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jtyst.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访惠聚 / 最新动态

支教路上 收获幸福与感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年06月10日 10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句耳熟能详的古诗,道出教师的无私奉献。儿时,总幻想着自己站在讲台上是怎样的情形,学生们是否听话,我是否称职?

2019年,相应号召,我主动报名参加南疆支教告别父母、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踏上新的征程,用一年的时间践行南疆支教工作。这一年,我用爱心、耐心浇灌“花朵”,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与感动

支教破冰源于孩子们热情得一声“老师您好”。

刚到幼儿园,压力山大。对于我这样一个丝毫没有幼教经验,没有带娃经验的‘糙汉子’来说,要做47个孩子的副班主任,窘迫与压力可想而知,我立马陷入了迷茫,“这话怎么说?这课怎么上?”但是到了班上,看到孩子们操着不很标准但很可爱的国语和我打招呼:“老师您好!”“老师,你多大了?” “老师,你个子真高呀!” “老师,你有孩子吗?”我心中的紧张和迷茫顿时像迷雾一样散开了。刚开始,孩子们很调皮,乱作一团。很快,经过不断摸索,用心关爱孩子,认真教育孩子,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听话,国语水平也有了明显进步。

只要用心付出,孩子们都是聪明的小天使。

班里的学习氛围变得越来越好。我通过划分小组的方式提高孩子们学习古诗的积极性,小组之间进行比赛,看谁的声音最大,发音最准,背诵最完整,表现最好的小组奖励贴画。孩子们学习劲头那叫一个高涨,个个扯着嗓子、红着脸字正腔圆的背诵古诗,谁都不服输,都认为自己是最棒的。

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班里有十来个调皮捣蛋的小朋友,在我循序渐进的引导下变得越来越喜欢学习国语,学东西飞快,班主任和家长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这么调皮的捣蛋鬼都认真学习了,老师你真有一套”。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每个孩子都不能放弃,他们的闪光点需要我们用心挖掘。

你们的善良淳朴是最好的礼物。

有一次课间活动在操场上陪孩子们做游戏,米娜瓦尔偷偷藏到我身后,拽了拽我的衣袖,她身子小小的,头发自然卷着,一只稚嫩的小手小心翼翼的张开,手心里躺着一颗包装“破损”的巧克力,她对我说“老师,这个给你吃!”我让她自己吃,她坚决不肯,于是我便收下了,收在我的抽屉里,也收在我的心里。

有段时间我腿受伤了,每天只能架着拐杖一瘸一拐上课,孩子们看见后,每天早上总有三四个孩子等在教室门口“定时打卡”,争着“扶”我进班,抢着帮我把拐杖放到墙角,忙着替我搬凳子坐下。有一次,平时最调皮的阿布都扎伊尔把发给他的牛奶藏着不喝,放学时给到我手上,“老师,我妈妈说了,喝牛奶补钙,你的腿会好得快。”听到这话,我这一米九的“大个”竟有点哽咽。

老师也舍不得你们这帮“小闹人精”。

有一次语言活动课教孩子们一首儿歌《感谢》,在课上孩子们会问“老师,你下学期还会再教我们吗?”“老师,你能不能不走?”“老师,你要是走了,我就开着火车去追你,把你拉回来。”他们稚嫩的言语让我提前感受到离别的不舍。回想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跳跳绳,丢沙包,一起唱儿歌,说悄悄话······,他们说我是一个像他们哥哥一样的老师,那一刻我既感动又骄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和你们短暂的分隔开来,但老师的心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你们,老师天天都在盼着你们回到幼儿园,带你们一起做游戏、唱儿歌、背古诗,老师新学了很多首儿歌和手指操等着和你们一起学习。

盛夏5月,学校的桑葚不知觉间已熟透红着脸。下班回宿舍的路上,我抬头望了那片碧空如洗的天空,就像半年多前我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样。只是这次我不再彷徨和迷茫,也不再紧张和畏惧。初为人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刻,才发现它是那么有魔力,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是那么欣喜。我渴望自由与快乐,也希望孩子们心中藏着善良,眼里带着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支教干部   朱航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