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22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通告
  • 发文机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厅本级)

发布时间:2020-06-12 18:57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建设局、公路局、交投公司: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厅制定了《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526

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

20191230日,国务院公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5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是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制度保证。《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走上法治化轨道,对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条例》,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的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把功夫下在平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压实各建设单位监管责任,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健全社会协同监督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妥善处理好公路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农民工群体性讨薪和极端事件发生。

三、主要任务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集中开展普法宣传20205月至6各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解释引导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浓厚氛围。是做好线上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灵活运用网络、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等渠道,积极做好线上宣传工作。是做好项目现场实地宣传。在建设项目工地上,针对监管人员、用人单位、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在办公区、生活区开设《条例》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和图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应知应会资料等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宣传工作。

分层分类开展培训20205月至7各建设单位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以线上培训为主,其他培训方式为辅,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分层分类开展《条例》培训工作,增强守法意识,提高监管能力。厅负责组织对厅属有关单位业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各建设单位要负责对所管建项目执行机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及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三是项目执行机构要组织施工单位对所辖项目的分包方、劳务公司负责人及农民工开展培训。

清理完善政策法规2020 5月至10各建设单位要根据《条例》确立的基本制度和工作要求,抓紧清理现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的政策法规及相关制度,与《条例》不一致或者相抵触的,要在行政法规生效实施前予以修订或废止。在清理的基础上,要依据国家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完善公路建设领域相关政策,逐步形成以《条例》为基础、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法规体系,维护法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2020 5月至12

1.明确职责分工。厅相关处室、各建设单位依据《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层级、各部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落实保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建设单位要建立工程项目管理台账,定期或不定期所管建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及信访等制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

3.开展专项治理。继续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欠薪隐患,集中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农单位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4.强化信访工作,加强与各级人社部门联动。各建设单位要组织项目执行机构采取维权信息公示牌、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网站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提高工作办结效率同时,加强与各级人社部门联系,及时对接涉及公路建设领域相关欠薪问题线索,督促相关单位处理解决,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5.加强信用评价考核,实施失信惩戒。各建设单位要充分利用信用评考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信用扣分。发生重大群体上访事件或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采取黑名单” 管理制度,对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实施联合惩戒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6.压实监管责任,组织自查考核。各建设单位要组织对各项目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自查考核,督促限期整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7.及时做好总结,加强宣传引导。各建设单位要组织对所管建项目根治欠薪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典型案件、实施惩戒等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建设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标根治欠薪目标,把功夫下在平时,全力以赴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根治欠薪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重点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各人民团体、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确保贯彻《条例》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建设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要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特别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要做到计划周密,落实迅速,监管到位。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四)及时总结成效。各建设单位要及时总结贯彻《条例》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创新经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公路建设领域深化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益借鉴,建设局、公路局、交投公司于20201220日前《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总结报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