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38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评选结果及相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5:0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关于印发<新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新交发201544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新交发2018173《关于印发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新交农路201619号)文件精神,十三五”以来,在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推动下,全区各地能够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视程度得到提高,示范县创建积极性逐年高涨,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总体较好,2016-2018年已评选出15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对推动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总结以往示范县评选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级示范县评选工作。现将示范县评选结果及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示范县名单

吉木萨尔县、鄯善县、察布查尔县、柯坪县、岳普湖县。

二、奖励资金及用途

为推动县级人民政府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县作用,树立标杆、以点带面,用典型引领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水平,厅决定给予上述5示范县奖励资金各10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不得挪作他用。

三、主要示范经验

(一)强化领导,落实四好农村路主体责任。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各示范县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均成立了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及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等,并四好农村路或农村公路工作主要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分别制定了吉木萨尔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方案》《鄯善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察布查尔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柯坪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岳普湖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吉木萨尔县制定出台了《吉木萨尔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吉木萨尔县冬季清雪工作方案》《吉木萨尔县县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行业超限超载乱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鄯善县制定了《鄯善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鄯善县巷道硬化工程管理办法》《鄯善县巷道硬化施工方案》《水泥路施工技术指导》;察布查尔县制定了《察布查尔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划定和强化管理的通知》;柯坪县制定出台了《柯坪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柯坪县路长制考核办法(试行)》;岳普湖县制定了《岳普湖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岳普湖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2018年乡镇路管站考核评分细则》。

(二)加快建设,改变农民出行环境。一是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财政配套支出,争取援疆资金、发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形成了多方资金汇集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格局,资金短缺的瓶颈有效破解。各县按照交通扶贫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截至2019年底,实现了辖区乡镇及建制村100%通硬化路,提前一年完成了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任务。二是注重解决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吉木萨尔县持续发力狠抓农村公路网建设,高标准编制《吉木萨尔县县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把规划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改善偏远区域农牧民出行条件,解决好农牧民出行最后“1公里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602.829公里,9个乡镇已通二级公路,57个行政村已通油路,加快了干线路网升级改造及旅游公路路网延伸至各景点景区,已逐渐形成快进慢游县域环线旅游交通旅游模式。鄯善县十三五以来,在贫困村交通扶贫攻坚任务推进过程中将贫困村沥青道路建设与巷道水泥路面硬化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巷道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制定了《鄯善县巷道硬化工程管理办法》、《鄯善县巷道硬化施工方案》及《水泥路施工技术指导》。2016年至今累计实施275公里,已实现村内水泥硬化进村入户,受益人口达12万余人。申请地方债券补助资金2000万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交通环境;察布查尔县充分利用农发行PSL贷款资金,代建管理模式等多种形式,2014-2019年共投资5.4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883公里,仅2014年一年就投资1.5亿元完成430公里建制村巷道户户通油路工程,把柏油路修到了农牧民家门口,切实解决了农牧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柯坪县对启动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从项目初设、方案确定、图纸评审、招投标、原材料进场、开工建设、过程监督,一直到交(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把控,保证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岳普湖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按照安全化的标准与理念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与贫困村建设统筹协调融合发展,补齐交通短板,完成了264.4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改善61个村百姓出行为农牧民增收致富。

(三)创新理念,规范农村公路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县交通运输局均建立农村公路路政队伍,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建站率均为100%,并较好地发挥作用。县有路政员、乡镇有路管员、村有协管员的三级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吉木萨尔县财政每年向每个管理站补助1万元工作经费,三年来,共发放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补助办公经费及人员补助共计39.12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各乡(镇)路管站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鄯善县积极开展安全通行宣传及治超管理,有效减少和降低了道路的损坏,确保了其他社会车辆和行人的交通安全。并组织路政队对辖区内农村公路组织巡查,采用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大对县道、重要乡道、旅游公路等公路非法交通标志设置、乱挖乱占、超载超限运输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强化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及时防止、制止和查处了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有效维护路产、路权察布查尔县将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进行整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对乡镇辖区内农村公路设施损毁、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治理。各乡镇(场)均成立乡镇环卫队,负责辖区内一般乡道、村道的路面清扫、路肩除草等日常养护工作。柯坪县全面实施路长制。制定考核办法,所有农村公路均设有路长制公示牌。各村均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所有乡镇挂牌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各项管理制度上墙。乡镇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设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的实施方案》,乡长任站长。对全县农村公路开展一路一档工作,对路产进行统计清理。在自治区设置乡村道路护路员之前,前期已吸纳79名贫困人口为护路员,发放工资655/月。岳普湖县在自治区设置乡村道路护路员之前,由村委会主任担任辖区内村道村路长建立交通劝导站,设立交通劝导员即护路员,还设有消防网格员。乡镇监管员1300/人月、护路员1250/人月。定期动员组织村民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杂物、堆积物和非公路标志,做到路面常年保持整洁。

(四)专群结合,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落实本级财政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各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养护公司(养护中心、养护管理所、养路队),推进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养护,村道日常管理养护由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农村公路列养率及养护水平逐年提高,县、乡、村道平均列养率为97.7%86.2%83%吉木萨尔县按照“7351”的标准落实养护资金,建立了养护资金逐年增长机制,2017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600万元,2018投入650万元,2019投入700万元。三年累计投入冬季清雪养护资金598.9万元,其中2017年投资576万元购置8辆清雪车辆分配至各乡镇路管站,到2019年共计购买22.9万元的清雪溶剂,制定《吉木萨尔县冬季清雪工作方案》,并与全县九个乡镇签订冬季清雪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县各乡镇农村公路主要路段清除率达到95%,雨雪天气对公路的影响明显降低,交通事故起数持续下降,实现全县各乡镇农村公路清雪一夜打通。鄯善县2016年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公司,承担县域内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和应急处理突发交通阻断工作。县政府印发了《鄯善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化、规范化。养护公司按县政府要求设立了14个公益性岗位,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察布查尔县2016年起,对县域内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及冬季除雪工作,具体以当年道路养护总里程为基数,按照“7351”的补助标准,将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小修维护。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逐年递增,2018年为344.5万元,2019年为380万元,2020年计划投入养护资金470万元,养护质量及效果相比十二五期间得到明显提升。截止2019年底,县财政已通过自筹及整合项目资金累计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修补道路约14万余平方米。柯坪县将农村公路养路队移交给交通运输局下属的交投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养护专业水平岳普湖县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并根据公路里程增加和实际需求进行预算拨付。2018年县财政拨付养护经费240万元。2019年县财政拨付养护经费400万元,超出“7351”的标准。

(五)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群众获得感强。截至2019年底,吉木萨尔县、鄯善县、察布查尔县、柯坪县、岳普湖县具备条件的乡镇及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建立了农村客运班车通行条件审核机制,基本保障建制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建设,方便生产生活资料进城下乡。吉木萨尔县9个乡镇57个建制村设立了交通物流服务示范点,开通了农村零担货运配送专线,将全县1家企业纳入农村三级物流。开通至各重点景区景点的旅游公交、乡村旅游直通车。充分利用邮政基础设施,解决快递服务最初一百米最后一公里难题。鄯善县已建4个综合服务站。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客运网络。政府出资购置4800万元购置50辆新能源汽车并配备充电站、桩。2019年制定了《鄯善县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实施方案》将原有36条农村客运班线合并,优化成了20条农村客运班线,全部实行定时、定点、定价公交化运营。其中两条线路主要接送学生,票价1元。连木沁镇-巴扎村(10大队)的站点选址和线路牌安装都是在村干部的安排下完成的,村民参与积极性高察布查尔县建成1个乡镇综合服务运输中心。依托公共交通开展农村电商+脱贫模式,已建成15个乡级电商服务站和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线上线下并行,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柯坪县着眼客运服务实际,结合人口分布实际,多方探索发展多元互补式客运模式,保障群众便捷安全出行。岳普湖县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条,覆盖9个乡镇、72个行政村,惠及农村群众12万余人。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是十三五”、“十四五”乃至将来一段时期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务,各地州市(县)交通运输局应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出台支持政策,推动将四好农村路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加快完善法规制度、资金保障和管理机构,切实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

(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得示范县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已取得成绩,戒骄戒躁,保持清醒认识,继续抓好建管养运各项工作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未获得奖励的县(市)要向示范县学习,努力提升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成效和水平,积极争创下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组织开展好2020年创建及申报工作。各地要按照《关于印发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新交农路201619号)要求,开展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由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具体开展创建工作,对照示范县创建标准进行自查,达标后于1230日前向地州市交通运输局申报。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应做好所辖县(市)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指导、初评,并于20211月底前将推荐县(市)名单及申报材料报厅。

                                                           202072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