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交通

铺就畅通大道 谱写筑路新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10-23 10:33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铺就畅通大道 谱写筑路新篇

 ——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项目建设纪实



达坂城湿地路段。

二十里店立交。

杏花村大断面四车道隧道。

“十一”长假期间,新疆又一条“四改八”项目——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正常运行,从乌鲁木齐到小草湖车程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为各族群众出行带来了更便捷、更舒适的行车体验。

6月25日,G30小乌改扩建项目主线贯通;9月15日,如期召开交工验收会;9月29日,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和新疆交投公司顺利交接;9月30日零时正式通车。

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时间节点背后,体现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努力,体现着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力度,更体现了交通建设者们不分昼夜的奋斗与奉献。

项目破土动工 奉献筑就民生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总投资92.88亿元,起点位于小草湖互通立交桥,与吐小项目终点相接,终点接东绕城高速乌拉泊西互通立交,路线全长120.68公里;全线采用双向8/6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新建特大桥4座、隧道7座、立交16座,配套新建21处站所,共计33家单位参与建设。

2016年8月,项目先导段土建第三标破土动工,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序幕。

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抽调精锐组成项目建设指挥部。建设者们在家人们的不舍中背上行囊,踏上为期4年的奋斗之路。

这些建设者不辞辛劳、默默奉献。常务副指挥长关成江在建设期几乎没有完整、安心地休过一次假;副指挥长翁文忠为顺利推进项目进程,殚精竭虑,银丝不知不觉爬上鬓角;征迁部部长阿布都克依木·阿布都哈得尔、征迁部工程师赵雷一直在开路的最前端,用脚步丈量着项目沿线的每一寸土地,“踏破铁鞋、磨破嘴皮”啃下硬骨头;综合部部长唐玲带病坚守工作岗位,直到项目交工的那一刻才放心就医;技术部工程师蒋菊挺着孕肚还坚守在项目一线……

即便有再多艰难困苦,他们都勇往直前,无怨无悔,最终为新疆各族群众交付了一条满意路、放心路、民生路,生动诠释出公路建设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交通精神。

勇当开路先锋 平安筑就放心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地跨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和兵团第十二师,需拆改迁通讯线杆510根、电力线塔394根、通讯微波塔4处、风力发电机组1处……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项目执行二处党委和建设者们克服种种困难,总是毫不犹豫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力筑就民生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还要保障道路交通顺畅无阻,这对施工现场管理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因项目导改路段较长,8个标段中只有2个标段不涉及导改,其余路段存在交叉干扰、导改车流量多等问题,加之处于“三十里风区”,受极端天气影响较大,致使交通导改管理难度加大。

为确保车辆通行率不下降,指挥部科学组织交通导改,配备专人负责,协调路政、交警及公路养护单位对导通路段安全提示布设等问题进行反复论证;新修便道,架设路灯、施画标线,保障行车舒适度;设立两处相互导行点,遇突发状况相互导行;利用互联网及无线传输技术,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节点和路段随时远程视频监控,保障了施工期内正常通车、正常收费、正常施工,全过程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了全段路网安全畅通。

战风沙斗酷暑 奋斗筑就民心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小草湖路段处于“三十里风区”,一年中8级以上大风达320天,瞬间风力可达12级。

因为常年大风,给项目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因施工有效期短,如何利用、拉长有效工期,组织好大风天气施工是对项目的考验。指挥部及参建单位针对风区气候特点,详细谋划、合理布局,在风力6级以下情况下,全面拉长路面施工时间,从早上6时开始路面摊铺,不间断持续到天黑,技术员和工人一日三餐均在施工现场解决;风力6级以上情况下,就尽量保持路基、防护施工不间断。

大风天气对路面沥青摊铺温度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不把握好沥青温度,会严重影响摊铺质量,很容易出现断裂、起包等质量问题。建设者们想办法、用科学、强举措,改进大风条件下沥青摊铺施工工艺,确保了施工质量。

同时,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所在地区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午后超过40℃以上的高温屡见不鲜,易造成施工人员中暑、机械设备无法正常运转等情况。

在常年大风、夏季高温炎热的环境下,指挥部及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与高温比热情,与风沙比斗志,铺平坦大道,全力筑就民心路。

大胆试勇敢闯 创新筑就科技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涉及隧道7座,其中单洞四车道特大断面隧道5座3862米,两车道隧道2座2842米。

作为穿越山岭地区复杂地质的特长、大断面、单洞四车道隧道,其断层破碎带、软弱围岩等不良地质段占整座隧道的三分之二以上,具有质量要求严、安全风险高、水环境保护难、施工难度大的特点。

在新疆高速公路建设中,以前还没有过大断面隧道机械化施工的先例,建设者们科技攻关,大胆试、勇敢闯,经过风险评估、科学论证、优化方案、岗位练兵、加强监测、设置防护等严把每道工序施工,首次采用四车道超大断面带模注浆二衬台车带模注浆系统,为建设交通强国新疆篇章先行先试、科学探索经验。

隧道施工具有不能停、不间断、环境差、风险多的特点,一旦开始运行,就必须24小时连轴转,所有环节也必须一气呵成。于是建设者们克服各种困难,不分昼夜坚持作业。施工中他们的工作服大都被汗水湿透,裹挟着钻孔腾起的尘灰,分辨不出颜色。施工人员采取“人换机不停”的24小时不间断作业方式全力攻坚。从项目开始以来,建设者们就扎根在这里,兑现当初许下的承诺,兢兢业业扑在艰苦的施工工地。

在所有隧道工程建设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托克逊杏花有着同样美名的“杏花村1号、2号隧道”。这两个隧道与疆内常见的单洞两车道隧道不同,它是中西部最长的单洞四车道超大断面公路隧道。作为交通运输部示范性工程,该隧道的顺利贯通对国内单洞四车道隧道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同时使新疆公路隧道建设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为今后大断面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桥梁施工中采用BIM技术,在隧道施工中采用光面爆破等先进施工工艺,在预制梁场推行立模液压模板系统、智能喷淋养生系统、智能张拉压浆系统等标准化工艺和设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运用,以科技攻关引领技术“攻坚”,全力筑就了这条“科技路”。

保护生态环境 用心筑就绿色路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从水环境、声环境、空气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多措并举,加强控制。

该项目穿越二级地表水系白杨河流域、乌鲁木齐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达坂城、柴窝堡湿地等,建设者们从设计到施工、从选材到工艺,层层把关,对水资源、湿地、林业、草场等加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污染。此外,项目施工中采用废旧沥青场拌热再生技术,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大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全力打造绿色示范工程。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有两处服务区:盐湖服务区和小草湖服务区。为提升服务区品质、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区功能、强化人性化服务、精细化设计等,对两处服务区均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的提示和引导标志,补充设置了服务大厅咨询服务台、司机之家等设施。

其中盐湖服务区按照“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的标准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11.8公顷,除常规服务区的设置外,还增设了司机休息室、备用卫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更好地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温馨、舒适、安全的优质服务。

此外,为了促进交旅融合发展,项目沿线还增设了22处旅游标志,进一步完善了通往葡萄沟、坎儿井、吐鲁番博物馆、火焰山、天山野生动物园、乌鲁木齐白杨沟等沿线景区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

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是自治区三个“四改八”高速通道之一,扼守进出疆要道,连接天山以东、以南、以北。项目的正常运行,向“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迈进了一大步,对于完善全国高速公路网和新疆干线公路网、加快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发挥吐鲁番交河机场作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主备降机场作用等有着重要意义。

9月30日零时,G30小乌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为各族群众“十一”长假期间的畅通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从目前运行情况及群众行驶体验来看,已较好满足了对交通出行更优服务、更高质量的期盼,该路段交通运输瓶颈将得到有效破解。

□文/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来源:新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