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育人才 美乡村 找准人才振兴乡村路线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11月23日 06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两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和动力引擎,在锻造乡村治理人才、打造乡村产业人才、培育本土人才上下功夫,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育好乡村治理“领头雁”

“听说了没?村里来了个“90”后的新书记,还是个汉族巴郎。”

“这……能行嘛?一个小娃娃能干啥会干啥呀?”乡亲们连连惊讶的背后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2021年4月,戴志豪被任命为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党支部书记,他是江苏扬州人,2017年大学毕业后作为人才引进到岳普湖乡,一直在扶贫办工作,对各村情况比较熟悉,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但语言不通,党群工作经验不足。

厅驻村工作总领队王永轩看出了戴志豪面临的“囧境”,为了帮他打开工作局面,从如何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点对点”全程指导戴志豪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从如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始实践,手把手教授村“两委”标准化议事决策的具体环节、程序和要求,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议事能力和为民办事效率。

“党建强则百事兴。要把‘强班子、带队伍、立规矩’作为建强堡垒的重点工作来抓,也要注重正向激励,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荣誉感。”王永轩围绕基层党建、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稳定和谐等当前农村重点任务,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全方位带,让戴志豪在学中干、干中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理清思路、掌握方法后,戴志豪按照县乡“5个5”工程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梳理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要点,将村“一支部三中心”的组织架构体系不断完善,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大大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运转效率。戴志豪已从一名乡镇机关干部逐渐转型为能干会干的村支部书记。

打造致富路上带头人

23岁开始流转于各个建筑工地打工到30岁成立属于自己的专业建筑公司,从建筑工地工人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这条路,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玛什英恩子村村民图拉克·图德用了七年。图拉克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成了“老板”。

他说这么大的变化,源于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

2021年,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得知,图拉克有建筑手艺,他在村里盖的房子用料实在、价格公道,群众口碑好。他本人是党员,也能吃苦肯干活,手里还有个临时施工队,但由于没有职业规划,一直承接着零散小活,未能形成规模效应。

怎样才能让临时施工队得到持续发展?工作队建议图拉克以现有建筑施工服务队为基础,成立专业公司承接更多的项目工程。他们一起分析讨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前景,觉得可行。

2022年6月,工商营业执照、资质审核材料等一系列手续办完,岳普湖双亿云建筑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成立的公司不仅有原来的建筑业务,还拓展了室内装修、道路施工、园林绿化和建筑材料销售等业务……同时,还承接了村里户厕改造项目、公主巴扎路面硬化绿化等项目,仅一年公司产值超过100万元。

“万万没想到成立个建筑公司会带来如此大的成效,我们还将继续拓宽业务,给村里的乡亲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着他们一起走向富裕。”受到工作队帮助的图拉克也想着回馈乡亲们。如今,公司已经吸纳村里的20多名脱贫户加入,年平均工资2万元以上。

培养村民一技之长

“自从当上了养护工,每个月2500元的固定工资让我们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也更有盼头了。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干的。”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村民莱丽古丽·萨吾提说起如今这份有社保的工作满心欢喜。

时年32岁的莱丽古丽独自扶养3个孩子,家中15亩地的庄稼总是让她顾上这边就顾不上那边,一直在返贫线的边缘徘徊着。因此,她们一家也成为驻村工作队的重点照顾对象。

莱丽古丽年纪轻轻,找个工作应该不难,怎样才能帮到这一家人?每一次入户走访,工作队队员总是鼓励莱丽古丽就近打个临工。但莱丽古丽却认为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并不适合外出工作。在家种地照顾孩子,算上每个月的低保和年底地里的收成,日子虽说紧紧巴巴,但还能过的下去。

“有这样思想的人在我们村不在少数。”通过进一步了解,工作队发现村民们普遍思想保守,很多人的想法和莱丽古丽如出一辙。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偶尔也会闪现外出打工的想法,但大都没有付之行动。

思想上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扶志扶智”更需持续用力,除了一年又一年的引导,“扶上马再送一程”是工作队为莱丽古丽送的“量身定做”。保洁员、厨师……零碎的打工经历让莱丽古丽从中大受裨益。

2021年冬闲时节,驻村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养护工培训班,莱丽古丽听说后积极报了名,培训结束成绩合格的她如愿成为一名岳普湖公路分局的一名养路工。

日子渐渐好转,莱丽古丽开始有存款了。她家的变化让更多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找到工作队报名就近外出务工。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累计转移256人就近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既要聚人才之力,更要激发人才的创新之力,真正让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早日变成现实。

(来源:厅宣教中心 张可静驻村工作队 沈芩 王广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