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709
  • 发文字号:〔2020〕54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新交明电
  • 成文日期:2020-05-12
  • 主题分类: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4 12:38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投公司

现将《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512


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专项

排查治理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59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2013)和厅510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全国“两会”期间和夏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严控安全风险、严治事故隐患、严打违法行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以治理推动解决大问题、管控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实现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目标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与气象、公安、消防等单位和部门的协作,继续执行好相关合作协议,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创造安全平稳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交通建设方面。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加大新进场、转场、转序人员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保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检测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强化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重点整治工程项目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未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未按规范、设计要求和专项施工方案开展地质灾害监测;未按评估意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施工现场不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执行安全生产指令、冒险作业等行为。严格落实公路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继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强化危桥危隧改造;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和“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加强恶劣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管理,强化深基坑、高边坡、大跨桥梁、长大隧道建设等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完善预控监测措施。加强边施工边通车路段交通导改方案审批及安全管控。

(二)公路管理运营方面。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排查治理道路隐患,保障路网平安顺畅。加强对收费站、服务区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到位。落实服务区各类车辆按照区域划分停放规定,尤其是对危化品、客运、货运车辆的停放执行力度,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提高收费站、服务区安全防范意识和联防自保能力。进一步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用车管理,防止发生各类事故。

(三)道路运输管理方面。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道路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生产制度,加大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动态监控力度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制度,加大三品检查力度,严防三超一疲劳。要切实加强旅游包车,班线客运监管执法,坚决禁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事旅游包车和班线客运经营,坚决禁止客运车辆带运行,消除事故隐患。要严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准入关,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醒,强化发车检,安全告知、查验记录、运单使用、设备管理及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切实保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

(四)路政(海事)管理方面。继续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与收费运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协作,配合做好入口称重检测劝返工作,并加大入口治超执法力度,保障公路路网安全平稳运行。切实做好汛期全区各水域的现场监管工作。开展全覆盖、零容忍专项执法检查,核查水上旅游企业、船舶、从业人员的各类资质,严厉打击客船超载、非客船载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水上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整改闭环管理。

(五)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尤其是全国“两会”期间,切实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现象。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间段形势,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抢险救援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结合生产特点和复工复产实际,加强安全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至514)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细化检查标准和检查重点

(二)自查自改阶段。515日至615

各单位要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关键人员、安全制度、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现场管理、教育培训、应急处置“安全管理八到位”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底数清、状态明、措施实,实施清单化、“图”管理,实现重大风险看得见、管得住,重大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突出重点时段、隐患集中区域、风险高危领域对容易出现隐患的重点单位、要害场所、关键环节增加检查频次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计划、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人,限期整改,在整改未完成前,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检查治理一处、安全稳定一处

(三)督促检查阶段。616日至731

各单位按照“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查找指出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的部位、治理责任不到位、治理措施不精准治理流于形式的突出问题,有效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厅将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四)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阶段。81日至1031)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果,各单位要定期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中的经验成效,分析提炼管控风险、防范事故的好做法、好措施,把持续不间断执法检查贯穿全年,完善固化为长效机制,从而提升全区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是有效补齐安全生产短板不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贯穿各项环节过程,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创建平稳、安全、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专项治理明确的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治理措施,统筹推进深化治理、重点治理。各单位每个月研判分析一次本单位专项治理进展情况,查实找准问题,校正治理措施。

)严格安全监管。各单位在专项治理中,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上限处罚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曝光典型案例,联合相关部门惩戒安全生产失信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切实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将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督查强化监督问效。

)营造强劲声势。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介、新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为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造势。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并明确1名专项治理工作联系人,于515日前将方案及联系人名单报送安委会办公室。从5月份开始,各单位每月月底前报送一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进展情况,2020103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总结。

(联系人:木哈塔尔·克然木,电话0991-5281295,邮箱:594675383@qq.com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