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这条路走对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9月16日 07时0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交通运输厅住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纪实


巍巍昆仑山,挺立着不屈的脊梁,茫茫塔克拉玛干,磨练出坚毅的意志。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缘,西倚昆仑山、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4581562建档立卡贫困户65212贫困发生率13.71%

2014年起,交通运输厅党委在这里派出一批又一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与当地村民互通情感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不负韶华经过一年又一年的脱贫攻坚接力,2020年,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2014年5000余元增长至10230余元,增长104.6%,村民过上了不愁吃喝年年有余的好日子。

成立脱贫工程队

早些年的库勒都买里斯村,村民们大都是围着自家的农田转,无论土地多不愿意外出务工,在村富余的劳动力较多村民脱贫难

面对这一现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积极想办法,出主意2018正值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和优化时期村里决定一支建筑施工队村里年富力强、有丰富建筑施工经验的优先选用从贫困户中筛选年轻好学的青壮年,一起从事富民安居、庭院及棚圈等建设库勒都买里斯村脱贫工程队孕育而生。  

为了让工程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工作队还多方筹资4万余元,购置了搅拌机、脚手架等建筑设备服装,不少村民闻讯前来报名。“加入了施工队,不出村就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收入很可观,还能帮乡亲们的忙。”贫困户艾买尔·祖农说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元。

如今,库勒都买里斯村脱贫工程队已从最初20来人发展到56人,队员们农忙时入田劳作,农闲时工地务工,打地基的、卸水泥的、砌墙的……每天都能150元——200元不等的收入。

“与其包给他人干,不如让本村村民建起队伍自己干。”交通运输厅驻库勒都买里斯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涛说起建立脱贫工程队的初衷,在村里集合技术力量成立施工队,就是要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等经验丰富以后,还可以承接其他工程项目。

几年来,工程队队员不仅自己的腰包鼓起来,还经常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已然成为里脱贫致富不可或缺的力量。


鹅鹅鹅欢唱致富歌

走进库勒都买里斯村一处水塘,一群雪白大鹅或在水中嬉戏,或在岸上欢快啄食,叫声此起彼伏。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子,带领乡亲们步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行列,库勒都买里斯村发展了鹅产业。

时任2016年工作队队长的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明提出了产业养鹅的想法,在两队长的共同谋划下,“凝心聚力”脱贫养鹅场在一片欢歌笑语声中开张营业。闻讯而来的爱心人士新疆天意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董事长赵强拿着沉甸甸的10万元现金,也投入到脱贫养鹅场的规划中。

“我们家在2016年通过工作队借支创业基金的方式建立了养鹅场,快两年的时间,我们不仅把借的创业基金还了,还赚了钱。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我已经掌握了养鹅技术,我们一家有信心把鹅养好麦麦提·艾力作为村里养鹅第一人,自豪喜悦地讲述着他的致富经。

在南疆,全身都是宝,夜市上可以卖烤鹅蛋、咸鹅蛋,小鹅可以卖钱,鹅肝还可以治病。村里的养鹅场规模逐年扩大,吸纳了6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合作养殖,发展孵化产业,每户至少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了以点带面的精准脱贫目标。

土地流转拓宽致富路

2020年517日,土地承包人张闪又一次将库勒都买里斯村一期土地流转资金发放到收益农民手中。当天现场发放土地流转资金50余,惠及农户95土地1014亩

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2015年开展土地流转以来长期坚持的一项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库勒都买里斯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有农田14388亩。但整齐规划的条田少,零散分部的“巴掌田”多。村民大多数种植玉米、小麦、棉花等传统农作物来维持家庭生活,产出效益低时任2015年工作队队长的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认为,田间地头是农民的“第一主战场”,提出在土地流“转”上巧作“文章”,不仅转“活”了农业,还转“富”了农民

几年来,一茬接着一茬干,如今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流转的土地越来越成规模1014耕地实现大马力拖拉机,规模化效益日益凸显,老百姓赚钱变得省时省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初步形成,并促进其向产业化发展。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中有2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自主创业100余人参加季节性务工,受益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微风过处,田间,麦浪滚滚桃树、枣树、杏树遥相呼应映衬着村民们幸福的欢笑,映衬着村民越来越好的生活

交通运输厅访惠聚张可静库勒都买里斯村工作队宁江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