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068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0 14:42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全区公路路网总里程21.73万公里(含兵团),实现所有地州市通高速公路,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946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3.67万公里,107个县(市)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全区路网结构明显优化,为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通行费减免较上年相比减少了12.6亿元,因2020年疫情原因,2020217日至55日全区免收车辆通行费。

一、“绿色通道”政策情况解读

2021年减免绿色通道车辆325.8万辆,减免金额8亿元。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一张网运行,安装ETC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预约通行平台进行网络预约,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合格后免收车辆通行费。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9号)规定,要求各省区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清理规范本地区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全国范围的一致性和规范性。我区目前贯彻执行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二、落实重大节假日减免情况解读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2157号)工作要求,国家法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节假日之外,区又增加了肉孜节、古尔邦节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

2021年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肉孜节、古尔邦节,我区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1175.1万辆,减免通行费3.5亿元。

、收费公路“其他政策减免金额”解读

按照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除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以及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外,其它车辆均应缴纳车辆通行费。

2021年度我区收费公路其他政策减免金额17.2亿元

、收费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情况解读

全区自2021年起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政策,通过分路段、分车型、分区间、分支付方式、分时段、分出入口等多种方式对部分收费公路执行64~89折不等的优惠,具体折扣信息可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查询。

、抢险救灾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解读

根据《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社会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3号)以及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关于建立自治区抢险救灾社会车辆绿色通道的通知》(新应急〔2019125号)文件精神,社会应急力量抢险救灾应坚持按需、就近、规范、有序的原则。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力量参加抢险救灾活动,应事先在应急管理部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系统备案队伍和装备等情况。应急管理部启动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后,自愿参加跨省抢险救灾(包括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社会力量,在申报系统填报车辆信息、行驶路线、通行时间、携带装备、物资种类等信息,由应急管理部审核后,将有关信息通知相关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在自治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救援的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核,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以后,抄送交通运输、公安部门,由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组织沿线收费站免收车辆通行费,服务区做好优先加油、加水、餐饮、车辆维修等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

六、通行费收支解读

2021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128.4亿元,支出总额89.4亿元,通行费收支盈余39.1亿元因政府还贷路财政平衡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亿元,经营性公路交投集团使用融资再安排金融工具,当年推迟还本43.3亿元2021年支出总额为134.9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6.5亿元。支出项目主要为还本付息支出、年养护经费支出、附属设施改建工程支出公路改建工程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金支出行政事业性规费支出

、政府还贷公路债务解读

截止到2021年年底政府还贷公路债务余额为108.68亿元,每季度的还息金额大约1亿元。2021年度政府还贷公路通行费收支盈余1.5亿元,因财政平衡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亿元,实际为收支缺口0.78亿元。

经营性公路债务解读

2020年度,我区25个政府还贷高速(一级)公路项目资产划转于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交投集团对该25个收费项目进行融资再安排,2020年度共偿还银行贷款本金496.5亿元,为偿还债务本金举借新债512.5亿元,由于偿还银行贷款计入收费项目支出,举借新债未进入收费项目收入,造成收支缺口较大。截至2021年底经营性公路通车里程6388.1公里,债务余额863.2亿元,收费公路每公里平均负债1351万元,按照平均剩余收费期16年估算,养护、运营管理、还本付息每天每公里支出将超5900元;2021年通行费收入为117.1亿元,单公里每天收入仅为5022元,未来通行费收入增速放缓、养护运营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平衡压力将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