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82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0-10-23
  • 主题分类: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6 19:22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交通运输系统

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

根据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吉林松原10·4”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交安委明电〔202025号)《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202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2027号),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


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加强我区交通运输系统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2020104日,吉林松原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104日,吉林长春市发生一起货车与轿车相撞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105日,甘肃定西珉县发生一起重型自卸货车失控,冲进附近农贸市场,造成6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作出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及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等同志强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举一反三,减少一般事故,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结合近期部安全生产专项检,对安全生产工作再检查、再安排、再部署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厘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边界,制定权责清单和履责行为规范,做到知责明责、敬责畏责、履责尽责。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以上率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健全完善党组织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集中力量攻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稳致远同时全力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三、统筹部署,深入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

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暴露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仍然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效益、轻安全,一线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偏低等问题依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时有发生。各单位要结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做到重大风险底数清、状态明、措施实、管得住。健全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按照风险隐患和整改措施个清单”要求,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持续推动隐患动态清零强化监督检查执法,及时发现并消除苗头性问题,必要时实施现场驻守防,以策安全。加强工作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四、突出重点,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我区冬季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各单位要持续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结合秋冬季公路养护、道路水路涉客运输危化品运输、公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特点,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和不利因素,综合研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加强预警预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并邀请专业人员全面检查消防设施及器材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公路工程建设领域:一要大力开展“红线行动”,强化秋冬季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针对高处作业等施工以及高边坡、深基坑、临边临水作业等复杂条件下,制定秋冬季施工安全防范措施,严禁违章作业和不顾安全赶抢工期;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防大风、暴雨、冰雪、泥石流等可能对施工作业现场、驻地造成危害,确保施工安全。二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加强对临时线路和作业现场用电设备设施的管理和检查。

道路运输领域:一是督促企业细化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建立隐患清单,逐项明确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逐项整改销号,做到隐患清零二是督促货运源头企业加强车辆管理,建立工作合账,规范装载流程,推行和落实货运运单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做到守法运输。是严格落实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及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严禁“三品”进站上车四是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合理安排班次,严禁在恶劣天气下的违规冒险运输作业,严格杜绝疲劳驾驶、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多次违法违规驾驶员纳入重点管理对象做好车辆换季保养,以及车辆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件的检查保养,确保随车安全设备齐全有效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提示,特别是遇有极端天气,或在复杂路段承担运输任务时驾驶员特别注意事项。

公路养护运营领域:加强公路养护施工作业安全防护切实做好公路基础设施检查监测,强化对重点路段、桥涵的巡查,及时消除秋冬季恶劣天气造成的风险隐患要加强公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准确地做好冬季路网出行服务,特别是重要通道、易拥堵收费站、特大桥、特长隧道等,及时调度关键线路、重要节点通行能力防止车辆拥堵聚集是督促高速公路服务区进一步加强超市餐饮、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确保相关设施功能完好,食品、油料供应充足,车辆维修快速便捷,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充电服务方便可靠

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进一步做好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要特别关注普通公路治超工作,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紧盯关键环节,严防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五、加强值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谎报、瞒报、漏报、迟报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收集发布大风、大雪自然灾害等信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细化预案,针对物资、装备、人员等应急力量安排情况进行再检再部署,确保应急车保持良好技术状态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疏堵保畅,有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2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