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俯下身子办实事 致富带头有“妙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08月09日 06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进村大门,带有国旗和中国结的太阳能路灯,四通八达的乡村柏油路,农家院内成群的牛羊,种植院内累累的硕果。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百姓安居乐业,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便是美丽蝶变后的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

“余书记,我们家的葡萄熟了,快到我么家来尝一尝......”“余书记,我们家的牛又下了一头小牛,可精神了,进去看看吧...”,大家口中的“余书记”,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英吉沙县教育局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第一书记余应江。

2021年3月,余应江来到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担任第一书记,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他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想着如何改变村容村貌,想着如何实现村里资源最大化合理利用,想着如何解决村民不愿外出这样一个个问题。在农村成长的经历教会了他“始终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爱心,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岗位,只要努力坚持、发扬优良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许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的”。

驻村伊始,余应江就为党支部解决了基础设施落后的难题。

原来村委会的村级警务力量值班室总共不到10个平方,在这10个平方的空间里,警务力量不仅要做好值班任务,还要在里面做饭、睡觉,没有专门的厨房,一做饭就油烟漫天,完全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有时还会出现人挤人的现象。余应江发现这种情况,立即向后盾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争取到5万元资金,为村级警务力量修建了一间20多平方的宽敞值班室,还用原本闲置的彩钢房专门搭建了一间20平方的宽敞厨房,彻底解决了村级警务力量的食宿和值班等问题。

“现在的值班室宽敞又明亮,我们能更好的休息,也能更好的完成工作,这都要感谢余书记。”村警务长艾斯卡尔激动地说。

眼看着吾热依玛洪·阿不都热合曼的西瓜一天天的成熟了,吾热依玛洪·阿不都热合曼却高兴不起来,他说今年他家农业生产收入主要就靠这块2亩地左右的西瓜地了。今年西瓜又大又好又甜,昨天卖了一车给村里的超市才5毛钱一公斤,没有人要。余应江听到这话,一下就坐不住了。因为他知道,市场上的西瓜当前价格是1元以上一公斤。他深深的知道这个老人有多不容易,和妹妹相依为伴,除了十几只羊和这片瓜地没有别的什么收入,这块西瓜地对老人意味着什么。当即对老人说:“你的西瓜又大又好又甜,才卖5毛?你别着急,先不要卖了,我给你想办法卖,必须卖到1元以上”。于是,当天中午,没有吃饭,也没有休息,他跑遍了全乡所有的瓜果蔬菜店,可是大家都有供货来源。最后找到了乡里最大的一家超市“公主超市”,死磨硬缠,征求得了同意。他拉着吾热依玛洪·阿不都热合曼,摘好了最大最甜的西瓜到超市里,经过和老板现场商讨和品尝,最终达成协议,老板可以以市场价(不低于1元)收购他所有的西瓜。

协议已经约定好了,超市也买了几百公斤,可是地里西瓜一天天成熟,超市里还有其他地方订单,根本不能及时买走。发现这个情况,余应江立即给所有在英吉沙的朋友、驻村第一书记们联系,经过多方打听、协调,5天之内,买完了吾热依玛洪·阿不都热合曼地理的所有西瓜。他激动得握着余应江的手说:“余书记,太感谢你了,除了我自己卖的,其他都是1元以上一公斤卖掉了。要不是你,我今年的西瓜可能1000元都卖不到,现在已经卖了3000多元了。”

阿卜都热合曼·吐尔逊家门口500米长的沙土路,一直是村里老大难的问题,晴天满屋土,下雨一脚泥,这也是这位年近70的老人唯一的的心结。2022年,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余应江组织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员认真开会研究,大家一致同意利用一些戈壁料和交通运输厅项目资金4万余元对该路段进行了修建,目前已完工,可以顺畅通行。

基础设施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比纳木村地处偏远,人均耕地少,没有特色产业,村民增收致富的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余应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在一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偶然发现,比纳木村四周有天然的水源、柳林等资源,还有一座荒废了十多年的磨坊,适合特色渔业养殖、水磨加工,如果将村里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全域旅游,那又能发展农村经济,还可以解决村民增收的问题。他及时将这个想法与村“两委”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员开会研究,并且向带队领导与苏盖提乡党委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得到了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利用对口联系单位、后盾单位、社会援助等渠道筹集资金5万余元,先行先试,改造了一个可以垂钓的休闲娱乐区域(原来是臭水沟,没有电、没有出入水),在2022年5月举办了英吉沙县乡村振兴百村直播的首场直播“欢庆五一佳节,助力乡村振兴”钓鱼比赛,收看观众达2万多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预计2022年的收入能达到1·5万余元。

目前,村委会正在对本村的林地、湿地合理有效开发,将比纳木村打造成集“垂钓、娱乐、采摘、餐饮”等为一体旅游休闲圣地,将整个村庄的其他产业与这个地方整合挂钩,辐射整个村子的产业发展。建成后可带动带动6-8户20余名村民就业。

“现在这里太好了,余书记和工作队、村“两委”帮我们把路修好了,桥修通了,停车方便了,休息区域也有很多,我在树林里的商店一天可以卖200元左右的东西,这些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啊!”村民达吾提·麻木提满心欢喜地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凉亭、文化长廊、举办“交通杯”篮球赛、免费让初中毕业生到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中专、免费给低收入家庭送鸡苗、给孩子们送学习文具、服装、千方百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一件件实事好事情,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比纳木村实实在在的变了,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文化氛围、地域环境,还有村民们的思想。增收意愿更强烈了,能够积极主动外出务工,装满口袋的同时还会装满脑袋。既让经济收入富裕起来,也让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我相信,以后比纳木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余应江微笑着说。

(厅“访惠聚”办 贾钰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