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70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7 16:33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1984年,国务院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36年来,在收费公路政策的支持下,新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收费公路政策解读

(一)收费公路政策实施效果

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坚强领导下,在加快新疆交通运输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止2019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42万公里(含兵团3.59万公里),高速公路5293公里。G3012线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标志着全区所有地州市实现高速公路连接;G30乌鲁木齐-奎屯、G7大黄山-乌鲁木齐“四改八”高速公路360公里建成通车,新疆公路迈入八车道高速公路新时代;全区105个县市中78个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比率达到74.3%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98.1%,县市间公路连接更为顺畅、舒适、快捷。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4.7万公里,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交通脱贫攻坚“双通”工程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南疆四地州农村地区的交通条件明显改善。201910月我区被顺利列为交通强国建设首批13个试点之一,也是西北地区首批唯一一个试点省区。公路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明显改善了全疆的通行条件,为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尤其是统贷统还政策在新疆公路建设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收费公路政策执行情况

1. 新疆收费公路长期执行低费率水平,惠及民生

新疆费率标准的制定综合考虑了全国特别是周边省区费率情况,并对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南疆采取相对优惠的费率,目前新疆费率标准基本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2010年之前,新疆的收费标准是按照当时经济状况、公路管养建设成本等因素,针对每一个公路项目进行测算所确定的,总体分车型收费标准在0.20/小车千米-0.25/小车千米之间。2010年,为了适应当时公路建设管养增加和提高偿还债务能力,根据新疆实际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调整自治区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有关问题的批复》(新政函〔2010278号)文件,确定了高速、一级公路0.35元/小车千米,二级公路0.25/小车千米;南疆四地州高速、一级公路0.30元/小车千米,二级公路0.20/小车千米的费率标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530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05492号)等有关规定,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载货汽车计重收费标准的复函》(新政办函〔2013211号)文件,确定了高速、一级公路0.07/·公里;二级公路0.05/·公里。南疆四地州采用的标准为:高速、一级公路0.06/·公里;二级公路0.04/·公里的费率标准。

2. 贯彻落实“绿色通道”、节假日免费等政策,让利于民

新疆积极贯彻“绿色通道”(在国家有关部门界定的鲜活农产品类别和常见品种的基础上,结合新疆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原目录基础上补列了红薯、土豆、鲜红枣、鸽子、新鲜肉蛋奶等共四大类24个品种的鲜活农产品)和节假日(在交通运输部推行的基础上新增古尔邦节和肉孜节)等惠民政策,同时为鼓励集装箱、特种罐装、甩挂运输车辆发展,对符合国际标准的集装箱及特种罐装车辆,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我区甩挂运输试点企业的甩挂车辆,正常车辆按计重收费的75%收取车辆通行费。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免收通行费分别达到6.8亿元、6.93亿元、8.1亿元、9.9亿元、11.9亿元、14.7亿元和15.2亿元,分别占当年收取车辆通行费的15.4%14.8%15.3%17%14%17%16.1%。该项利民、惠民政策为稳定全区鲜活农产品价格和方便群众节假日免费出行等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 积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交通运输部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区迅速成立了省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全力以赴,紧盯两项重点工作抓落实。一是全力推进ETC发行工作。截至202015日,全区累计发行326.32万、完成交通运输部317.49万任务的102.8%二是圆满完成取站工程相关工作。我区已全部完成白山泉收费站和星星峡收费站拆除工作,787ETC车道改造、新建312ETC门架系统、入口称重项目179台称重设备及附属设施也已全部安装完成。三是与全国同步实现ETC联网收费。202011日,我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网系统并网切换,全区所有高速公路全面启用ETC联网收费系统,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及全国联网收费。三是优化清理政策,净化市场管理。完成了我区清理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工作,从71日起,已落实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二、收费公路发展现状

(一)收费公路规模

截至2019年底,全区收费公路里程10556.5公里(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下同),占全区公路总里程19.42万公里5.4%其中政府还贷公路9656.8公里、经营性收费公路899.6公里收费公路中,高速公路4926.4公里,一级公路832.7公里,二级公路4797.4公里,占比分别为46.7%7.9%45.4%。全区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76个。

2018年相比,全区收费公路总里程净增加405.8公里,主线收费站减少10个。

(二)累计建设投资

截至2019年底,全区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1946.1亿元。其中,累计资本金投入781.1亿元,资本金比例40.1%;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1165亿元,债务性资金比例59.9%;高速公路1474.3亿元,一级公路218亿元,二级公路253.7亿元,占比分别为75.8%11.2%13%。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占建设投资总额近八成。

2018年相比,累计建设投资净增加422亿元,增长27.7%

(四)债务余额

截至2019年底,全区收费公路年末债务余额为776.7亿元,其中年末银行贷款余额754.5亿元,年末其他债务余额22.2亿元,占比分别为97.1%2.9%;高速公路669.3亿元,一级公路68.3亿元,二级公路39.1亿元,占比分别为86.2%8.8%5%。高速公路债务余额占总债务余额近九成。

2018年相比,全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增加141.8亿元,增长22.3%增加的141.8亿元中,20.9亿元为新增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120.9亿元为新增经营性收费公路债务。

还需说明的是,根据收费公路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未包含在建项目的累计建设投资和债务余额等数据。

(五)收入和支出

1. 车辆通行费收入

2019年度,通行费收入94.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73.6亿元,一级公路3.1亿元,二级公路17.7亿元,占比分别为78%3.3%18.7%

2018年相比,全通行费收入净增7.6亿元,增长8.8%其中,高速公路增加6亿元,一级公路增加0.8亿元,二级公路增加0.8亿元。

  2. 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全区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93.2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7亿元,偿还债务利息36亿元,养护支出26.9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0.6亿元,运营管理支出    12.2亿元,税费支出0.5亿元,占比分别为8.4%43.3%32.3%0.8%14.6%0.7%

2018年相比,全收费公路支出总额减少7.4亿元,下降8.1%。其中,偿还债务本金减少27.4亿元,偿还债务利息增加3.5亿元,养护支出增加15.3亿元,运营管理支出增加0.2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增加0.4亿元,年税费增加0.5亿元。

(六)通行费减免

2019年度,全区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15.2亿元。其中,年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7.5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4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5.3亿元,占比分别为49.3%15.6%35.1%

2018年相比,全区收费公路减免车辆通行费净增0.5亿元,增长了3.4%

(七)新增经营性收费公路有关情况说明

与往年对比,2019年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经营性收费公路项目6个,收费公路里程899.6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419.8亿元,债务余额120.9亿元,年通行费收入6.9亿元,年支出总额15.3亿元,分别占全区收费公路的8.5%21.6%15.6%7.4%18.4%

新增6个经营性收费公路项目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接,自治区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暂时委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既是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平台,也是全区高速公路“投融建管养运”一体化运行的功能性企业和独立的市场主体。

三、未来收费公路发展思路

(一)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在全力确保政府零举债的前提下,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省级管主干、地州管辖区、县市管地方道路”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社会办交通”“交通加产业、交通大招商”的意识和理念,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推动各级交投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运营,用好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收费公路,为公众提供便捷、舒适的高效率服务。

(二)继续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的非收费公路网络,为公众提供均等化、可选择的公共服务。

(三)继续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惠民政策。


相关内容: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