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693
  • 发文字号:〔2020〕32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新交明电
  • 成文日期:2020-04-08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12:25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厅机关相关处室

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安明电〔20202号)及交通运输部安委会《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通报》(交安委明电〔20206要求,为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值自治区全面复工复产、开学复课的关键时期,生产经营活动、人员流动全面活跃,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开学复课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提高政治站位,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统筹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和安全风险化解工作,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自治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加强精准施策,抓严抓实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企业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汲取(37日,福建泉州一用于返工复产人员隔离观察的酒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浙江宁波、江苏南通、山东青岛等地接连发生建筑工程、地铁工程、市政工程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也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和险情)事故教训,认真分析评估本辖区、本领域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坚持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做到组织领导、关键人员、安全制度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现场管理、教育培训、应急处置“安全管理八到位”;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状况、关键部位和岗位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情况等,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督促企业组织新入职、转岗员工上岗前“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对安全条件一般的复工复产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产;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盯住帮助整改,确实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不予复产,切实做到复工复产一个、安全运行一个。

(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积极做好返岗人员、返校学生交通运输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开学复课期间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道路交通、城市客运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强客运车辆、货运车辆的安全维护保养,强化司乘人员安全教育,依法严肃查处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公路施工单位加强复工开工项目安全生产条件检查,加大停转停用设备隐患排查,加大新进场、转场、转序人员安全培训,保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检测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二)交通建设部门:督促公路施工单位加强复工开工项目安全生产条件检查,加大停转停用设备隐患排查,加大新进场、转场、转序人员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保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检测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强化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特种机械、施工驻地、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工程特别是存在不良地质条件的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的沉降位移监控量测,坚持不抢工期不降标准,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和试验检测管理。进一步加强桥梁工程,尤其是桥墩(柱、塔)施工和其他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重点加强施工方案中模板拆除作业相关内容审查,加强对高空作业平台等安全防护设施的监督检查,确保特种设备、专用设备和模板等设备设施工作状态良好。有关地区应进一步加强隧道施工安全管理,重点针对不良地质段落,加强超前水文地质探测预报,提高探测精度,严防突泥涌水、瓦斯突出、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等事故发生。

(三)公路管理运营部门: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排查治理道路隐患,保障路网平安顺畅。

(四)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加强道路运输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监管道路运输企业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前检查和途中检查,确保务工人员返程安全。加强营运车辆管控,确保营运车辆符合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强化司乘人员安全教育,确保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到位。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装和超载行为

(五)路政管理部门。继续做好公路基础设施巡查,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保障公路路网安全平稳运行。

三、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应急值守,切实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现象。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抢险救援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结合生产特点和复工复产实际加强安全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4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