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11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12:46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地震灾害防范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和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应对处置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

我区处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的前沿地带,是全国多震省区之一主要有五大地震带,由北向南分别是阿尔泰地震带、北天山地震带、南天山地震带、西昆仑山地震带和阿尔金山地震带今年以来,全区共发生4.0级以上地震24起(其中5.0级以上7起),特别是近期接连发生4.0级以上地震,1016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北纬39.42度,东经78.13度)发生5.1级地震、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北纬40.17度,东经83.15度)发生4.6级地震,1023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北纬37.71度,东经77.85度)发生5.1级地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交通运输保通保畅任务如此艰巨的背景下,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迫在眉睫。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直面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及地震灾害的新挑战、新要求,深刻认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复杂性、重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定位、新举措,深刻明晰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两个至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立足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着力建设更加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及时高效处置各类苗头性风险隐患,全面加强交通运输领域防震减灾和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二、深化工作协作,切实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深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是全面加强地震灾害应急准备和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有序为原则,积极寻求与地震、应急、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寻求建立长期、稳定的地震信息通报、应急资源共享、应急救援队伍协调联动地震灾害评估等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在地震灾害发生后,能够实现信息联动、机构联动、队伍联动。要根据本地区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排查、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点位,制定有效的应急联动方案和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强化隐患排查与应急准备

强化隐患排查与应急准备,是做好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地震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震情监测和预警水平提升应急响应能力要加强本地区重点灾害路段、交通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公路建设工地驻地的隐患排查治理,将防震减灾与安全生产深度结合,将各类苗头性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在萌芽阶段。要深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合作交流,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站点的资金、技术投入,结合抗震救灾需求合理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和救援力量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立防范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专项应急预案,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各级各类预案有效衔接,提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及应对处置水平。

四、强化协调联动,切实做好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各单位要属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队伍指挥调用、协调联动、行动保障等应急协调工作准备,针对发生的地震灾害,要及时组织震后排查,通过有效处置,确保地震灾害风险化解在早、处置在小,严防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成立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派出工作组和相关专家组,统筹做好应急处置相关工作。二是要立即组织开展公路桥涵隧道、收费站、服务区、道路运输场站等基础设施受损排查,全力做好抢通保通工作,同时,确保抢险救援人员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三是要开展公路工程建设工地驻地、单位住宅区、办公区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科学评估地震灾害影响,严防事故发生。四是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应急运力准备和调度,做好救灾人员、物资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五是要根据地方政府统一部署,谋划开展灾后重建准备工作,做到应急处置、灾后重建、高质量发展有序衔接支持地震区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和应急处置工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102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