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治理强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10月22日 06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两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把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强党建、强支部的着力点,结合各村党组织实际,通过抓班子建设、带干部队伍,打造党建阵地,发挥党员示范效应,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班子 稳队伍

“以前我们村班子弱,很多工作在乡里排名靠后。”门加克勒克<1>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提拉克孜·玉苏普对此深有体会。

2021年,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1>村工作队以抓基层、抓规范、抓日常为重点,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带制,传经验、教方法。在村“两委”换届之时,将一批讲政治、有能力的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帮助构建村党总支领导下的“一支部三中心”的组织架构体系,开展人才培养、后备干部培养、班子能力提升“三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村干部队伍,目前,门加克勒克<1>村择优选拔2名村干部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人。

门加克勒克<1>村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全部工作,使得村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村党支部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如今,村“两委”班子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工作排名也不断向前进了。

党组织阵地提升了

“我们有了12平米的LED显示屏,对大家很有吸引力,每次搞活动,就像‘看电影’,来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阿斯姆古丽·艾麦尔说。

在岳普湖乡的加依<3>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阿斯姆古丽正带领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她们所在的党员活动室是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需求导向、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全村现有活动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的其中一处,配套设备也做了更新。

村级阵地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面对许多村委会房间老旧,设施陈旧等诸多问题,驻村工作队针对各村不同情况,充分利用后盾单位项目资金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改建、修缮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功能室;对各类村级进行再巩固、再提高,充分利用走廊、村室墙壁等空间打造全新的基层组织阵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党组织强了,产业旺了

在岳普湖乡喀依古勒<8>村劳务合作社党小组会议室里,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谈思想,解难题。这里正在举行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议。

“我觉得我们需要再找几个学徒,夏天盖房子装修的人多,我们人手不够”。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热合曼·喀斯木建议说。

“现在你们手艺越来越好,接的活也越来越多,找学徒是一方面,我觉得你们可以和其他村的木工合作社一起合作,大家一起干,占据更多的市场,接更大的工程。”党小组党建指导员、工作队副队长塔伊尔·尼加提提议道。

一场合作社内的党小组会渐渐热闹了起来。大家坐在板凳上,围绕合作社发展、乡村建设等话题,谈谈意见建议,说说合作社的发展。

在党建指导员的建议下,阿卜杜热合曼的劳务合作社与周边村的木工合作社联合承接室内装修、制作家具等业务量创下新高,业务量达26万元,同时带动村里10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4000元。“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虽然也有些许盈利,但并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属于小打小闹;现在好了,我们有了自己的组织,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阿卜杜热合曼开心地说。

驻村工作队将党小组建立在合作社上,并配备党建指导员,这种“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极大的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畜牧养殖业、特色种植业、手工业等,分享他们的致富经验和方法,积极引导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如今,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当好表率,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增强乡村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厅驻村工作队 沈芩厅宣教中心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