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风采

践行开路先锋使命 新疆交通运输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08-21 11:51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8月,新疆再起新冠疫情,多地州市实施静态管理,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通保畅,扎实推动交通投资建设,加大力度助企纾困解难,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加强物流保通保畅

货运物流,关系民生保供,关系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全区9000名交通系统职工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守在27条国道、77条省道的防控一线,为全区各族群众保障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同时抓实抓细物流保通保畅举措,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提升国际道路运输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日,装有48.48吨的液化石油气(LPG)的油罐车从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入境。该批石油液化气由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代理,共3000吨,货值约157.56万美元,标志着阿拉山口公路口岸进口液化石油气步入常态化。

阿拉山口口岸作为中国西北最大陆路口岸,是新疆乃至全国对中亚和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和平台。疫情防控期间,阿拉山口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全力做好口岸保通保畅工作,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提升口岸服务保障水平,确保疫情期间口岸保持稳定运行状态,助力口岸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严格落实“五分”闭环管理模式,实行“五联”调度机制,采取大闭环管理机制“1+6+N”模式,领导干部进驻甩挂场驾驶员集中住宿区工作,实现全封闭管理口岸道路运输限定区域,全轨迹管住出入境货运车辆,全链条管住驾驶员,织密立体防控网。”阿拉山口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执法科科长翟永利介绍,同时口岸实行错时分通道作业,双方车辆不交叉,中外货运从业人员零接触,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对符合规定的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做到单证随到随办,有效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自今年开关以来共完成签发行车许可证1262份,查验出入境国际道路运输车辆19771车次,完成货物运输量155268.4吨,同比增长105.7%。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动“即采即走即追”落实,公布保供和物流“白名单”企业530家,启用应急物资中转站6个、应急物流中转站26个、重点物资运输专用通道408条,目前全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入疆关口全部落实疫区车辆5分钟查验通过、过境车辆2分钟查验通过、常规车辆70秒查验通过。1至7月,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机动车日平均交通量同比增长10%,三大进出疆通道车流量同比增长45.4%,国际道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11%、105%。

加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精准施策抓在建,加快前期促新开,加强谋划强储备,全力以赴推进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坚决完成800亿元的投资任务,有效服务稳投资、稳增长。1至7月完成公路固定资产投资424亿元、同比增长21%。

新疆各地公路建设项目大干快干,捷报频传,迅速掀起新的建设高潮。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左右主洞双双突破3000米;隧道出口端双主洞成功穿越F7乌拉斯台断层破碎带,又一次突破“棘手”关键点。作为国家高速公路放射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工程,8月18日召开了交工验收会议,争取8月30日通车试运营。

近日,在G218那拉提至巴伦台公路项目6标段施工现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洒水车等各种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来往穿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6标段地处和静县火烧桥高寒草原地区,全面施工期是5月至9月,为抢抓黄金工期,建设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班加点连续作业。“我们现在实行封闭式施工,及时做好工地消杀工作,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291万方,占全年下达任务的85%,计划9月中旬结束全线的路基土石方填筑施工,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产值任务。”那巴公路项目6标段项目经理钟福信心十足地说。那巴公路项目是新疆交通运输“6横6纵7枢纽8通道”公路主骨架网“第3横”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止于巴州和静县巴伦台镇,全长215.931公里,总投资240.8亿元。今年以来,那巴公路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建设投资计划的50.14%。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建设,锚定“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大通道多起来”目标,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1至7月我们完成公路固定资产投资424亿元、同比增长21%,新增2个县通高速(一级)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三条公路建成通车。同时将G219线昭苏-温宿、温泉-霍尔果斯公路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建设,并同步抓好G3033线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积极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用好援疆工作长效机制,把各方援助化作建设美丽新疆的磅礴伟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

精准助企纾困解难题

增值税留抵退税、缓交社保费、承租国企房屋租金减免、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密集出台。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不断加强服务、细化措施,持续推动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红利精准释放,最大程度缓解运输企业生产压力,不断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动能。

“受疫情影响,库尔勒市公交客流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下滑明显,公司在资金紧张,运营困难的情况下,及时收到了预拨的公交车运营补贴、公交都市创建奖励资金等1537.44万,这无疑是雪中送炭,缓解了运营压力。我们一定会用好这些资金,为梨城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交通出行服务。”获得公交车运营补贴的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涛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疫情以来,交通运输业受疫情影响最直接,越是困难时刻,越要给运输企业更实在的支持,更优质的服务。1至7月,全区累计减免优惠车辆通行费17.7亿元;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932万元。今年2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试行)》明确了38个轻微免罚事项,其中公路路政类事项9个,道路运输类事项16个,海事水运类事项11个,工程建设类事项1个,公路运营类事项1个,促进交通运输领域中小微企业经营效益和稳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厅宣教中心 刘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