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568/2020-01665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 成文日期:2020-02-21
  • 主题分类:

关于认真做好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1 11:21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厅机关相关处室

根据自治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的通知>的通知》(新安办发电(20203号),为统筹做好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研判,抓严抓细抓实复工复产安全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好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安排,自觉站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政治高度,深入分析交通运输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精准施策,防范治理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认真汲取(2020218,江西省吉安市石虎塘航运枢纽船闸在进行闸室充泄水作业时,临水侧闸室墙中段约80米整体向外侧坍塌,造成船闸断航,无人员伤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指导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状况、关键部位和岗位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情况等,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督促交通运输企业按照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求,制度落实复工复产方案,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严防发生事故,加强指导服务,切实做到复工复产一个、安全运行一个。

(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热情服务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公路施工单位、道路运输企业、城市公交、出租车及网约车等领域,做好对从业人员测体温、车辆消毒、开窗通风等防疫工作。

(二)交通建设部门及交投公司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复产复工工作。复工开工项目“工人、驻地、工地”进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用工实名制和工地进出场管理制度,尽量减少聚集性作业安排,强化对返岗、转岗和新进场人员卫生防护和安全生产的专项培训和技术交底,按设计图纸和标准规范要求精心组织施工,强化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特种机械、施工驻地、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工程特别是存在不良地质条件的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的沉降位移监控量测,坚持不抢工期不降标准,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和试验检测管理,加强监理工作,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和安全管理到位。把好“进入关”,每天对进出施工工地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信息登记;把好“管控关”,全程管控好施工工地人员,以非常时期,严格要求员工“口不离罩、足不外行、饭不聚吃、手要勤洗”;把好“转移关”,一旦发现员工超过37.3℃的人员,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转移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三)公路管理部门及交投公司: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服务复产复工工作。加强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治理隐患,保障公路顺畅;同时,继续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如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以及各项防护措施,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转移。

(四)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服务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一是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七不出站(不戴口罩)”规定,对进出站乘客及司乘人员逐一实施体温检测,对售票窗口、候车大厅、车场、卫生间等设施进行通风消毒一次,垃圾及时收集封闭处理。做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有关设备设施清洗、消毒工作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转移。二是督促客运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客座率要求(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开展营运工作,杜驾驶员、车辆带病运行;三是针对返岗可能增加的出行需求,组织好运力在满足出行需求同时确保不拥挤,并严格执行“测量体温再上车”规定;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经营的“黑车”、站外上下旅客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行为

(五)路政管理部门。在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公路基础设施巡查以及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等非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切实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安全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送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情况。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抢险救援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这场硬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