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825
  • 发文字号:〔2020〕号
  • 公文种类:通报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0-09-28
  • 主题分类:

关于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19:26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厅机关相关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安排部署,根据厅党委安排,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现将三年行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开展情况

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按照厅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各项工作,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并结合自身领域

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整治措


施,全面动员部署,坚持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使得我区交通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后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各单位完成情况

   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厅机关各处室积极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自治区公路局、建设局,石河子市交通运输局对本领域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措施具体;伊犁、阿勒泰、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建立了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喀什、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交投公司针对查出的隐患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阿勒泰、昌吉交通运输局,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项整治月度信息报送及时,填报数据详实。

三、存在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但在推进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思想认识不足责任压的不实、安排部署不力、排查整治不全面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部分单位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未能引起高度重视,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未能认真组织研究,安排部署不够全面工作推进缓慢没有创新性工作亮点。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个别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责任未层层压实,对基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督促不力,导致基层监管松弛,致使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日常检查代替专项整治,致使专项整治措施不到位。巴州、塔城地区交通运输局专项整治行动制度措施清单内容较少。

(三)隐患排查不到位,信息报送迟缓慢。现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隐患排查全面整治阶段,部分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隐患排查不细致,查找问题不全面,未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部分单位上报专项整治信息质量不高,对专项整治采取的有效措施不到位,报送信息迟缓,专项整治工作人员流动大,填报数据衔接不到位,存在数据错报、漏报、迟报等现象。博州、克州每月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数量较少,隐患排查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二)全面整顿治理。各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

项整治回头看,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进行跟踪督办;对隐患排查整治走过场的,应付差事的,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进行通报约谈,造成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加强信息报送。高度重视信息数据的报送,要注

重时效性、准确性、主动性。及时报送专项行动月度报表、阶段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提炼总结,上报内容须单位领导审核签字

(四)加强部门联动。厅机关各处室持续跟进负责牵头的重点任务推进工作,厅属各单位、各地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相关任务落实,确保交通运输三年行动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成果真实。

    (五)强化各方责任。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各单位、各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交通运输企业、运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确实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力求取得实效。

(六)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通过主流媒体,加大舆论宣传,深入宣传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安全生产良好氛围,打造新疆安全、平稳、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92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