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65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0 18:24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的解读

为加强和规范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运营管理工作根据公路管理相关法律规章,结合我区实际,交通运输厅起草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等4个办法

一、起草背景

随着公路投融资领域的改革,我区国省干线公路运营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管理养护运营模式进入了新的阶段,行业监管模式必须适应多主体运营的新形势。为了不断加强和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运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十三五”迎国检要求,起草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办法》等4个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流程,加强行业监管与指导。

二、起草依据及原则

(一)主要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性文件,起草该办法。

(二)主要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目前我区实际,规范和解决公路养护管理运营服务工作中的重点突出问题;二是结合行业监管实际,明确职责,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路养护管理流程;三是提升公路养护管理的系统性、全面性和科学性。

、主要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包括:一是明确办法的适用范围、工作职责及养护内容和相关要求;二是涵盖了公路养护管理全过程,明确养护管理工作各环节的流程和要求;三是突出日常养护、养护工程、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监督管理等内容;四是明确了公路养护管理的监管职责、形式和频率等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是在交通运输部颁布办法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明确公路养护工程前期工作管理流程及工作职责;二是强调了养护工程设计前期工作中科学决策的要求;三是突出养护工程管理,质量进度、安全管理、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等明确相关要求;四是对养护市场各方责任作出明确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内容是依据高速公路服务区星级评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实际情况,提出管理规定、服务质量标准和监督办法。在保障基本公益性服务的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社会资本等参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提高公路服务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运营监督考核办法》(试行),主要内容是结合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办法等,明确公路养护、运营、收费、服务等方面的监管主体责任、监管内容和监管形式、频率等,重点突出监督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