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经验交流

发展特色养殖业 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年07月04日 12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一边发放雏鸡,一边给村民讲解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事项,连日来,交通运输厅驻英吉沙县各村第一书记们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交通运输厅驻英吉沙县各村第一书记以落实解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壮大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同时,大力发展养鸡产业,让困难群众搭上了“致富顺风车”。

“考虑到养殖经济效益,我们村先行试点,四月开始筹备,选择在村里创办养殖基地,这一举措得到了苏盖提乡党委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厅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皮力孜(5)村第一书记武新说,新建的皮力孜(5)村养鸡厂属于村办企业,归村集体所有,300多平方米,分为饲养和孵化车间,配备了近5万元的设备。

硬件有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发展壮大养鸡产业。就此事,厅驻英吉沙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召集10个第一书记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决定以各村为单位,由各村村集体统一采购皮力孜(5)村养鸡厂出栏的雏鸡,为村里的养鸡示范户和收入低且生活困难的村民免费发放,鼓励他们饲养,以此扶持一批养鸡示范户,培养一批自养户。待雏鸡养大售出后,示范户按一定比例(利润的20%)返利村委会,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双增收的目的。

“这一模式也在苏盖提乡其他村渐渐推广起来,目前销售各村的雏鸡均以每只7元的价格卖出,首批9000只已售罄,这笔收入直接进入皮力孜(5)村集体收入,用于养鸡厂购买鸡苗和饲料。”武新说,养鸡场第一批鸡蛋孵化鸡苗成活率不高,且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购买三黄鸡鸡苗进行饲养,21天可出栏售卖雏鸡,成活率高、抗病能力强,销路好。

如今,在各村的核桃树、杏子树下,一群群小鸡仔吃得正欢。村民们笑称,这些鸡仔是他们的致富鸡。

苏盖提乡比纳木(7)村养鸡示范户萨迪尔·马木提说:“我本来养了一些鸡,一直想增加养殖数量,鸡舍都准备好了,但资金链断了,没有钱买雏鸡,正好第一书记余应江免费给我们提供了500只雏鸡,我一定好好的把这些小鸡仔养好、养大,给大家树立个榜样。”

“今年,我一直想着再干点什么把日子过得富裕一些。雏鸡就送到家门口了,我打算先养在院子里。”苏盖提乡皮力孜(5)村现年39岁的布威海丽且罕·伊米热米孜说,这次50多只雏鸡都是免费给我的,我一定好好养。

据悉,皮力孜(5)村养鸡场已经开始对场房进行全面消毒消杀,为尽快引进第二批约8000只鸡苗做准备。考虑到养鸡场的长远发展,他们将依靠科学化进行精细管理,靠质量求发展、靠服务稳客户、靠规模增效益,形成长效产业链。

(来源:厅宣教中心 张可静驻村第一书记 余应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