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825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0-11-03
  • 主题分类: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19:24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厅机关有关处室
    2020101日,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现场共搜救出28人,其中13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立即组织14个工作组,分别对重点地区、薄弱地区分批次开展明查暗访,特别是对旅游景区的高风险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责任,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结合交通运输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安


委办、应急管理部以及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召开的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的会议精神,按照交通运输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20206及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办202042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就相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正逢国庆假期,又是我区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与往年相比人流、物流、车流更加集中,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较以往更加活跃,各类风险交织叠加更为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重、意义更大。

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及厅党委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对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解决影响本单位的安全问题,将安全责任具体落实到岗位、人员,狠抓工作落实。要紧盯一线、狠抓基层,进一步强化层级责任落实,堵


塞管理漏洞,补齐监管短板,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抓好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紧抓重点领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切实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严格管控交通运输安全风险落实火灾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邀请消防部门对电气线路、消防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

道路运输领域:一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运输经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加强两客一危”、旅游包车、网络包车等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是否良好,资质经营范围是否与车辆相符、卫星定位终端是否在线、随车装备及随车证件是否齐全有效等三要深刻吸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严格危化品运输行车线路、通行时段管控严禁超范围经营和带病运输。四要加强对客运场站的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严防拥堵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一要深刻吸取山西省临汾市“8·29”房屋坍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对施工工地存在安全


隐患要全面掌握、超前防范、彻底治理对临时驻地、边坡基坑、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区域和岗位,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二要突出重点工程,严把高支模、深基坑、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严格落实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等规定,严防高处坠落、坍塌垮塌、机械伤害等事故的发生坚决扭转建筑施工事故多发势头。

公路养护经营领域:一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路检路查力度,完善安全防护和警示标志,及时消除公路通行安全隐患,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二要做好收费站、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行政执法领域:加大对公路基础设施的巡道频次,及时发现道路隐患,并配合公路部门消除隐患,确保道路通畅;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法行为指导地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水上旅游企业的安全监管,对游船消防设施、救生设备等进行检查,杜绝船舶“带病”运营

、强化预警监测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应急处置工作

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行业复工复产特点,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认真做好各类极端情况下的安全生产预防,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


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完善恶劣天气预警机制加强与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路况信息要通过广播、手机短信、网络媒体、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滚动发灾害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保障自身安全。

(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队伍及通讯和交通工具,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动各方应急力量,妥善高效处置做好车辆人员疏导尽早清理路面积雪冰冻,保障路网畅通。

(三)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坚持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坚决杜绝谎报、报、漏报、迟报现象。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