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28
  • 发文字号:〔2020〕60号
  • 公文种类:通告
  • 发文机关:新交明电
  • 成文日期:2020-06-01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17:5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厅机关各处室及未设党委的事业单位: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安办〔202013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20204号)部署,扎实开展交通运输行业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


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一系列贴近群众、面向社会、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61日至630日。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单位(处室)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要学深悟透、入心入脑,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


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专栏及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谈学习促安全生产、谈认识促隐患排查治理、谈体会促责任落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宣讲,邀请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走进网络课堂,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广泛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2.616,在全区线上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各单位要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栏等,提示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等,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开通12328”热线电话和本单位举报电话,畅通人民群众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有关的咨询和举报通道,通过信箱、举报电话或其它方式,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引导公众积极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


产、建设和经营行为。

3.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系列活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处室)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一是通过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本单位所辖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检查企业覆盖率不低于50%。二是做好农村道路交通领域及地震、洪涝、干旱、火灾等灾害的应急管理、安全宣传教育;三是针对高层防火、地质灾害、生命通道堵塞等问题,积极配合社区做好自管小区集中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示出门关闭天然气、电器开关和门窗,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四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要针对校园安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完善校园安全教育制度,开展防火、防地震、防踩踏应急演练等活动。

(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传统特色活动

1.督促企业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月”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和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带头健全落实岗位安全规程、安全

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危险源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

安全事故防范等安全生产制度,对设施设备、现场管理、作业


环节、应急预案等进行认真排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盯紧看牢关键环节、重大风险,确保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

点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事故,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月”无事故发生。

2.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围绕危化品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客运场站、服务区、收费站及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地震自救、汛期安全等内容,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

3.深入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一是各单位要制作或购买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专题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忧患意识;二是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参观警示教育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三是通过主流媒体播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警示宣传片,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公众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4.开展网上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各单位(处室)要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打破地域限制,层层组织动员在中国应急信息网平台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

(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题安排学习《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


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要求,分级分批组织本单位分管领导、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培训全覆盖。

2.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一次大摸底各单位要深入摸排安全生产风险,制定老大难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资金保障,督促整改落实。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周密部署动员,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跟踪指导。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跟踪督导,切实把活动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结合起来、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实时掌握活动工作动态,认真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及时报送信息纸质版、电子版至厅安委办62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及活动方案;活动期间,于每周二前报送本周内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报送图片资料,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7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联系人:王越0991-5281213;传真:0991-5280514,邮箱:344108077@qq.com

    附件:2020年自治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61


附件

   2020年自治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安全第
3.生命重于泰山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促生产保安全
9.复工复产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世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2.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