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2-00068
  • 发文字号:〔2022〕73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新交明电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2 20:26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集团:

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接连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重视,接连作出部署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新防汛办发电明电〔202212《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防涝工作的通知》(交运明电2022182号)《交通运输部安全委员会关于重庆合川6·28”道路交通事故、上海公交车坠河事故的警示通报》(交安委明电〔202214交通运输部关于贵州六盘水6·30公交车冲撞行人事故的警示通报》(明电〔2022196)《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警示通报》(交应急明电2022199)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情况通报

近期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发生的4起事故一是20226281030分,重庆公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一辆客车与一辆垃圾转运车在重庆市合川区盐香路发生碰撞,造成客车上5人死亡,6人受伤。二是20226281048分,上海浦东公交1038路行驶至人民路时撞到隔离栏,驶入南祝路人行道坠入中港河内,车上3人受轻伤。三是202263064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冲撞行人,造成行人4人死亡、10人受伤。四是202272日,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浮吊船福景001”轮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防风锚地避3号台风暹芭时,锚链断裂、走锚遇险。截至7312时,3人获救,27人失联。

二、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正值夏季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大全区道路运输进入生产经营繁忙期,人流客流货运量激增,交通运输系统各类事故三项指标整体呈阶段性上升趋势。同时降雨、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增多,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各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到理直气壮抓安全、深入细致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全面系统治理顽疾、千方百计保稳定。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要以典型案例为警,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改、严查严改,全面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采取“明查暗访”“驻点督导”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事故多发领域,坚决把问题查出来、把隐患解决掉。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安全职责,加强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各类风险,确保企业运营安全。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交通运输环境。充分发挥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及相关信息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运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工程建设违法转包分包、客运车辆非法营运、危险货物运输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三、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思想,多措并举提升防汛防灾能力

当前极端性灾害天气明显增多,加之我区已全面进入汛期,伊犁州、克州等地多次遭受强降雨,发生山洪及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阿克苏地区托什河多次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流量洪水,麦兹巴赫冰川湖水域面积持续增加,全区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密切关注本地区雨情汛情变化,加强交通运输安全运营风险会商研判,对受极端天气显著影响的道路、城市轨道、车站、施工工地等,要坚决果断采取停运、停工等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切实加强交通建设领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不间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在建项目驻地周边、施工栈桥便道、隧道、洞口、高边坡等现场安全隐患,坚决整治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行为。要在施工驻地和作业场地的选址上充分考虑自然灾害风险,加强施工驻地周边地质情况监测预警,落实施工度汛

方案,当施工现场预报有极端恶劣天气时,该停工坚决停工严防因汛期安全风险引发事故。

(二)切实做好公路运营领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加强同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备齐备足各类公路交通防汛应急装备物资,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防汛保通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大公路巡查力度,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路段长大桥隧、涵洞、排水沟、停车场灾害易发路段隐患,做好排险加固措施,确保挡水排水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确保既有线路与在建线路连接处的封堵情况、高架线路沿线边坡土质疏松和堆土滑坡等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坚决果断转移人员,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疏导路段防控,确保通行安全。

(三)切实做好道路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加强客货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运输保障各项工作,督促运输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前教育、继续教育和实操演练,加强驾驶员防御性驾驶和应急驾驶培训,不断提升驾驶员正确应对、科学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操作能力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车辆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制度,规范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严禁车辆“带病”运行;加强运行线路风险评估,特别是途径跨河桥梁、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要及时调整完善运营方案,科学采取临时绕行、分段运营等措施,减少乘客途中滞留带来的安全风险。要做好防汛防涝应对准备,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地铁5号线事故教训,加强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连接下沉式广场的车站出入口、下沉式车辆段场、出入段线、下穿区段、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加强汛期准备工作,强化防汛应急演练,完善极端天气、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停运机制,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要坚决及时停运,坚决防止冒险作业、涉险运营。

(四)切实做好水路运输领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强化水路运输市场准入管理,严把企业经营资质准入关,规范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严格审查相关资质证书;督促船舶所用人和经营人加强安全管理、船员培训和船舶维修保养加强安全航行安保措施的检查落实,加强对船员与其岗位职责相关的设施、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应急处置措施的检查力度;要强化封闭水域涉客运输安全监管,严禁超范围经营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严格查处涉客船舶无证经营、带病营运以及船舶证书、文书过期等行为,要加大景区通航水域和船舶的安全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旅客不按规定穿着救生衣和船舶超载、超员等违规行为。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员24 小时在岗班制度,增派骨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协调做好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要通过有效处置,确保灾害风险化解在早、处置在小,严防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要通过视频调度、电话调度等方式对基层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掌握行业一线汛情灾情,按照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要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开展抢通保通、运输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自身安全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72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