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新疆首批4个公路口岸正式恢复客运“通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3-01-10 10:27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23年1月8日起,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新疆首批4个公路口岸正式恢复客运通关,首日迎来入境旅客174人次。

1月8日上午,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在恢复客运通关后迎来了首批入境旅客,来自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的巴依卡斯·阿克沙即将通过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进入伊宁市探望亲友,他说:“听说可以通关了很激动,一大早就来买票了,口岸的验放速度很快,马上就能见到我的亲友了,真是太高兴了”。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客商扎努扎克夫·别里克也很高兴,很快他就能和中国客户面对面洽谈后期的合作计划了。

“我们认真指导运输企业制定国际道路客运线路的运行方案,积极与外方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对接合作,切实做好运力保障和服务工作,持续优化通关模式,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力确保旅客安全便利通关”。霍尔果斯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于山江·买买提江说。

在塔克什肯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国门前沿查验办公点设施设备已安装维护到位,4名执法人员可随时查验入境客货运车辆。塔克什肯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韬介绍,该局多次和中蒙两国国际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沟通,了解企业边民通行证、从业资格证等办理情况,协商双方运输企业合力组织调配好运力,实施动态监测,做到精准调度,确保国际道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会同外办、海关、边检等部门起草上报《关于恢复我区部分边境陆路口岸人员通关的实施方案》,前期恢复中哈、中蒙、中吉、中塔4个方向线路,同时科学指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做好客运通关准备,提高客运通关效率,全力保障中外人员和跨境运输安全畅通。

“有序恢复客运通关,将进一步提升口岸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大通道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恢复其他口岸国际客运通关功能,直至我区国际道路旅客运输全面恢复,同时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做到口岸国际道路客运恢复工作中外同步、稳妥有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处副处长盛俊峰说。

据悉,新疆区位优势突出,与8国接壤,常年开通口岸达17个,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此次第一批恢复客运通关的四个口岸是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间重要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伊尔克什坦口岸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毗邻;卡拉苏口岸是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唯一的陆路口岸;塔克什肯口岸毗邻蒙古国科布多省,是中国新疆对蒙开放的第一大口岸。此次恢复的线路为中哈方向:霍尔果斯市(中国)-霍尔果斯口岸-雅尔肯特(哈萨克斯坦),中蒙方向:塔克什肯镇(中国)-塔克什肯口岸-布尔干县(蒙古国)国际道路旅客运输,中吉间伊尔克什坦口岸、中塔间卡拉苏口岸通过接驳运输的方式满足双方人员往来需求。

(厅宣教中心刘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