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新疆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里程达481公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26 10:53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马婷)随着连霍高速(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小乌改项目)于近日通车运营,新疆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里程达481公里。乌鲁木齐三大进出口全面升级,交通出行更加顺畅。

据悉,新疆首批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项目(简称大乌改项目)和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简称乌奎改项目)于去年(2019年)主线通车,标志着新疆公路交通迈入双向“八车道高速”时代。

10月21日,记者来到新建运营的小乌改项目,看到改扩建后的双向八车道上,车辆通行顺畅,原先沿着山体布设的老路已被新建的7处隧道代替。

“原来老路里的山沟路段时速为60公里,新建隧道从山体间穿过,时速为100公里(隧道内)、120公里。”中交二公局小乌改项目三标段合同部部长张安龙说,虽然距离缩短不多,但道路提速和安全通行效果显著。

张安龙说,他们标段建设的杏花村1号隧道是单洞四车道大跨扁平超大断面公路隧道,像这样开挖跨度超过20米的高速公路四车道大断面隧道在全国范围内也非常少见。

小乌项目起点位于小草湖互通立交桥,终点接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乌拉泊互通,全长约121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提升至每小时120公里。

项目设有特大桥3座(二十里店特大桥1260米、乌鲁木齐河特大桥1100米、城南经贸区特大桥1100米),分离式互通式7处(小草湖、达坂城、二十里店、盐湖、芨东、芨南、乌拉泊西)立交。

同时,项目新建上行线隧道5座,下行线隧道2座,分别是杏花村1号(双向)、杏花村2号(双向)、白杨河隧道(单向)、达坂城隧道(单向双隧)。

小乌改项目副指挥长关成江说,该项目是新疆第一批三个“四改八”项目之一,于2016年8月率先动工。项目不仅桥梁、隧道多,还伴随着一边施工一边通车的压力。

“大家排除万难,如期交工,给公众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成江说,项目通车运营后,乌鲁木齐市区到小草湖将从原来2小时车程缩短至1小时。

从建成通车至今,小乌、大乌、乌奎三条高速已运营20多年,是疆内最繁忙的高速路。近年来,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公路服务水平已经不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的需求。

2016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正式启动小乌、大乌、乌奎改扩建工程,其中大乌、乌奎改项目由原有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项目在既有道路上进行改造。小乌改项目为一半新建、一半改建。

“截至目前,新疆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里程达481公里,新疆进出疆高速公路通行速度和能力大为提升,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孙宪魁说。

继续阅读:小乌改项目两处服务区升级改造

小乌改项目中盐湖、小草湖两处服务区通过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服务区品质、强化人性化服务理念,给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一个“温暖港湾”。

10月21日,记者来到升级改造后的盐湖服务区,看到服务区内餐饮、购物、卫生间等服务均已开启。厅内部分区域仍在进行装修,计划11月中旬全面恢复运营。

据介绍,盐湖服务区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比老服务区大5至6倍。服务区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区功能、强化人性化服务、精细化设计等,可以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餐饮、购物、如厕、加油等服务。

新疆新路公路养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盐湖服务区负责人赵春茹说,服务区按照“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的标准进行建设,除常规服务区的设置外,还增设了司机休息室、备用卫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更好地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温馨、舒适、安全的优质服务。

“我们的服务区两侧可同时为500辆车提供停车服务。同时,节假日期间可开启备用厕所,单侧可容纳200人同时如厕。”赵春茹说,服务区还完善了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的提示和引导标志,补充设置了服务大厅咨询服务台、司机之家等设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