阵安慰这家长子艾合买提·麦麦提,让他坚强起来,担起家庭的担子,照顾好母亲。归队后,放下行李,孙建兵就来到了麦麦提·吾拉依木家,艾孜妮萨·喀迪尔一见这个汉族弟弟,紧紧拥抱,泣不成声,说:麦麦提·吾拉依木走的时候还提到你,让三个孩子向你学习,做党的好干部,做好自己的工作。

无论这期间,还是这之后,孙建兵无形中成了这个家庭成员中的入党启蒙人,这件事村民中传开后,小组的6个村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8年6月31日晚,孙建兵在同一时间收到三条微信,一样的内容:孙建兵大哥哥,我们姐弟三人:哈尼乃再尔·麦麦提、艾合买提·麦麦提、布左拉·麦麦提正式向各自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这是孙建兵的一幅优秀新闻摄影作品的名字,在自治区网站、杂志出现过多次。在日常包户工作外,孙建兵还承担全队的外宣、内宣工作,他说:新闻宣传,是我的本责。

从进村开始,他的摄影镜头就没有离开过村民和变化着的村。今天,无论是从哪一条路进村,都能感到尤库日提埂村浓浓的宣传氛围,从村委会驻地到小队文化长廊,从8公里农村公路主干道太阳能灯杆上的道旗到村民文化广场,一个倡导新风尚、树立新形象,建立新秩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认知有形式有内容,浓浓的宣传氛围正在形成,也潜移默化改变着村民的精神面貌。这四年,社会面知道了岳普湖县有支交通运输厅的工作队,有八支文艺队、有党员、团员、巾帼服务队,有了一个正能量提升社会面貌的党团队伍。

为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孙建兵与村民多次做工作,在山东企业家种植32亩地西瓜成功上市后,万元西瓜拍卖会、西瓜拍卖会极大促动了村民的思想,如今全村实现土地集约经营和土地流转2680亩地;种植蘑菇项目首战告捷;种植示范特色采摘园,两年时间内解决了重碱区土壤改良的难题 ,并实现了以草养地的目标;帮助卫星工厂销售产品,继续根据市场引导平菇项目向香菇项目转型,苦中有乐,他辛苦并快乐着。

心中始终有一种执着,才能把最普通的事情都看作美的化身。他坚持笔耕不辍,四年间写出440余篇作品,新闻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疆日报、天山网、新疆电视台、新疆电台、搜狐新闻等十几家国内、疆内主流媒体,他的外宣工作为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工作做了很好的工作注解。

有一种爱才有源动力,这就是: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2017年,他获得《最后一公里》《新疆访惠聚》“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员之友》杂志社“优秀通讯员”称号,2018年11月获得岳普湖县委宣传部“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20年4月荣获岳普湖县包联优秀干部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先进个人 。

孙哥,谢谢您!

2020年4月11日,孙建兵荣获“岳普湖县脱贫攻坚优秀包联帮扶干部”称号,受到岳普湖县通报表扬。

所有的故事都一样,有着起因、经过、结局。对于很多驻村干部而言,他们的故事大多起于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孙建兵也不例外。他与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6组的包户包联户帕提古丽·阿卜来提一家的扶贫故事,还要从他驻村时说起。

孙建兵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派出的的一名驻村干部。2017年3月1日,孙建兵踏上“访惠聚”驻村之路。进村以后,他虽然包了6组全部的38户人家,但按照扶贫工作要求,还要结对包联贫困户,就这样,他与贫困户帕提古丽·阿卜来提一家结为包户扶贫对子 。 28岁的帕提古丽·阿卜来提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家人守着5.7亩土地,生活甚是艰难。

怎样才能帮助这一家人?孙建兵想到了外出工作。帕提古丽年纪轻轻,又高中毕业有些文化知识,找工作应该不难。主意一定,孙建兵就找到帕提古丽商量,先后为她联系了4家单位,并带着她一一面试,但都因为孩子小需要照顾,工作和照顾孩子不能兼顾而放弃。

既然帕提古丽自身愿意外出工作,那么就要好好想个办法帮她解除后顾之忧。为此,孙建兵一家家跑,做通了周边邻居的思想工作,两个孩子在帕提古丽上班期间由联户成员轮流接送照看。

走在小队里,大家都称呼孙建兵“孙哥”,在“孙哥”的帮助下,帕提古丽去了工作时间相对宽松的人保公司做协理员,月收入保持在1600元 ,还有绩效工资。她家里又养了150多只肉鸽,每月都能拿到“巴扎”销售几只,有了零花钱,加上节节升高的低保,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她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2019年,这个家庭彻底脱了贫,人均收入达到了7649元。

就在帕提古丽认为一切顺利的时候,又让碰到了新的困难。2019年年初,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各村适龄儿童就近分流入学的通知。按照规定,帕提古丽6岁的大儿子要到隔壁村上小学,而小女儿则在本村入园,这让帕提古丽犯了难,她再一次找到了包户大哥孙建兵,希望他能帮助协调解决。

孙建兵在帮助帕提古丽解决大儿子上小学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村民接送孩子也很耽误田间劳作和其他工作,于是想到了就近5-6家邻居组成中老年互助组,每周轮值一次,专门接送上小学的孩子。这让很多村民现在提起这事来,都乐得咧着嘴笑说,还是“孙哥”的办法多!

家庭的扶贫脱困固然重要,但精神扶贫也是不可或缺的。

走进尤库日提埂村,硬化的道路两旁,木质栅栏排成行,粉刷一新的黄底墙面上,各类孝善文化、名人故事色彩明艳、形象生动,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

每村一个乡村大舞台似乎也预示着歌舞文化生活在乡亲们日常生活中的“多频”。

帕提古丽性格活泼,从小就爱跳舞。两个孩子的照顾让她分身无术,无暇歌舞。“孙哥”走访过程中了解了帕提古丽的顾虑后,鼓励她走出家庭,多和邻居交流,通过融入感受大家的温暖 。

如今的帕提古丽已经是村里文艺队的骨干,经常带领着十几个姐妹一起活跃在节日庆典各类活动的乡村舞台上。

帕提古丽说:“特别想要感谢包户大哥孙建兵,在他驻村的这几年,小组里的变化特别大,全村现在脱了贫,很多青年人都到工业园区就业,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今天,走进尤库热提埂村,色彩和面貌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全村有党员88人,比去年增加了12名,有55位优秀青年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强的党总支领带出了一个日渐成熟的党支部一班人,一个人和许多人都在为这个坚强基础添砖加瓦,对村里的发展和未来, 工作队员、村干部 、农民们都充满信心,大家在无形中握紧了双手,鼓足了干劲儿,大家深信, 昔日“红旗村”一定会再现当年荣光! 

(来源:2021年1月20日资讯新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