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媒体关注

(最后一公里)买买买 看消费扶贫如何发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2月07日 06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19年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71.44万元,2020年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043.48万元,10余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两年来,为有效化解贫困村农副产品滞销难题,缓解疫情带来的销售困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过组织公益助农行动,利用抖音、微信、拼多多及直播平台等“电商+消费扶贫”的方式,采购全区35个贫困县农副产品,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

卖力吆喝建立电商平台助销售

“颗颗香甜,‘枣’知有你,‘枣’来伴,扶贫长久远、一箱尽绵力……”打开微信朋友圈、抖音,自媒体公益助农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机关干部秒变推销员,积极做宣传,牵线搭桥,开展熟人销售,向亲朋好友推介村里的红枣。

但随着而来的还有如何接收订单发货,组织邮购,保障产品质量?早在自媒体公益活动开展之前,交通运输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与驻村工作临时党委、工作队、第一书记一起商讨办法,依托岳普湖县岳普湖乡也克先拜巴扎镇喀尕萨奇提村农林专业合作社,在“拼多多”平台开设网店售卖红枣,对接市场,直面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村民收益。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喀尕萨奇提村红枣店网上卖出40吨红枣,还接了10吨单位订购。合作社负责人吾拉木江·麦麦提说:“没想到今年会比去年好,网上成交了400单,我们10几个人天天忙接单忙发货,虽然累但心里高兴啊,谢谢交通厅。”

今年7月,喀尕萨奇提村农林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快投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红枣又多了新的销售方。吾拉木江决定扩大销售范围,增加其他干果类别。

直接采购消费扶贫“我”添力

“今年滞销的色买提杏,已全部销售一空,还卖了个好价钱。”英吉沙县库依村的村民万万没想到。

6月,是色买提杏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英吉沙县杏子的正常供应链节奏被破坏,陷入滞销困境。“杏子销售遇到了难题,杏农们紧张了起来,如果没有杏子销售收入做保障,脱贫成果难以为继,这让我们急得夜里常常睡不好。”交通运输厅驻英吉沙县10个村第一书记们坦言。

往年情况并非如此。色买提杏历史悠久,一直有“冰山玉珠”的美称,色泽亮丽、品质上乘,在新疆各类水果中小有名气,不愁销路。  

为解燃眉之急,帮助杏农们度过难关,交通运输厅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和后盾单位作用,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厅属在乌鲁木齐和南疆四地州多家单位参加“采购色买提杏”消费扶贫助农活动。经统计,集中采购杏子27.5吨,成交额37.8万元,其中直播带货网销1.8吨。

除了发动机关干部个人采购,还有计划的组织机关和厅属各单位食堂、工会直接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19年以来,工会采购170.38万元,食堂采购79.87万元,干部职工个人采购409.32万元,营造了“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的良好氛围。

“扶贫专柜”“农超对接”扩大销售渠道

走进吐鲁番服务区超市,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农副产品直销专柜十分醒目,红枣、核桃、葡萄干、无花果、西梅、小米、金银花等各色农副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是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铁热木镇和也克先拜巴扎镇等乡镇合作社生产的农副产品。

为了帮助拓宽销路,交通运输厅依托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服务区商超作为“消费扶贫”推广的前沿,在具备条件的65处服务区设置128处消费扶贫专柜集中展销扶贫带贫企业及贫困村“原生态”特色农产品10余种,打造“服务区+”销售模式,今年以来共销售农副产品5余万元,交投公司线上商城“路集优品”9月5日上网运行后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1.04万元。还从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定制一线养护安全作业反光马甲2200件5.5万元。

同时在沿线服务区无偿提供场地,销售当地贫困户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

“买一点产品,助一方脱贫”。设立“扶贫专柜”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破解农副产品销路窄的难题,形成商超、群众、合作社、贫困户多赢的良好局面。 

吸引企业参与推动助学助农

“我们村的西瓜个头大、口感好、糖分高,还绿色无公害。”竞拍会上驻村工作队的卖力推介,赢得企业疯狂举牌。

2020年7月16日上午,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第二届“高兴”牌西瓜品鉴拍卖会暨“梦之路”大学生助困基金募集活动在西瓜地里启动,6家爱心企业现场助力筹集助困基金11.4万元,并纷纷“牵线”中意瓜地。

去年7月,在同样的地方,该村的农业科技种田示范基地里拍卖出1万元的“瓜王”,让村民耳目一新,大大提振了脱贫攻坚的信心。驻村工作队此次组织第二界西瓜品鉴拍卖会,就是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特别是吸引社会企业现场体验、购买优质农副产品,发展“订单农业”,为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工作队为了帮助打开销路,建立销售渠道,创新性探索农副产品的“出村路”,借助西瓜品鉴和展销会,策划西瓜、西瓜地竞标活动,强化村民“科技种田才有好收成”的意识,培育和引导村民参与市场、提升质量,打造农副产品品牌意识。

连续两年,该村工作队帮助村民竞拍西瓜销售120吨180万元,110吨165万元,有力带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升级。

(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