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28
  • 发文字号:〔2020〕71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新交明电
  • 成文日期:2020-06-17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18:17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交通

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

根据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2016)《关于“光汇616”轮化学品泄漏导致重大险情的警示通报》(安委明电〔202019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紧急通知》(交安委明电〔202020要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我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


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连续发生“4·29”云南氓山至广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隧道坍塌5·6青兰高速甘肃庆阳宁县境内客车侧翻5·16京昆高速四川石棉境内大客车侧翻5·19长江干线芜湖段油船6”轮闪爆6·2油船光汇616”航行途中化学品泄漏等事故,较大事故同比增加50%,特别是613浙江温岭发生的液化气槽罐车行驶途中2爆炸事故截至14930分,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住院治疗),充分暴露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

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及厅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好落实,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做到工作任务到位、目标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我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

(一)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各单位要按照自身职责,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安排,抓紧制定出台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实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对排查发现


的隐患和突出问题列出清单,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到位。违法违规企业及其有关责任人员要顶格处罚。同时,要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严格消防装备设施配备和维修保养,紧盯两客一危企业、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高层办公楼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开展自查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的安全管理。突出桥梁隧道施工、高边坡和临崖临水作业,确保安全施工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极端天气下施工安全管理,提前研判天气变化,必要时停工。

消除隐患,确保道路畅通加强长大桥隧、长陡下坡等路段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及安全防护等设施,对可能受到大风、洪水、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道路,提前采取防治应对措施严格落实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停放区和危化品车辆停车场站的安全管理,严禁危化品车辆违规停放增加巡道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道路隐患,确保通畅  

(四)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紧盯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重点领域,强化组织调度,增加安全巡查频次,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大客流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紧盯两客一危”,加强对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控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重点对车辆驾驶人、乘务员和押运员进行一次


全面教育,特别是要结合浙江温岭“6·13”事故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范围经营、谎报瞒报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事危险货物运输。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资质及从业人员、专用车辆资格资质管理重点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及客运企业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资质经营范围、卫星定位终端、随车装备及随车证件等

三、超前部防,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应急处置工作

认真做好分析研判结合当前夏季汛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行业复工复产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提前做好各类极端情况下的安全生产预防,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坚持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坚决杜绝谎报、报、漏报、迟报现象。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队伍及通讯和交通工具,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动各方应急力量,妥善高效处置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61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