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风采

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满芬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07-16 12:40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满芬芳

——记厅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袁青

奋斗最美,青春无悔。八年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袁青怀揣着母校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教诲和满腔热情,来到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从一个校门迈进另一个校门。八年来,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曾经的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多彩篇章。


潜心耕耘,她始终保持求知探索的热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必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推动预科语文课程改革,袁青在担任人文基础教育分院语言文化教研室主任期间,连续两年主动利用假期认真开展调研,先后撰写并发表了7篇科研论文,创新了由问题解决、思路展示、成果表达来引导教学组织过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们通过获得成果这个环节中增加成就感,自然而然地激发学习动力,在分析问题、研讨任务、模拟训练中逐步搭建起语文知识结构,更加有效地提高自身语文应用技能和中华文化素养。2017—2018学年,由她带领的语文课程团队顺利通过学院第一批课程全过程评估考核,课程创新改革成效显著,参评课程被学院评为优质课程20186月,袁青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参加首届新疆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暨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新疆选拔赛获得自治区一等奖;同年9月,她作为自治区教师代表,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

豪情满怀,她勇于担当凝聚起青春力量


珍惜韶华,只争朝夕。袁青早在学生时代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于她而言是心中的一盏明灯。2015年至2018年,她担任筑控D151班班主任,三年来始终坚持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为宗旨真抓实干,不懈努力。截止毕业,她所负责的班级共获得包括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在内的9项集体奖项;获得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在内的20项个人奖项。31名学生中,有9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7名学生获得了新疆励志及新疆一等奖学金。2018年,袁青当选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她坚守信念、坚持付出,努力开辟团青工作新渠道、新局面,带领学院团干部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共青团工作品牌——“青马领航育英才,并以信息化为手段,探索建立了线上教育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深度学习模式,通过广泛便捷的线上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全面服务引领学生们遵循六有要求茁壮成长,以实际行动积极传播正能量。通过她的努力,学院各级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她所带领的团队,以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业绩在自治区团委2019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最高等级

冲锋在前,她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言传身教,躬亲示范。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小袁老师的袁青,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她都以自己良好的言行举止来引导、教育学生,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影响学生去更好地修养品德和为人处世。在学院开展防疫状态下的复学工作后,她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带头走向校园防疫一线,并担任学院健康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公寓封闭期间,她组织青年党员们成立阻击疫情的三级管理服务网格,号召党员教师带领入住的学生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严守防疫规定,引导学生们做到顾大局、听安排”“不恐慌、不轻视”“不信谣、不传谣,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近一个月的封闭管理中,健康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325名疆外返校学生的健康观察任务,为学院正常开展复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袁青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本职教学工作,用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真正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尊重与信赖。她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参加工作以来,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教师才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我将以无限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教学相长,德才兼备,我要陪伴和引导学生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共同进步!

(基层党建处 王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