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818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第一册 土建工程》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8 14:51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第一册 土建工程》(JTG 5220—2020)(以下简称《标准》),作为公路工程行业强制性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理解《标准》的主要内容,做好施行工作,现将《标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公路养护工程质量关系公路技术状况和运营安全,关系公路运输效率和广大公路使用者安全便捷出行,关系公路养护资金投入效益。对公路养护工程质量进行检验评定,是强化质量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为适应我国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需要,指导和规范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管理,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标准》的制订工作。

二、《标准》定位和特点

《标准》定位为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的行业强制性标准,《标准》的有关规定是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的最低限值要求,具体工程项目可根据情况提出补充要求,但不得低于《标准》的规定。《标准》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充分反映公路养护工程特点。《标准》为公路养护工程专用技术建立了相应的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充分考虑养护工程在既有公路构造物上实施、在不中断交通情况下施工等特点,提出了系统的质量检验评定指标,其中涉及安全、环保等重要技术指标与新建工程保持一致;针对养护工程经常是针对具体病害或具体养护目标开展、工程内容较为单一的特点,建立了更为简洁的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层级。

(二)兼顾了技术先进性与工程实用性。《标准》在总结我国公路养护相关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制订,选择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验证,提出的技术要求体现了技术先进性,反映了工程实际水平。

(三)填补专项技术标准空白。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公路养护相关标准规范中有质量要求,但未颁布过检验评定标准。《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评标准的空白。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

(一)规定了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的方法,建立了养护工程评定单元和评定等级的划分办法,提出了基本要求、实测项目、外观质量和质量保证资料等总体规定。

(二)提出了填方土边坡修复,土方路基修复,填石路基修复,盲沟整修、增设,砌体挡土墙修复等路基养护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三)提出了加铺或铣刨重铺沥青混凝土面层、微表处和稀浆封层、碎石封层、加铺水泥混凝土面层、水泥混凝土路面换板、水泥混凝土路面刻槽等的路面养护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四)提出了桥面铺装维修,伸缩装置更换,梁体顶升,支座更换,设置体外预应力,粘贴钢板,粘贴纤维复合材料,墩、台增补静压桩,混凝土桩身修补,涵洞接长等的桥梁、涵洞养护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五)提出了衬砌背面压(注)浆,喷射混凝土加固,套(嵌)拱,混凝土衬砌更换,增设仰拱,渗、漏水处治等的隧道养护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六)提出了交通标志更换、增设,路面标线划设,混凝土隔离墩更换、增设,防眩设施更换、增设,金属框架声屏障整修、增设等交通安全设施养护工程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七)提出了栽植土补缺、更换,植物材料更新、补缺,乔木、灌木栽植,草坪、草本地被栽植等绿化养护工程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方法。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准确把握《标准》适用范围和技术指标。《标准》适用于《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规定的各等级公路除应急养护以外的养护工程。《标准》规定的是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的最低限值要求。

(二)保证养护工程设计质量。要开展细致的路况调查、检测及病害成因分析,科学进行养护决策,精细开展公路养护设计,保证养护工程设计质量。养护决策和养护设计阶段应注意预判养护工程质量能否达到《标准》要求,并据此优化养护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要求。

(三)强化养护施工质量管理。要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注重对隐蔽工程和关键部位的质量抽检,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有能力的公路科研机构进行独立检查。

(四)规范养护工程交竣工验收。公路养护工程具备验收条件后应及时组织验收。项目管理机构或者受委托的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有能力的公路科研机构进行养护工程质量检测,检测结果应满足本《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