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29日 03时3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记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9)村第一书记刘俊

 2018年1月底,刘俊同志到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担任第一书记。紧紧围绕“访惠聚”“1+2+5”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七有”,实施“十大工程”四个一工程”和“五个全覆盖工程团结带领村各支力量,克难奋进,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勤走访,多调研,扑下身子谋思路

扶贫工作对于做记者出身刘俊同志来说是个“新名词”,到农村工作尤其是到南疆的农村工作也是他人生的“头一次”,为确保在短时间内获得全面真实的村务资料,他让妻子找出多年前的旧衣服,把自己打扮成“农民”,告别繁华的都市上任,他就扑下身子下沉到群众中,和群众同吃同住,以四知四清四掌握为工作标准,了解村民家庭基本情况,掌握民情民意,做好政策宣传。

村民们时常可以看到,刘俊挨家挨户走访,一支笔一个本子一照相机,了解该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精准查找出户致贫原因为:缺技术、因病、因残。村致贫原因为:自然条件差、内生动力不足。

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先后谋定了赛福力科瑞克(9)村2018年-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并制定了每户详细的脱贫帮扶计划及脱贫实施方案,明确了每户贫困户产业帮扶措施、增收计划和脱贫目标。分类排查贫困户致贫原因,按照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求入户采集信息、建档立卡、摸清底数,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

驻村以来,他整整记录各种学习、会议笔记30本,耗费油笔上百支,在该村实习的大学生村官肉孜古丽·图尔荪说:“刘书记他们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大学毕业后我也要回村里当一名像刘书记一样的村官”。

抓班子、带队伍,凝神聚力抓发展

刘俊深知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每天召开早派工、晚总结2次大会,组织带领村党员、访惠聚工作队学习党章、《习近平扶贫摘编》等领会其中的精神。要求在村所有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把好“方向盘”。

坚持好事让基层组织去做,好人让村干部去当,带领工作队俯下身子做好村“两委”的“梯子”,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出点子、想办法,把村党支部和党员推上前台,甘当幕后英雄。

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协作,扎实开展周一“三结合”活动、夜校等各项活动,培养群众“我要脱贫”的自觉主动性和感恩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假期返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毕业大学生直接在村委会就业,凡事让村干部和党员走在前,干在前,做在前,把村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用作风推进工作,用成绩检验作风,帮助村干部在村民中树立威信,赛福力科瑞克村基层堡垒初见战斗力

多渠道、多途径,解决村民就业促增收

赛福力科瑞克村是深度贫困村,村容村貌条件差,基础设施条件不完善,群众思想观念陈旧,为此,刘俊与驻村队员一起下大功夫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狠抓新兴产业西梅种植管理。新种植西梅869亩,成活率达90%以上,已经产生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带动农民群众发展西梅的积极性发展林下养殖。筹集资金15万元,新发展林下养殖场1座,占地26亩,养殖林下胡杨鸡5000只,解决就业4人;新修建连片拱棚40座,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支持鼓励做大做强茴香合作社,年加工小茴香300-500吨,产品远销西安、郑州、长春、上海等地,解决10人就业,年收入均达到万元,有效地解决部分贫困户不出村就业问题;依托活畜交易中心,大力发展饲草种植。全村94户农民种植苜蓿439.8亩,每亩享受补贴600元。饲草种植将成为该村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争取厅扶贫资金50万元,修建开设公路夜市,现有26户农户营业,主要经营特色餐饮、水果、蔬菜、超市以及手工艺品等,带动上百人就近就业。

    外出和就近打工是全村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他和工作队干部、村干部通过宣传动员,提供信息服务等动员有条件的村民积极外出打工挣钱,至今该村外出打工者576人,其中贫困户69户135人。留在家里的男女劳力利用农闲时间短期务工。

伊米尔妮萨·热合曼全家5口人就靠耕种11亩地维生,收入不到万元。刘俊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并协调外出务工单位。现如今伊米尔妮萨·热合曼本人在村里大户家就业,每月工资2000元,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工作、家庭两不误。现在见人就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感谢刘书记。

解民忧、释民情,心系群众服好务

驻村以来,刘俊书记坚持把做好服务群众作为“访惠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筹凑资金3万余元为该村小学、幼儿园购买校服、表演服;新修农村巷道1·5公里,文化中心广场硬化1000平方米,村委会办公室进行整修,组织教育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带领工作队、村干部带头清理垃圾,帮助210户村民拆除近千间危旧房,动员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补齐了123、157的短板和弱项,村容村貌焕一新。

成立组织村互帮队帮助困难群众春耕秋收。帕夏古丽·喀迪尔家里20亩茴香熟了,因家里没有劳动力,刘俊就组织村里的互帮队到她家帮助收了20亩地的茴香。帕夏古丽逢人就说:“共产党的干部真好,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干部”。

注重教育扶贫,去年有22名学生考入了各类大中专院校,创造了历史新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合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联谊活动、文体活动,与村民同庆传统节日。开展“暖心惠民”各类活动20场次,惠及村民2000多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74件。通过一件件小事逐渐拉近与牧民的距离,想方设法尽快融入到群众当中,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刘俊心系赛福力科瑞克村,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道路上步伐扎实,踏地留痕(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办  张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