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穿越全线最大断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2-09-07 13:02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9月5日下午,随着右洞K77+891处二衬混凝土浇筑完成,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左中右三洞全部顺利穿越最大断层——F6断裂带,项目施工再加速。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乌尉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分为左、中、右三个洞口同时掘进。隧道施工要穿过16个断裂带,在众多断裂带中,被命名为F6博罗科努—阿其克库都克断裂带的范围最大。

博阿断裂带是一条长期活动,以不同深度、不同变形行为和不同运动方向为特征的复合区域深大断裂,在隧道范围总宽约400米,其中核心段长100米。该断裂带地质构造复杂、岩体破碎,且富含水体,包含花岗闪长岩、碳质板岩等10多种岩石,被地质专家称为“地质博物馆”。

“去年中导洞施工时,我们克服塌方、涌水等困难,用时78天顺利穿越全线最大断层。此后,左右主洞相继挺进断裂带范围施工。”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五标段项目部经理王贺起说。

博阿断裂带地质复杂,建设团队采用C6钻机进行超前物探,根据物探结果分析预判洞身围岩破碎程度、含水量等,进而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施工时,采用国内先进全电脑三臂凿岩机钻爆开挖,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

天山胜利隧道所处地质状况复杂,地震基本烈度为Ⅷ度,建设方在F6断层地带设置了泡沫混凝土防震层,确保工程的安全性。

泡沫混凝土又称轻质混凝土,它是由水泥、水以及发泡剂等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搅拌而成的,具有重量轻、保温隔热性能好等优点。

“我们把泡沫混凝土防震层设置于二衬混凝土与围岩之间,可有效减缓地震时F6断层塌落碎石对二衬混凝土的压力和冲击。”王贺起说。

穿越博阿断裂带时,山体涌水较多,开挖至断层核心区时,日涌水量8000—10000立方米。为防止涌水流入乌鲁木齐河,建设方通过引水管,把涌水引入污水处理厂内进行处理。同时做好隧道支护工作,减少涌水对施工的影响。

“经过奋战,左右主洞相继通过全线最大断层,隧道开挖攻克了最大的‘拦路虎’,为后期施工铺平了道路。目前进口端三个洞开挖超过6公里,我们将继续加紧施工,争取项目早日完工。”王贺起说。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通讯员 鲁泽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