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早谋快干强信心!确保全区交通建设实现“开门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01-29 10:18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023年全区交通建设第一次推进会在交通运输厅召开,围绕年度832亿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部署动员,强信心、做引领、鼓干劲,全力推动交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全力以赴扩投资、强服务、增效能,奋力书写新疆交通运输高发展新篇章。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刘平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区交通建设完成情况,现场颁发了4家优胜单位流动红旗,自治区建设局,乌鲁木齐、阿勒泰、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新疆交投集团及中交乌尉项目公司6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据悉,2022年是新疆交通建设难中求成的一年,黄金施工期遭遇疫情,全区交通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年完成投资748.67亿,同比增长8.4%,创2018年以来历史新高,全区公路路网规模实现了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会议认为,新疆交通运输面临着“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新使命新要求,为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放大效应,推动我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跑出新春“加速度”,实现新年“开门红、全年旺”,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进一步增强加快交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年度交通建设各项目标落实落地;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以大局思维、全局考虑、全盘出发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强调,2023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832亿元,计划实施项目66个(续建项目54个,新开工项目12个)。各单位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复工早投产,按照“一项目一领导一方案”细化指标,确保月度季度年度目标顺利完成;要紧盯项目前期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节点计划,推进前期报批资料编制节奏,确保各项要素保障平行到位,借鉴“六个交叉”管理经验,促使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要紧盯续建项目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前铺排项目节后复工计划,确保南疆项目2月份、北疆项目3月份全面复工建设;要紧盯重点项目进展,严格落实两个纲要,加快G0711乌尉项目等首批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推进,加速项目建设进度;要紧盯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再上台阶;要紧盯客货场站建设,推动枢纽城市综合枢纽项目建设,推进农村客运与货运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等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要紧盯项目质量安全,扎实开展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和桥隧道专项治理工作,创造更多的精品工程、满意工程和放心工程;要深化“平安工地”创建,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亲自协调,走进项目实地,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要强化要素保障,各地州市要依规依法落实征地拆迁、用地手续办理等主体责任,做好公路建设要素的协调工作;要提升工程品质,以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抓手,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进,充分发挥好“丝路交通杯”“一带一路”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作用;要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行业服务指导,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统筹做好建设项目建管养运的协调工作,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形成合力;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建设任务完成、干部清正廉明;要统筹抓好建设项目管理及农民工就业。

(厅宣教中心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